观察

阿里巴巴的2016:比财报更重要的,是福报

倪可  2017-02-09 16:03:12

“做公益和慈善,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团圆”系统自2016年年中上线至年底,公安机关已经在全国范围发布了648条信息,成功定位到611个失踪儿童(成功率高达94.2%)。


你并没有看错,也并不是看到了假的财报,这的的确确是来自阿里巴巴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的一段话。


北京时间2017年1月2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收入、经调整盈利、每股盈利、移动月活数量等多项指标均超越市场预期,基于业务强劲增长,阿里宣布将2017财年收入预期调高5个百分点。全面开启2017“新零售元年”。


文首那段关于“团圆”系统的描述,就出自这份堪称亮眼的财报中。


似乎原本不该是一份常规财报中所应提及的内容,出现在阿里巴巴身上却又并没有显得特别违和——对大众而言,最为熟稔的无疑是马云与阿里在商业生态领域的巨大成就,而17年来,阿里巴巴打造的另一个甚至更为庞大的“公益生态系统”,也已愈发为外界所知。


“这是必须的要求,但不是强制的要求”


阿里的员工都很忙?当然。但有时,他们似乎也很“闲”。


“团圆”平台,就是一群“闲”得没事干的阿里巴巴程序员,根据公安部需求,以志愿者的身份做出的打拐软件——他们用业余时间义务自己搭建起来,为广大公安机关采用,输出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和技术去帮助找到失踪的孩子。


“团圆”系统能够让全国各地5000余名打拐民警第一时间上传失踪儿童信息,协同办案,并通过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14个超级App实时通知周边群众,实现警民联动,快速寻找失踪儿童和侦破相关案件,目前公安部、省、市、县四级共5000余名打拐民警有平台发布权限。此外,通过阿里旗下的“钉钉”,公安机关也已组建全国工作小组,实时交流和分析有关失踪儿童的信息。


自2016年5月15日上线以来,截止至2016年12月31日,公安机关已经在全国范围发布了648条信息,成功定位到611个失踪儿童(成功率高达94.2%)。根据数据统计,“团圆”单条信息可以推送一亿人次以上,2016年5月15日上线以来,有近4.5亿人接受过“团圆”的推送信息,平台累计推送量706亿条。


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分分钟可以创建起的简单系统——那,阿里巴巴的程序员们到底是有多闲?


2015年9月10日,阿里巴巴16岁生日当天,马云向全体阿里员工发出公开信,希望全体员工思考“我们都应该感谢谁?”,他同时表示“公益是最好的庆生礼物。从2015财年开始,每一位阿里员工,每人每年必须完成3小时公益志愿服务。”


邮件中,马云用了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这是一个每位阿里人都必须完成的要求。是必须的要求,但不是强制的要求。”


公益项目成为阿里内部响应度最高的项目之一:仅 2016年第四季度,阿里员工公益时申报即超 35770次,申报公益时数达54330.3小时。


对于很多阿里巴巴员工而言,做公益已成为一件寻常事,寻常到就像编程序、写代码,去园区的星巴克买咖啡,在8号食堂点一份卤肉饭。


而整个阿里的公益之旅,早在马云这封邮件之前的很多年,即已开启。


从“千分之三”到“公益生态”


2010年,阿里巴巴宣布:今后每年,阿里巴巴都将拿出千分之三的营业收入投入环保。


不是利润,而是营业收入的千分之三——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内,这也是最强劲的公司级公益举动之一。


这意味着,参照阿里巴巴最近季财报数据,仅2016年第三季度,阿里就将拿出约1.6亿元投入公益。而截止目前,“千三”计划累计投入公益基金已超10亿元。(这并不包括阿里巴巴及其管理层通过其它路径的公益投入)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除捐款2500万元外,阿里同时成立救灾小组援建青川。马云当时说:我们将持续7年支持青川的灾后重建,7年不够,我们就再做7年!


如今,一个7年已经过去,第二个7年也已开启。承诺依然在坚守,每年阿里都会组织员工到当地参加志愿服务。一位青川当地的司机师傅对搭他车的阿里员工说: “援建结束,别人都离开了,只剩下你们还是每年都来”。


公益内植于商业模式。在阿里巴巴庞大的业务生态中,诸如蚂蚁金融、农村淘宝、菜鸟物流……一系列看似耳熟能详的业务名称体系背后,都深藏着共同的公益基因,


做金融支付的,得做公益,结果顺手做成了“中国最大、知名度最高的公益性网络平台”,涉及助医、求学、济困、安老、救灾,13亿人次捐款,善款5亿元;做云计算的,得做公益,运用公益大数据救助被拐卖儿童,发布污染地图让公众监督更加方便……


阿里巴巴有一项特别但极为知名的奖项,与业绩和KPI完全无关—— “感动阿里奖”,得主均为甘愿奉献的爱心员工。其中第二届得主最为著名,她就是用双手托起从10楼坠下的2岁儿童的“最美妈妈”吴菊萍。


因为“公益3小时”,阿里员工申报的公益项目也层出不穷——“幸福顺风车”(方便同路的人,并节能环保)、欣然读书吧(捐建流动书屋)、“爱的留声机”(为盲童制作有声杂志)、“爱之家”(关注流浪动物)、“绿野仙踪”(测量森林负离子含量)……在阿里巴巴,类似公益项目通过审核后,都可以申请获得集团5万元的资金支持和专业技术指导。公益,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固定属性。


在阿里内部评选的2016年公益榜单上,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蚂蚁森林项目、菜鸟绿动计划、扶贫100项目、天猫信息无障碍项目、“爱心互联”器官捐赠志愿登记公益项目、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项目、钱盾防骗公益项目……


“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联合全国10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一个大型公益项目,在刚刚过去的8个月里,一共寻找并奖励了800余位正能量人士。而自2013年活动开展至今,已累计发起每周正能量常规评选176期、特别策划奖励400多次,直接奖励人数超过3000人,发放正能量基金超过2800多万元。不仅如此,该项目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公益创新基因,致力搭建人人可参与的公益开放平台。


阿里巴巴的公益生态已经延伸并覆盖到业务生态中,化身为平台公益模式。通过“爱心公益宝贝”设置,每一位卖家、买家都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公益助力,这仅仅是阿里庞大业务生态中的一个缩影——2016财年,阿里巴巴通过旗下平台推动33亿人次参加公益行动,累积2.8亿买家、150多万卖家参与公益。这2.8亿“活雷锋”手牵手,可以绕地球5圈。



“团圆”项目同样如此,阿里巴巴不仅自身全力支持打拐,并影响和团结了更多互联网企业参加——自“团圆2.0”上线后,QQ、百度地图、手机百度、360手机卫士、滴滴出行、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也悉数接入,共同参与支持到全民打拐中来。


“做公益和慈善,是人生最大的福报”


“团圆”系统上线后。甚少在微博中现身的马云专程发微:为有这样的同事自豪!改变世界的不是技术,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和责任!更呼吁国人去多管”闲事”—— “也许你的爱管‘闲事’就能救下孩子,中国需要更多爱管‘闲事’的人!”


很多人知道,可能也有很多人不知道——很多年前,马云人生中第一次上电视,不是因为做了阿里巴巴,也不是因为其它的创业成就,而只是因为爱管“闲事”。


1995年,杭州某电视台做街头测试:找了五六个大汉在马路上撬窨井盖,看看是否有人出来制止。结果整个晚上,只有一个瘦小的、顶着一头乱发的青年骑着自行车围着那些壮汉来回绕圈,最后鼓足勇气指着几个大汉:“给我抬回去!”


这是当晚唯一一个通过测试的人。这个瘦小的青年,就是马云。


1995年马云第一次上电视是因为制止偷井盖。他是当晚唯一通过测试的人。


2011 年 12 月,"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 成立。


阿里巴巴的第一号志愿者,是马云本人。


2014年4月,阿里巴巴上市前夕, 马云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联合宣布,将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依照阿里现有市值估算,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马云因此获评当年的“中国首善”。坊间评价称,“这是第一次,中国首富同时成为中国首善。” “十年前,中国每年的慈善捐款不足百亿,而现在马云一人的捐助额就达到了百亿级别。”有评论说。


马云本人并没有到场领奖,在致组委会的视频中,他说:“我们今天捐赠的任何一笔钱,不管多与少,对改变世界甚至别人都是微不足道的,但帮助别人是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发生变化,更加丰富。”


早在湖畔花园创业的艰难岁月里,马云便和家人定下规划:50岁之前创业,50岁之后做公益。


在设立该个人公益基金之前,马云于2013年5月27日宣布,将其持有的云锋基金股权收益,全部捐献给阿里巴巴公益基金。


同时,马云夫妇于2013年9月25日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并担任理事。做为捐资人,马云夫妇每年将为给基金会捐助300万美金。该奖项于2013年2月启动,旨在激励那些全球范围内从事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研究的科学家。


2015 年 4 月 3 日,马云捐赠一亿元人民币设立 " 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 ",用于支持母校杭州师范大学的发展和师范人才的培养——对,就是那所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全世界最好的大学”。


2015 年 4 月 10 日,马云联手马化腾、沈国军、朱保国、欧亚平等人在宁波宣布成立 "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取名‘桃花源’,是希望中国 10 年、20 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和空气。


在阿里巴巴集团公益体系之外,马云个人发起并捐赠成立了“马云公益基金会”,初期重点关注教育发展领域,尤其是作为中国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乡村教育。目前项目主要有“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以及全新打造的“教育网络平台”。


半个月之前,由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第二届乡村教师颁奖礼”在三亚举行,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们在此相会。为了这些平时默默在深山或村落里奉献的乡村老师们,马云特意为他们请来了包括赵薇、李连杰、那英、汪峰等几乎“半个娱乐圈”来做配角。


之所以每年在三亚举办,马云说,是希望让这些老师们看看大海。“大海代表想象力。没有想象力的老师,很难教育出没有想象力的学生。”


“马云乡村教师奖”每年举办一届。 2015 年 9 月 16 日," 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 正式启动,马云公益基金会宣布,每年将向 100 名乡村教师提供总额 1000 万元的奖金资助和持续三年的专业发展支持。马云在现场承诺,下半辈子做一名乡村教师代言人。


2016年8月,马云低调来到贵州平坝县老鸡场小学,和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校长和教师操场团团而坐,讨论中国乡村教育问题。现场,马云决定拿出2亿元基金,正式启动为期十年的“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2016年12月,马云和比尔·盖茨、扎克伯克等27位全球商业领袖成立的“新能源联盟”:成立一个10亿美元的新能源投资基金会,目的是找到除了风能、太阳能以外更多零碳排放能源的可能,并从技术上找到更多阻止全球变暖的方法。


2016年7月,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在杭州召开,包括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等应邀出席。在这个会上,马云如此说到:


“无论我们做不做公益,世界都会发生变化。但你做了,改变的是你自己”。


“公益和慈善,是人生中最大的福报。公益的职责是唤醒更多善心,这需要钱,但是光有钱是远远不够的。慈善在于给予,公益在于参与,在于点点滴滴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