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马云:我开无人超市就是为了做慈善

大玩姐  2017-07-12 11:44:38

我们开办无人便利店的最初想法就是为了做慈善。

下面插播一则洋葱新闻。


今年6月初,一家无人收银便利店登陆上海。紧接着,马云无人超市在杭州正式迎客,这个像集装箱样式的无人智能便利店原地一颗雷,瞬间炸开了花。


很多人对于无人便利店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出了质疑。


比如只要在不超出警报区域内吃完东西再出门,警报器并不会响起;也有很多人觉得它不仅占地方,其便利性甚至不如自动售货机...




为此,我们特地采访了无人便利店的开发人陈先生,陈先生表示,“我们开无人便利店的最初想法就是为了做慈善。”


正因为是做慈善,所以安全性并不在他们的首要考虑范围之内。


当记者问及,做慈善的方式有很多种,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慈善?


马云的私人理财助理说,自从马云在15年“被逼捐”后,一直觉得花钱比挣钱难多了,这两年他潜心研究终于开拓了慈善的新道路。


“这次的无人便利店是我们阿里慈善尝试的新方式。”


助理说,“传统的慈善缺乏基础设施、法律体系和整个人才体系的培养,而这不是一天建立起来。而无人便利店直接打通了捐款人和被捐人之间的通道,使得慈善更加透明化。”



陈先生表示,他们服务的第一类人群就是流浪汉


普通的便利店不仅不允许流浪汉在店里面过夜,也不会提供免费的吃喝。但,无人便利店就不一样。


“我们不仅为这些人提供了免费的住宿环境,也为他们提供了免费的吃食。但最重要的,我们让他们不必再遭受服务员的白眼,最大程度地给了他们尊严。”说到这里,陈先生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但目前的手机输入,仍是流浪汉以及开发人员需要攻克的一个问题。


但陈先生却仍然满含希望,“相信不久的将来,靠着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我们出入便利店将更加方便。”



第二类人群就是青少年们。


因为篮球场被大爷大妈们征用去跳广场舞,宅在家里玩《王者荣耀》又被限时,这些大大压缩了青少年们的娱乐,而无人便利店的出现正是为了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以及锻炼他们的体魄。


如今这个时代的青少年们再也没有了原本小时候一个院子玩出来的交情,只有在无人便利店,他们能感受到什么是友情。


当时光老去,他们会回想起当初你站在门口把门,我从里面把零食扔出来的完美配合。



有了这么一个地方让孩子们自由地享受成长,家长们纷纷表示欢迎。


其中一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大大减轻了家长的压力。只要手机一刷,他们就可以放心地去刷电视剧,聊八卦了。


在采访过程中,一个小孩随手撕开一袋零食,记者正准备拍摄时,家长连忙阻止,“我们家囡囡还小,能知道些什么啊!别拍别拍。”


“当然,我们还有更深远的考虑。”陈先生给记者透露了无人便利店在未来的时间中将可能承担的重要角色,“我们希望当灾害来临的时候,它能承担起人类最后庇护所的职能。”



“‘共享’的风口马上就会过去了,接下来就是‘无人’的风口了!!”


在采访的最后,陈先生为我们描绘了一张未来智能化的蓝图。


“无人便利店的成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将陆续推出‘无人健身房’,‘无人酒店’等更多的慈善项目。”


他抱着拳头激情澎湃地描述着,最后更是引用了杜普的诗,让感情进一步升华,“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