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干了这碗热白开,不喝不是中国人

急脾气兔  2017-07-17 10:42:56

中国人肝胆俱寒地看外国人把冰水一饮而尽 外国人大惊失色地看中国人把热水喝得若无其事


要去国外休假啦!本以为终于实现出国游的梦想,却不知从下飞机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两星期喝不着热水的噩梦。


真的有人会为了热水这件小事改变出行计划。原本要去巴黎看埃菲尔铁塔,因为怕喝冷水,毅然决然地改去泰国拜四面佛。“我的胃不能喝冰水。如果喝不到热水,至少泰国热,勉强还能接受冷水。”


你的蜜糖,他的砒霜


在国外能喝到热咖啡,热茶,热可可,或是加香料煮的红酒等热饮,但基本不喝热的白开水。拎着水杯的你,可能会因为找不到接热水的地方而跑断腿。——这还是不是更惨的,有人根本买不到合适的水杯。


十有八九的国外餐厅会给你端上一杯冷水,里面浮着比北极冰山还大的冰块。第一口肠胃缩团,瑟瑟发抖;第二口全身僵硬,瞠目结舌;第三口脑子结冰,冰渣晶莹。


于是赶紧要那救命的热水。服务生大眼瞪小眼:What?What?如果他们有可以烧热水的咖啡机可以说是很幸运了。


赶上一个对亚洲人脸盲的小哥,那就算你冻成冰棍也迟迟等不来那杯宝贵的热水↓


但只要啜饮一口之不易的热水,刚才受的罪就都忘了,只觉得冰川融化,春暖花开,岁月静好,自己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愿意活下去。


当你捧着热水万般陶醉,很可能收获歪果仁投来的没见过世面的目光。如果你问他们平时喝不喝热水,歪果仁的反应就好像你在问他们平时吃不吃蛤蟆。


无冰不欢的歪果仁,平时的画风是这样的:


日本大叔吃早餐要了一杯带冰块的水或麦茶,边喝边捞冰块嚼得嘎嘣响;

小孩子从冰箱里拿出冰牛奶,一昂脖子就见了底儿;

法国妹子痛经,从冰箱拿出一大块冰块就往肚子上捂,说是遇冷收缩止痛(这个太猛的姑娘可能是个例);

美国妈妈生孩子,剖腹产不久,护士就递来冰水,说有助于刀口收缩。月子餐里还有冰激凌;

……


中国人肝胆俱寒地看外国人把冰水一饮而尽,正如外国人大惊失色地看中国人把热水喝得若无其事。有个中国小哥去米兰玩,给米兰青旅的人表演了一天“中国人喝热水“,收获惊呼数次。就连青旅老板也看得津津有味,差点就免了单。


在喝水这件事上,外国人来中国就像中国人去外国一样崩溃。


有的老外受不了热水的气味,喝了犯恶心;有人越喝越渴,边喝边担心自己会脱水;还有人被鼓励着灌了一小口,痛苦地说:“啊,我的喉咙在燃烧……”


于是这帮被热水折磨惨的歪果仁,万分迷惑地提出这个问题——


为啥中国人喜欢喝热水?


在国民时期的新生活运动中,全国都在推广喝热水,不吐痰,多识字,讲究文明卫生。解放初期50年代,为保证人民不因喝未处理的水而生病,政府也提倡全民喝烧开的水。机关学校提供开水炉,火车上也免费送开水。没有条件烧开水的居民区也建设了很多锅炉房。


当水源卫生可能有隐患时,煮开水是最低成本又有效的消毒办法。


另外,喝热水总有种能包治百病的错觉。


当孩子闹肚,大人感冒,女生痛经,老人胃寒,但凡有任何不舒服,又没到需要跑去医院的程度,最佳的续命方法就是灌热水,求它自愈。


也别怪男朋友只会让你多喝热水了,在关心中国妹子的方式上,全世界都快一样了……


Do you drink Kai Shui?


幸运的是,世界越来越懂中国,国外有更多地方能喝到热水。


国际航班空姐不会讲中文,但能听懂 Re Shui:“中国游客与其他国家游客的一个重大差别就是他们会数十次叫你要‘热水’。”在国外餐馆要了一杯水(Water),伶俐的服务生小妹立刻问:“Do you drink Kai Shui?”


会做生意的酒店比如洲际集团、希尔顿集团已经熟知中国游客的需求,并在房间里放置拖鞋、中文报纸、有汉语频道的电视,还有极其受欢迎的——电水壶。


比利时地区推出名为"中国式质量(Qualit Chine)"的旅游认证标识,酒店配备热水壶也是重中之重。


在异国他乡烧一壶久违的开水,听着熟悉的咕嘟咕嘟沸腾声,中国胃开始心满意足地蠕动,顺便赞叹这服务也真是贴心。


但是,也还会有例外。


老舍到莫斯科开会,苏联人知道中国人爱喝茶,特意给他预备了一个热水壶。然而,他刚沏了一杯茶,还没喝几口,刚一转身,服务员转眼就给倒了。


老舍先生很愤慨地说:“他不知道中国人喝茶是一天喝到晚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