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不要围观嘛,大佬们吃个饭而已

俞杨  2017-12-06 16:23:07

大佬的饭局才是真的局




大佬们难得一起攒个饭局,一旦吃上了,就有大事儿要发生。


你看《水浒传》里重量级大佬们的饭局也就三场,一场是王伦请的客,一场是晁盖请的客,还有一场是宋江请的,每吃一顿饭,这江湖的走向也就跟着变了,小喽啰和吃瓜群众们能不上点心么。


王伦本是个落第秀才,在小旋风柴进的资助下,拉着杜迁、宋万等一干人等落草。仗着梁山泊八百里水面、芦苇丛生的自然屏障,王伦占山为王,成为梁山泊的首任寨主。


王伦的饭局上有大佬晁盖、吴用、公孙胜、林冲、三阮等人,吃完了这顿饭,王伦被拔了旗,从此梁山泊不能再以打家劫舍为立身之本了,开始竖起“共聚大义”的旗帜,开辟人间正道的江湖格局。


晁盖是个地道的江湖好汉,平时就爱个仗义疏财四处交朋友,最看不得老百姓被欺负。他感激智取生辰纲事发后宋江的私放之恩,在宋江浔阳楼题反诗被捕后,带着众好汉江州劫法场,给梁山泊请来了宋江。


接风酒席上,各大佬觥筹交错,你推我让,晁盖依旧坐第一把交椅,宋江插进第二,其余好汉再重新排序,梁山泊从此竖起了两面大旗,江湖从此一分为二,观念磕磕碰碰,在后来的一系列军事行动中,晁盖逐渐被架空,最终忍不住亲自出马,死于史文恭的冷箭下。


宋江做过官儿,满脑子都是忠孝节悌礼义廉耻,坐上头把交椅后,想的就不仅仅是替天行道了,还有诏安。


宋江的菊花会饭局上,整个江湖的大佬齐聚,开怀痛饮,宋江把聚义厅改成了忠义堂,发表了接收招安的想法。李逵、武松、鲁智深相继摔杯子,建议趁早散伙,一顿饭的功夫,各大佬心全凉了,“当日饮酒,终不畅怀”,在之后的强行打方腊、征辽东中陆续阵亡,江湖远去。


每一顿饭局,都是一次巨变,这就不能责怪围观群众太热心。大佬可以丢下一句“不要围观嘛,吃顿饭而已”,关键是谁特么敢信?



大佬的饭局,吃饭不是最重要的事,但是首先要办的事,也是围观群众能了解的为数不多的事。


比如第一场饭局,王伦的饭桌上不过就十来个人,但吃得有声有色。


大佬们喜欢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王伦就安排“宰了两头黄牛、十个羊、五个猪”,如果大佬们喜欢吃河鲜,相信王伦也会准备200只大闸蟹。


吃饭的地方不能安排在大会场,一定要私密,临水最好。王伦自然没有请各大佬去聚义厅吃饭,而是请大家去“山南水寨亭”上喝酒,四面水帘高卷,芙蓉铺绿水,荷叶绕方塘,还要有野鹭、沙鸥点缀水面,把饭局的环境做到极致。


在这些表面功夫做足之后,主人、客人已经准备好了自己要用的东西,这才是他们吃饭的真实目的。


王伦在饭局上准备了五锭大银,他的目的是要送客,劝晁盖等大佬离开梁山泊。晁盖等大佬带了什么呢?“晁盖和众头领身边各带了器械,暗藏在身上”,他们的目的是要抢了王伦的位置。


是的,大佬们并不在乎饭局上吃什么,他们在乎的是饭局上的位置。王伦的饭局上,王伦与四个头领杜迁、宋万、林冲、朱贵坐在左边主位上,晁盖与吴用、公孙胜、刘唐、三阮坐在右边客席,这也是他们各自权力的排序。


表面上,各大佬认同自己的位置,该吃吃该喝喝,一顿饭可以“酒至数巡,食供两次,饮酒至午后”,实际上呢,早就有人对这样的位置不满了。


林冲是不满的,当初柴进推荐他到梁山泊落草时,王伦就不想收留他,一会儿推脱说庙小容不下大佛,一会儿又要求林冲交投名状,直到杨志落草,跟林冲不相伯仲,才收留两人做了第四五把交椅,杨志上首。


如今,名闻天下的晁盖带着众大佬来到梁山泊,是尊更大的佛,刚落脚歇了一晚,第二天天一亮林冲就来拜访了,并表达了中午饭局上火并王伦的想法。


在吃饭之前,大佬们其实都已经盘算好了,桌面上酒可以交杯喝,但桌面下已经不知道干了多少小动作。



等饭吃到刚刚好的时候,饭局就从“饭”进入了“局”的阶段。这个局有旧的格局也有新的变局,新旧拉锯之间,决定了这个江湖变还是不变。


王伦当然是有备而来的。在他的桌边,有杜迁、宋万、朱贵可以前来劝架,几步远之外,有心腹随时待命,大门之外,更有几百小喽啰可以随时冲进来。


晁盖这边,吴用是个书生,公孙胜也不适合动粗,剩下的三阮在水里是把好手,刘唐则有些脓包。


没想到,是王伦这边的林冲,率先拍了桌子,拔了刀驾住王伦。吴用早已计划好了,和晁盖、公孙胜、刘唐一起围住王伦,假意劝架,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则拦住杜迁、宋万和朱贵,林冲再一发狠,几步之外的王伦心腹一个都不敢上前,闻着屋子里饭香混杂的杀气,门外的几百小喽啰一个都不敢冲进来。


变局就在几句话的时间,王伦刚喊出一句“我的心腹都在那里”,林冲早就拿住王伦,“去心窝里只一刀”,一刀毙命,相当利落,根本没有给对方任何苟延残喘的时机。


眼看江湖格局已变,原本坐在第二、三、五把交椅上的杜迁、宋万、朱贵很识时务地下跪,本事一般的他们顺水推舟做个人情,让出了自己的位置,晁盖则慌忙扶起三人来,给变局收个音。


变局之后,晁盖坐上了头把交椅,吴用第二,公孙胜第三,林冲第四,刘唐第五,三阮第六七八,杜迁第九,宋万第十,朱贵第十一。梁山泊第一波好汉排定了座次,山前山后,七八百小喽啰前来参拜,一个崭新的时代就开始了。


那些在门外还一脸懵逼的小喽啰们,相信平时也有不少的饭局,不过小喽啰们吃完了饭局,梁山泊还是这个梁山泊,而大佬们就这么一顿饭的功夫,就让这个江湖变了


江湖变了,此时的宋江却在郓城县,做着他的宋押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