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王子与灰姑娘,是牺牲最大的婚姻

青丝  2018-01-15 11:39:44

爱情还是要门当户对


禁脔


哈里王子和梅根·马克尔订婚,准王妃的非裔血统、大三岁、离过婚的身份标签,迅速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不过,之前已见识过马克龙与大24岁老婆的婚姻,很多人的兴奋阈值也降低了许多,改为想象与王室结亲获得的尊荣。我以前也犯过这样的傻,幻想自己穿越到古代,像戏文里的穷书生中了状元又获得皇帝赏识,钦点为驸马,由此飞黄腾达,财色兼收……直到我后来看到一个词:禁脔。


发明这个词的是东晋人王珣,他为孝武帝的女儿晋陵公主选婿,把雀屏中选的谢混称为“禁脔”,很传神地道出了驸马的真实处境。其实就是皇家赏赐的一块专享的肉,至于怎样享用这个特供玩物,一切全凭姑奶奶的心情。最典型例子是南朝梁武帝萧衍与殷睿交好,两人结为亲家。永兴公主对婚事不满,每次召见驸马殷钧,就在四面墙上写满“睿”字。那种情形,就如同在婚房里陈列一张先人遗照,想拉一拉对方的小手都得考虑是否对先人有所冒犯。须避父亲名讳的殷钧每次都是手足无措,最后痛哭流涕而去。


看过《罗马假日》的人,都对乔和安妮公主无果的爱情,黯然神伤。实际上,对乔这种意气洒脱、热爱自由的人,是躲过了一劫。摄影师阿姆斯特朗·琼斯曾应邀入宫为查尔斯王储拍摄8岁生日照片,安妮公主的原型、伊丽莎白女王的妹妹玛格丽特公主,对他一见倾心。虽然琼斯是个穷小子,但公主毫不嫌弃,经常趁夜偷跑到琼斯在下等住宅区租住的小公寓与他私会……故事的情节几乎就是《罗马假日》的真实上演。


但婚后受封为斯诺顿伯爵的驸马,却备受宫廷仆人的鄙视,不但对他的爵位视而不见,甚至都不屑叫他的名字,而是称“那个叫琼斯的男人”。每天早上,仆人只端一杯茶进房给公主,驸马只能看着;吃饭的时候,公主不停手,驸马就不准离座;公主先吃完,驸马也要停下来不吃了……活得无比憋屈的驸马,把公主脾气暴躁、酗酒、每天抽三包烟的劣行都记录在私人笔记里,却被公主偷看到,琼斯只能净身出户,从此再也不是王室亲眷。


相比还能离婚的琼斯,明代驸马冉都尉因不满皇帝老丈人拉偏架,一气之下留书一封,声明不愿再做驸马,然后偷跑出去躲了起来。皇帝闻知后大怒,派出捕快四处追缉逃婚的驸马,把他列为失信人员,还把驸马父母的爵位也一并剥夺了。冉都尉见状,为了不连累家人,只得出来自首,被关押到太学里学习礼仪三年。


心理学家说,权力带来的傲慢,会减少对他人的关怀与照顾,降低理解和体谅,本来需要连哄带骗才能得来的东西,若能轻松得到,就很容易视若平常,不加珍惜。落难公子中状元娶了公主,王子与灰姑娘,往往也是牺牲最大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