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报告

别再问90后为什么不生孩子

黄昱曦  2018-01-31 10:30:47

别再问90后为什么不生孩子

“宁可生青蛙也不会生娃。”

“想当妈养只青蛙就好了,干嘛费那劲去生个娃?”

90后热衷云养蛙,但拒绝生孩子。

有人调侃说,最近大火的养蛙游戏可能是“生育意愿测试器”,为了鼓励年轻人赶紧生个娃。


玩笑背后的现实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出生人口为1723万,比2016年减少63万,比预测出生人数少了至少300万。并且,二孩数量反超一孩,也就是说,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半数以上。

生二胎的往往是70后、80后,不排除她们积压的生育愿望在此时集中释放,但适龄的第一批90后,为什么连一胎都不想生了?



恐婚恐育的90后

“我对婚姻和生孩子,有着日常恐惧。”

最近,短片《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人不想生孩子》刷爆社交网络,在戳中无数妈妈泪点的同时,也让未婚的年轻人更加迟疑。

年轻人对于婚姻的恐惧,或许来自网络的发展及媒体的呈现:以前网络不发达,对婚姻、生孩子的认识没有现在这么深刻、生动。正如网络不发达时,南方人也不了解北方有暖气的冬天过得如此舒服。

如今上网打开新闻,总能看到“男孩穿特步相亲被拒”、“产妇分娩过程中跳楼自杀”、“女方要求全款买房,男方崩溃”、“婆媳闹别扭,婆婆带孙子跳河”、“2岁女儿在母亲面试时坠亡”……


你只能被动接受到这些信息,而你所接收到的关于结婚生子的所有信息,几乎都是负面的。他们只在领证、婚礼、孩子出生的那几天,表现出喜悦。

在这样的媒体呈现中,90后对婚姻和生孩子的恐惧不断加深,甚至造成了“结婚生子=遭罪”的刻板印象。

就算不看新闻,打开朋友圈、微博,也能看到朋友同事的心酸吐槽。

所以不能怪90后太丧,是他们感受到的婚后生活,并不会像童话故事里那样美好。

网友说:与其丧偶式养娃,不如我一个人玩得开心。


晚婚的90后

“我连婚都不想结,你叫我生孩子?我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呢。”

一个人过得自由自在,为什么要两个人过,是猫不好撸、手机不好玩,还是外卖不好吃?

90年的小张表示并不想结婚,她享受独身的生活,不接受“搭伙过日子”的结婚观念,更不愿将就、凑合地步入婚姻。

90后对于幸福的价值观已悄然改变,他们愿意自嘲为“单身狗”,并享受这种独身:有伴侣可以,没有也行。

一位网友说:“老一辈的人永远也不会明白,为什么现在这么多的年轻人不结婚,不生孩子,就像我们永远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定要结婚。”


然而在张妈妈看来,女人过了25岁就不好找对象了:什么时间就得做什么事,该读书的时候读书,该结婚了就得结婚生子。

与母亲的观念不同,90后小张并不能接受人生像张时间表一样的安排:老一辈觉得二十三岁得谈个对象,二十四五就结婚,二十六七就得生个孩子,三十岁之前最好把第2个孩子也给生了。

“可前提是我妈21岁步入社会参加工作,而我研究生毕业已经25了。”

随着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年轻人步入社会开始自立的年龄被推迟,即便按照所谓的人生时间表生活,结婚生子的年龄也得推迟了,这也就造成了中国人的晚婚化。

据中新网报道,2017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为34.2岁,其中女性34.3岁,男性34.1岁。而2012年,江苏人平均初婚年龄29.6岁,2015年32.4岁。除江苏外,广东、上海等地的初婚年龄也一再推迟。



结不起婚、养不起娃的90后

“就算我想结婚生子,我也没钱啊。”

据民政部的数据,2016年各级民政部门和婚姻登记机构共依法办理结婚登记1142.8万对,比上年下降6.7%。此外,2013年至2016年,中国的结婚率连年下降,从2013年9.92‰下降到2016年的8.3‰。

90后不结婚生子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结婚成本和养育子女成本太高。

哪怕是在外人看来经济条件不错的留学生家庭,也面临着结不起婚的问题。92年的海归名校硕士小王,有个谈了7年的初恋女朋友,在朋友们看来,这段关系早就可以结婚生子了。

但他还没有结婚的原因,依然是因为“没钱”。虽然有钱没钱是个相对概念,但在小王看来,高房价使他望而却步。


他与女友在北京工作生活,父母在老家二三线城市,北京的房价是老家的5-10倍。巨大的收入与房价悬殊,使得即使依靠家里也买不起北京的房子。

“掏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付个首付,我不忍心;但没房就结婚的话,我也不想让心爱的人跟着我吃苦受委屈。”这种矛盾的心理,是许多90后选择晚婚的原因。

结婚还只是第一步,生孩子、养孩子的投入都是巨大的,5000块一个月的幼儿园,还有学区房、培训费,担心给不了孩子好的教育,“想到这些,我甚至失去了为人父母的信心。”

网友说,不是双职工养不了孩子,双职工带不了孩子,保姆请不起,待业待不起,你说咋办?总不能人人都回老家吧。

所以,与其问90后为什么不想生孩子了,不如问90后怎么才结得起婚,生得起孩子?

日本著名管理学家大前研一曾在《低欲望社会》一书中,感叹日本年轻人不愿结婚生子,即使政府给出补贴和政策福利,出生率依然赶不上老龄化速度,认为日本陷入了“低欲望社会”。

有网友回复:不是低欲望,而是对未来的恐惧超过了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