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慌得一笔!东本今起召回近30万辆思域 “机油门”致上半年销量下滑13.4%

刘珊珊  2018-07-18 00:33:07

【Man哥语】

“机油对东风本田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

今日起(7月16日),近30万辆思域正式开始召回。

“机油对东风本田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继CR-V车型因“机油”召回一个多月后,思域也已陷。

7月9日,国家质检总布公告称,东风本田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案了召回划。公告示,东风本田决定自2018年7月16日起,召回2015年12月15日至2018年5月17日生的搭1.5T发动机的部分2016-2017款思域(CIVIC)汽,共294,511辆。这一数量远远超过此前CR-V车型13万的召回模。(微信公号:AutoMan-No1)


而此前的CR-V车型“机油事件经为东风本田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就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成绩来看,东风本田与整个日系品牌发展走势相背离。上半年,东风本田销量同比下降13.4%,而日系汽品牌平均在7%左右。(微信公号:AutoMan-No1)

再陷召回

从此次声明中不难看出,思域召回的原因与CR-V基本一致。

据悉,思域与CR-V两款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本体一致,在技术上基本相同,仅仅是受制于不同调教,在最大马力上有所区别。

在CR-V出事之前,本田一直被人戏称为“买发动机送车”,但“机油门”却让其走下神坛。如今,东风本田旗下另一款“神车”思域深陷同样的问题。

据了解,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由于设计原因,车辆持续在低温环境下短距离行驶时,发动机机油液面会增高,机油液面增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发动机故障指示灯点亮,如果在这种状态下持续运行车辆可能造成发动机损坏,存在安全隐患。

东风本田汽有限公司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升级FI-ECU软件,对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同时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升级TCU软件,抑制机油液面增高,消除安全隐患。召回实施时为对象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发动机机油和机油滤清器,并添加发动机清洁剂。不仅如此,为了让主角思域的车主们更好的配合工作,还送了500元的精品代金券和免费保养。相比第一次CR-V召回时引发的车主不满,此次召回诚意值得肯定。(微信公号:AutoMan-No1)

不过,据记者了解,车质网投诉榜单上还有XRV、思域、URV、哥瑞及杰德五款车型涉及本田机油门事件,东风本田旗下其他车型未来是否会遭遇类似问题,东风本田方面将如何解决?AutoMan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东风本田方面,不过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应。

目标承压

受“机油门”和召回影响,东风本田今年74万辆的年度销售任务略显艰难。

本次实施召回的思域此前可谓东风本田的销量担当。数据显示,6月思域销量为16585辆,是东风本田旗下为数不多的同比正增长车型,不仅如此,终端多次出现了加价提车的情况。

而这一纸召回令或将中断思域火热的市场行情。做出这一判断的依据在于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的销量变化。

数据显示,6月,东风本田总销量为46684辆,同比下降了20.9%,而上半年累计销量为271472辆,同比下滑了13.4%。按照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来看,想要完成全年74万辆的销量目标已经不太可能。

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为机油门导致的CR-V车型2个月停售。受此影响,本田也成为今年上半年唯一一家量下滑的日系企,今年上半年,本田在售60.91万,同比下滑6.4%,而其他日系车企均获得7%以上增长。

这也与东风本田在2017年的销量形成巨大反差。去年,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为727025辆,同比增长22%,其中CR-V销量为187641辆,思域为176457辆,XR-V的销量也达到了163350辆。这三款车型几乎撑起了东风本田的全年销量。基于对上述产品的自信,东风本田上调了2018年的销量目标。(微信公号:AutoMan-No1)

东风本田一次的召回得肯定的。竟,勇于承担现问题选择回避。不竟此前有不少消者就是奔着日系可靠性去的,这样的大面召回,消者未必能坦然接受。这样看来,在未来相当时间里,东风本田的重点工作或就是重新立在消者心中的形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