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新华三王燕平: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

  2018-08-24 16:43:08

中国互联网企业将与传统行业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发展

2018年8月17日,内蒙古呼伦贝尔,一场以“携手创新 共赴未来”为主题的互联网行业盛会落幕。自2009年至今,紫光旗下新华三集团“互联网夏季论坛”已走过十年。如今,新华三选择以何种方式与百行百业“共赴未来”?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企业事业部总经理王燕平在致辞时就已给出答案:“产业互联网时代来临”。


王燕平表示,产业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意味着诸多传统产业的生产、销售、流通、融资与交付等流程都将相继被互联网重构,不断发展的产业互联网还将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从而有助于实现传统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助推经济的脱虚向实与转型升级。

迎战产业互联网时代


当科技浪潮层层推进,产业互联网展现出较消费互联网百倍甚至千倍的市场空间。在王燕平看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这也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越来越多的传统领域,将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中国,拥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完整新IT基础架构提供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与物联网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企业尚属少数,新华三则是其中之一。去年8月,新华三就提出了将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服务器、存储市场前三的目标,其推动服务器产品在更多行业应用、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雄心可见一斑。


今年1月5日,新华三启动全新的品牌定位——“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基于产业与市场洞察及自身定位提升,以切实可行的方案帮助客户实现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这就表明新华三并非是简单的产品公司”,王燕平说。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王燕平发表致辞

王燕平表示,新华三近十年来已与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软件定义网络、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可视化运维、企业混合云等领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联合创新与合作,而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新华三将进一步推进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与互联网企业一起探索更为灵活的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落地”百行百业


从十一五、十二五的信息化转型,到如今百行百业积极投身其中,政府对于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大力支持同样加速相关行业创新速度。自成立之初就已投身企业网市场,助力百行百业,以应用驱动融绘数字未来,新华三展露出其强大的企业级市场基因。


2017年,新华三实现中国企业网市场、企业级WLAN和企业网交换机全部份额第一。而在今年3月,新华三又在Navigate2018领航者峰会上,以其最新的网络操作系统平台Comware V9展示、400G数据中心全场景方案首发及AD-NET 3.0网络架构发布,备受行业关注。


要满足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行业会在不同的业务领域提出技术诉求,而这些诉求正与应用场景息息相关。进行边缘计算、提供产品一体化整合,对此,王燕平充满信心,“这些百行百业的需求是我们很擅长的”。


“洞悉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在用户语言及用户理解方面,新华三已有着深刻的积累,能够为行业客户提供桥梁,将互联网技术翻译成行业语言,并且能够在百行百业落地,实现真正的产业升级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在王燕平看来,“对于新华三来说,这不只是市场发展,更是企业社会责任,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实现产业的落地。”

做强研发


以应用驱动,要实现“落地”百行百业的计划,技术创新与研发投入同样重要。作为国内少数拥有计算、存储、网络等完整新IT基础架构提供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与物联网等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厂商,新华三不断调用其从数字化基础设施、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到基于生态合作的数字化应用解决方案的整体能力,积极实现技术创新与突破。


“新华三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达到17%,投入金额同比增长超过30%;截至2018年7月底,累计申请专利总数8,982件。”王燕平说。


无论是哪种技术,新华三都会从最熟悉的领域入手以此来规避研发和投入风险,王燕平表示。但这并不代表新华三安逸于此。就在今年,新华三发布“融合平台 无界生态”战略,积极回应生态未来的发展趋势。


正如王燕平所言,“生态不仅仅是互联网概念”。在如今的创新技术基础上,新华三不仅持续不断涉足生态金融领域,也在高新计算、HANA、边缘计算等领域与不同的公司推进战略合作。此外基于对网络的了解,目前新华三也在致力于AI与区块链研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把网络中的各种数据、状态等信息收集,做大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进而支持对整个网络的智能判断,并根据业务需求做智能动态配制。


“把所有基础的东西整合形成服务而非单个产品销售,这是新华三今天做数字化转型的诉求。”王燕平说。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