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读

高尔夫其实并不洋气

一直也很屌丝的壹读君 | 明天想不上班  2018-08-28 12:14:24

《丸经》目录图片来自《中国体育史参考资料第2辑》

《丸经》目录图片来自《中国体育史参考资料第2辑》

  一直很屌丝:壹读君,一直觉得高尔夫很洋气啊,为什么高尔夫是“贵族”运动呢?

  壹读君:高尔夫可以说是很高级、很贵族的运动,但不一定是个洋气的运动。因为它有很大的可能是“出口转了内销”。贵不贵族先不说,我们今天来看看它的不洋气。

  高尔夫的起源在学界有三个说法,分别是源于苏格兰、荷兰和中国。高尔夫源于苏格兰的说法接受人群最多,源于荷兰的说法中有很多无法佐证的历史疑点,而在起源中国的说法中,高尔夫的原型——锤丸,出现的时间最早,也有很多历史材料佐证锤丸的存在、盛行以及传入欧洲。

  按照中国起源说的话,高尔夫其实并不洋气,只是国产走了一圈国外物流。

  锤丸在宋朝就出现了

  锤丸是一种用棍击球入窝的运动,由唐代的步打发展而来,在宋朝的时候正式被称为“锤丸”。锤丸出现的具体时间难以考证,但是锤丸的使用手册《丸经》中明确提到:“宋徽宗、金章宗皆爱捶丸,盛以锦囊,击以彩棒,碾玉缀顶,饰金缘边。”这就说明了起码在宋徽宗的时候,锤丸就已经存在了。

  要说锤丸是高尔夫的原型,就绕不开它的前身——步打,从步打到锤丸的发展是造成锤丸和高尔夫相似的主要原因。

  步打是在地面徒步用杖打球,本来最开始是骑在马上的,又叫做“骑打”,后来妇女群体开始加入这项运动,为了满足更多人玩的需求,就发展到在地上打了。玩步打的时候没有“窝”(其实就是球穴),但有球门,以球打入对方球门获胜,有点类似现代的曲棍球。步打对于场地也没有多大要求,王建的诗“殿前铺设两边楼,寒食宫人步打毬”说的就是宫女们在殿前空地上玩步打。

  到了宋代,步打越发盛行,也衍生了新的规则和方式,一是要击打入窝,二是对于场地有了要求。中国高尔夫锤丸就这样出现了。

  锤丸在元、明时期十分盛行,平民阶层中也有很多人玩。在锤丸流行的情况下,1282年时,一位叫做宁志的人总结了锤丸的使用手册《丸经》,《丸经》详细记载了锤丸的场地、运动用具、比赛规则等。同时,《丸经》也作为文献资料证明了锤丸的历史存在和与高尔夫的相似性。

  元、明时期还有不少其他材料能佐证锤丸的流行,比如山西广胜寺水神庙的锤丸壁画、元曲《救风尘》中使用的锤丸术语“打干净球儿”、《明宣宗行乐图》和《仕女图》等。但是,锤丸发展至清时,逐渐走向了消亡,到20世纪80年代,与锤丸相似的高尔夫进入中国,大家都觉得高尔夫是外来文化,十分洋气。学者们也是从此时起才开始注意到高尔夫与古代锤丸的相似性,并认为高尔夫是从中国传入欧洲的。

  明宣宗行乐图(局部)

  锤丸和高尔夫基本相同,是高尔夫的前身

  我们再来看看高尔夫。

  高尔夫有一段起源传说。苏格兰东海岸地区的牧羊人为了打发时间,在放羊的时候用牧鞭击打石子,把石子击打入前方的兔子洞作为自娱自乐的游戏。到了14世纪,这项打发时间的游戏有了明确的称呼,叫做“golf”。但是传说毕竟是传说,没有明确的文字和实物记载,无法证明其真实性。直到1457年,苏格兰国王詹姆斯二世因为高尔夫阻碍了射箭运动的发展,于是在议会中明令禁止高尔夫运动,“高尔夫”一词才在欧洲历史中第一次出现。这说明15世纪中期,高尔夫在苏格兰中存在甚至十分流行,已经到了国会要干预的地步。

  然而仅以文字记载来说,宋徽宗时期就已流行的锤丸比高尔夫早了几个世纪。更为重要的是,早了几个世纪的锤丸和高尔夫在内容上具有高度一致性。

  凌洪龄以《丸经》和《高尔夫》这两本书为依据,各方面对比了锤丸和高尔夫的相同之处。

  凌洪龄对锤丸和高尔夫的内容对比锤丸需要击打入窝,高尔夫要击入球穴,击打目标基本一致。而且场上都有标志旗。场地都利用不同地形,平的不平的。锤丸中的基窝相对和高尔夫的起点球穴相对,基本一致。球棒根据用途不同有分类。比赛规则各有详略,高尔夫更为完善,基本一致。体育精神方面,都要求要诚实、谦恭等,基本一致。高尔夫先进的一点是有公证。对比中可以发现,锤丸和高尔夫从用具、场地到规则的内容都基本相同,加上锤丸比高尔夫更早出现,一些学者如范生认为高尔夫的起源地就是中国。范生直接在《中国体育史参考资料》中表明,锤丸是高尔夫球的前身,在蒙古帝国出征西欧时传入欧洲,后发展成为高尔夫。

  最后,洋气 or 不洋气,这真的是个问题。

  参考资料

  1.《中国体育史参考资料第2辑》,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运动技术委员会编,人民体育出版社 , 1957版

  2.《中国古代摇丸研究—兼论摇丸与高尔夫的相似性比较》,尹霓,苏州大学硕士论文

  3.《捶丸的年代及同高尔夫球的关系》,凌洪龄,体育文史

  4.《高尔夫概论》,吴亚初主编,人民体育出版社 , 2011年版

  5.《从出土锤丸谈古代四川的马球、步打球和锤丸运动》,张天琚,《收藏界》,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