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40岁的人生,没那么难

  2018-08-28 10:03:52

站在人生的中点上,过去丰盛、现在迷人、未来可期。

你可能会认为30岁是个无比重要的年龄节点,但到了40岁的时候,会发现“重要”这个词用在30岁还是太轻了。

40岁的人生很“重”。年轻的时候身体轻,容易被吹起来,即使跌落也摔不疼。40岁的中年人不仅身体重,家人、职业和责任都重。人生到了40岁,一下子变得不一样了,停滞、困顿、迷茫各种情绪都有,不好说。


古人说“四十不惑”,很多人以为到了40岁,之前不懂的就懂了。实际上到了40岁以后,“不惑”意味着以前不明白的事都不想明白了。学会更好地与自己相处,才是人过中年的关键。比世界更辽阔的,该是人的内心。白岩松说,与自己相处,应有书、有茶、有音乐,有一天从早到晚的阳光挪移,然后往有趣走,往乐观走,往更大的自由走。

中年的放松和淡定,不是不拼,而是拼过了,才有阅尽千帆的了然于胸。站在人生的中点上,过去丰盛、现在迷人、未来可期。

罗振宇说自己在40岁生日的时候,整个心态发生了逆转。“40 岁之前你所有的人生姿态都是弯腰的,因为老觉得后面的时间是比前面长的,可以以登顶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人生,后面还长,所以眼前很多事情可以不做,留到以后去做。”

40 岁生日那天晚上,我突然意识到这个问题,我后面的时间很可能比前面要短,也就是说人生处于一个下山的状态。下山的时候就自然会把头抬起来往下走,每走一步都是倒计时。”

对拥有的东西不肯放手,对新生的机会诸多计较,才是年龄增长给我们带来的陷阱。用下山的心态去经营自己的人生,未必不能再次登顶。经营一家企业也是一样,走过40年,前方还有更美的风景。

1978年的一家国营小药厂起步,莎普爱思药业历经40载风雨,逐渐发展成为如今一家专业从事药品研发、生产、经营的综合性制药企业。“以坚韧之心,坚强面对一切,坚持做得最好,正是这‘三坚’精神引领我们走过40年征程。” 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康说。

莎普爱思药业的前身是平湖制药厂,于1978年成立,恰好与改革开放同龄。在那个争论“计划”还是“市场”,“姓社”还是“姓资”的年代里,陈德康带着平湖制药厂“更早地迈了一步”。

“以前我们都拿指标的,根据指标分配原料;也就是说,给你多少任务,就给你多少原料。我在‘计划’之外做了生意,没有多余的原料了,就经常去省里要。因此,在走出计划经济上,我们可能比别人步子迈得更早一些。但是整体趋势是国家在慢慢地放开,所以我们有信心。”陈德康说。

1997年3月,平湖市开始在国有及城镇集体企业中试行股份合作制,平湖制药厂成为首批改制企业。陈德康告诉记者,这次改制让208位员工成为药厂的主人,为企业增加了新动能。

2000年,平湖市再掀“深化改革”。6月,平湖制药厂进行了第二轮改制,员工股本金被全部回购,改由陈德康和7位制药厂高层人员和技术骨干出资。平湖制药厂由股份合作制企业改制成浙江平湖莎普爱思制药有限公司。这一年,对于陈德康和他的药厂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莎普爱思药业”这个名字也正式开始出现。“改制后,企业才算是真正好起来。改制为莎普爱思的发展打了良好的基础,也是莎普爱思能屡上新台阶的关键。”陈德康说。

2008年12月,莎普爱思药厂整体变更为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陈德康计划莎普爱思药业上市,历经4年,莎普爱思药业于20147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

为践行“倡导健康新生活”新观念,莎普爱思药业在2018年推出了提升连锁药店服务升级、打造连锁药店执业药师的“春风行动”,对口援助偏远地区,助力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提升。

当下,莎普爱思药业正在贯彻实施“科技创新才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特别是在新产品开发上,以自主创新与产学研合作相结合,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以切实解决患者痛苦为目标,以先进的技术为引导,为中老年健康领域再添贡献。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