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单身咋了?我乐意!

东篱  2018-09-05 12:51:34

甘为少数 享受孤独

/

  《傲慢与偏见》的头一句说,“有钱的单身汉总要娶位太太,这是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三国演义》中孙权之母也明言,“男大须婚,女大须嫁,古今常理。”“单身待破”铁律如此深入人心,以至于若有人胆敢长期单身,难免让已婚人士大惑不解或深受打击。

 

  早在大学阶段,就偶有初相识的小姐姐主动提出,要给小可介绍个对象。人近三十,小可更惊觉,身边各色人等达成了奇迹般的默契。久违谋面的老领导召集众人餐叙,全程聊着业务,突然间转向小可,“你什么时候结婚?”给高中老师发拜年短信,对方也要附赠金句,“等你的好消息。”连自己上班开辆新车,平日里仅是点头之交的门房也要秒变熟人,“还以为是爹妈买给你的嫁妆。”

 

  同事见小可长期没动静,几次三番表示要帮忙介绍,都被小可以“我不着急,我不需要”挡了回去。上司多次大包大揽地想要一键帮小可解决终身大事,还向其介绍各类相亲联谊活动,都被报以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和沉默。为了维持自己人畜无害的设定,小可坚守“不表态,不接受,不回怼”的原则,从不主动提及自己的感情状态,也不接受任意转发的交友提示,活成了公司不参与八卦、谈资也欠奉的谜样女子。

 

  某男性长辈警告小可,“你这样长期单身,男领导同事不知道怎么跟你相处。”单身者什么时候成了公租界了?小可本想对这种言论一笑了之,却发现身边人仿佛真因自己是硕果仅存的单身者而疑惑困扰。连被成功逼婚催生的女同事都要议论,“你家里人真就不催你?”“别看家长嘴上说不在意,肯定想让你赶紧定下来。”

 

  自己不急于结婚,家里人也表示支持,居然还不接受安排,竟然能过得有声有色,这对有些人近乎冒犯。小可甚至想,哪怕自己出个柜,都会让人如释重负。《欲望都市》里八个月未见交往异性的律师米兰达,因被错认为“拉拉”意外获得律所高层的青睐。而单身既可疑又让人同情,不施以援手简直对不起同类,也显不出已婚人士的优越。

 

  弗洛姆在《逃避自由》里提到,自由虽然给现代人带来了独立和理性,却使他孤立并感到焦虑和无能为力。如果无法忍受这种孤立,要么逃避自由的重负合群归队,要么继续前进以发展个性,实现积极自由。

 

  一入围城深似海,从此自由是路人。让已婚人士不安的,或许还有独行者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战斗力。毋庸置疑的是,单身社会渐行渐近。对于婚姻这座围城,杨绛的题注或许有了新解,里面的人想逃出来,外面的人却未必想冲进去。

 

  一脸良善的小可希望,有朝一日不必再学俞飞鸿的话术,向已婚者联盟打安全牌,自言未存不婚异心。在周遭微妙的空气中,小可愿自己甘为少数,享受孤独,如醒觉后的娜拉般说出:不再相信大多数人的傲慢和偏见,要在妻子和母亲的传统社会期待外,首先尽力履行对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