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租房的90后:你为什么离不开“自如”房

万霁萱  2018-09-07 23:48:17

温馨、有家的感觉 是这些90后租客不想放弃精装房的原因之一

图片来自链家APP

图片来自链家APP

  随着第一批90后从大学毕业,没有较大经纪负担的他们,涌进北上广深等城市追寻梦想。

 

  据《中国90后家居消费趋势调查》数据显示,50.51%的90后还是租房的状态,只有19.88%的人有自己的房子。

 

  作为在城市立命的根本,租房成为他们进入社会的第一个考验。

 

  对于“漂”在城市的90后来说,“家”的概念早已演化成单纯“用来睡觉”的地方。被加班和通勤“拖垮”的他们无所谓房间大小,能够方便舒适地生活显然能带来心灵慰藉。

 

  “租房越来越贵,想住得好一点儿却被迫吸甲醛,活着真累。”

 

  自如甲醛事件的爆发,让租房的90后们站在一个分岔路口,不知道该迈向何方。

 

  一方是这种老旧的房子,虽然家装风格令人“触目惊心”,但至少相对安全。

 

  一方是装修精良的房子,尽管租金贵,有可能还会威胁健康,但看起来赏心悦目。

 

  一

 

  “北京风很大,吹倒了我家的墙。”

 

  最近,北京秋高气爽,秋风吹面,也吹皱了董燕的心。早上出门还好的房,回到家变成了这样。

 

  92年出生的董燕,今年刚来到北京闯荡,为了能住的好一些,选择了一个看起来顺眼的房子,尽管交通不太方便,租金贵些,但至少房子温馨,符合自己的审美,“有家的感觉。”

 

  “家装好一些的房子,总能给我一种认真生活的感觉。那种老房子,看着心情都会很差。”

 

  签下合同后,董燕欢欣鼓舞,把房子的照片发给爸妈看,“你看我住的多好,跟家里一样,你们就放心吧。”

 

  可真的住进去,极差的住房体验让董燕感觉自己被房子外貌骗了,“几乎天天短路停电,厨房蟑螂遍地,现在光修锁都已经花了230了。”

 

  董燕叹了一口气,“今天墙被风吹到,不知道明天还会发生什么。”

 

  房子出了问题,中介的态度也让董燕啼笑皆非,貌似墙倒了这种事稀松平常,说两天就能重新入住,对其他租户更是没有任何解释和歉意。

 

  “现在租房只能看运气,不单单是多出点钱就能租到好的房子,是出了相应的价钱,房子依然让你目瞪口呆。”

 

  工作辛苦,本想通过住房获得慰藉,但现在最后一条路也被堵死了。

 

  墙倒了,基本的居住条件都无法满足,董燕感觉最后的尊严都没了,“果断搬。”

 

  但又要搬去哪儿呢?看上的房子太贵,能接受的价格又瞬间秒没,在北三环上班的董燕,开始考虑往南边搬,尽管通勤时间会增加1个小时。

 

  “有时候想想,偌大的北京竟然找不到一个满意的家,也挺可笑的。”

 

  二

 

  据《2017中国居住体验报告》的数据显示,90后更重视家居产品的个性化。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

 

  在这句爆款“鸡汤”的指导下,秉着追求高质量、独一无二的生活理念,有一小部分90后投身改造租住的老房子中,于是微博上经常出现这种“出租屋改造”的指南,下面是无数人的点赞,更多的是羡慕。

 

  (改造前后对比。图片来自微博网友@一颗小小粒)

 

  对房间进行软装后确实效果显著,但不可否认,这其中的辛苦只有改造者一人可知。

 

  剩下的大部分人,面对类似蛋壳、自如提供的“拎包入住”,不用辛苦动手,家装风格和自己的审美很相似,就算租金快占用工资的一半,他们还是投身这类房子的“怀抱”。

 

  “看起来特别舒服,是我从小就想住的那种。”

 

  作为剩下的大部分人之一,冯然这么形容自己租的第一间房。

 

  从最初的南五环搬到现在的二环边,尽管租金与租住面积不成正比,还要面临与多人合租、卫生间厨房等被占用的问题,冯然却有她离不开这类精装房的理由。

 

  “温馨,家装风格很好,最重要的是很省心。”

 

  但甲醛事件的爆发,第一次让这个90后有了深刻的危机意识。

 

  “我不敢做甲醛检测,害怕一旦有问题,我不知道能去哪里租房了。”

 

  尽管现在同样的价格,她能租到一个老旧的一居室,但不想辛苦进行软装的她,无法直面这类“惨不忍睹”的家居风格。

 

  “不是说我有多矫情,”冯然苦笑一声,在她看来,如果住得都无法令自己满意,那她也就失去了自己留在这个城市的理由。

 

  三

 

  自如甲醛事件爆发后,住在自如的90后们每天都在胆战心惊,身体出现一点儿异常,都会怀疑自己是不是生病了。

 

  特别是林轩,因为他租了一间首次出租房。

 

  今年年初,从老家过完年回到北京的林轩,换掉了一直无法忍受的老房子,一眼就相中了自如上的一套房,特别是“首次出租”的字眼吸引到了他。

 

  之前住的老房子,房间总有一股怪味儿,床垫被前一位租客睡坏了,可房东却不同意换。

 

  而眼下这套房,首次出租,处处都是新的,尽管租金贵了快1000元。林轩狠了狠心,决定就这个了。

 

  看房的时候,房间状态让林轩很是开心,他甚至幻想以后自己在这间房的生活,“感觉终于在北京找对了家。”

 

  甲醛事情发生后,林轩一直抱有侥幸心理,一边想着“不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一边买了几盆绿萝和炭包放进了家里。

 

  “最近脖子上长了几个包,我特别害怕,赶紧请假去医院看病。”并没有查出任何不对的结果,让林轩松了一口气,可他却又处处放心不下。

 

  “就怕一个万一。”林轩感觉身体装上了一枚定时炸弹,感觉随时都能被引爆。

 

  “首次出租”,意味着房子刚装修好。

 

  十堰职业技术学院曾做过一项实验,据数据显示,经过6个月通风,实验的房屋甲醛平均浓度刚达到0.08毫克/立方米,刚达到国家标准的最上限。

 

  由此推断,自如首次出租房也必须闲置通风至少6个月,才可能达到CMA认证机构的检验标准。

 

  实际上,6个月的闲置对自如来说并不友好。根据自如的经营模式来说,房子装修好后,自如需要尽快找到房客拿到租金,才能完成自身的资金周转。

 

  很不幸,林轩住进了这类首次出租房。幸运的是,目前他身体并无异样。

 

  偌大的北京,以为自己找对了“家”的林轩,还不肯轻易放弃对这类精装房的热爱。

 

  “要不还是这么住吧,万一没事儿呢。”

 

  四

 

  董燕特别认同一位设计师的看法,“好的生活空间能让人有更好的生活,这就是一种人性尊严的维护。”

 

  在董燕、冯然、林轩等一批租房的90后看来,追求符合审美的家装风格与良好的居住环境,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

 

  追求好的生活品质,这是每个人保有的权力,尽管要付出一些相应的代价,比如金钱、时间。

 

  而现在,想要追求优质生活,这些看起来装修精良的房子却在要租客们用健康交换一种舒适。

 

  想能住得好一点,却不知道是否对个体有潜在的威胁,这种担忧让他们身心俱疲。

 

  装修精良的房子代表了一种舒适的生活方式。温馨、有家的感觉,是这些“漂”在各大城市的90后们不想放弃的原因之一。

 

  遗憾的是,这些所谓的“家”已经让这批90后租客“瑟瑟发抖”。

 

  或许,当对生活有所追求的道路一条条被堵死后,距离这批90后降低生活品质就不远了。

 

  毕竟,命最重要。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董燕、冯然、林轩皆为化名。

 

  文:《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记者 万霁萱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