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全世界最好看的烟花,在日本这个小镇

刘平  2018-09-10 13:00:44

花火生命短暂 热情燃烧过 便不会有遗憾

/

  挂川应该是东京和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上最不起眼的一站了。快车“希望号”直接飞驰而过,只有慢车“光号”和更慢的车“回声号”停靠。据说,当时本没打算在这个人口只有11万的小城设新干线车站,经当地政府反复游说才最终促成。

 

  炎热8月的这天,附近的袋井市将举行花火大会。虽然城市小到只有8万人口,袋井的“远州花火大会”可是全日本有名——不仅烟火数量(3万枚)多,而且出自全日本顶级烟火师之手,是不折不扣的烟火盛宴。

 

  前来观赏花火大会的,不仅有周边城镇的居民,还有日本全国甚至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人会选择坐新干线到挂川,顺便在此消磨一天。我们也是其中之一。

 

  本来以为街头巷尾会像中国国庆黄金周那样人潮汹涌,不承想,周末下午3点,街上竟然看不到一个人。一尘不染的马路笔直空旷,道路两旁的商铺90%都放下了铝合金门,开着门的也几乎见不到顾客。偶有一两辆汽车驶过,“咻”的一声后再无任何声息,整个城市像睡着了一般。新干线为啥本来不打算在这里设站,根本不需要解释。

 

  位于挂川市的三座城堡是远州地区的重要古迹,在日本战国时期曾充当军事据点,我们要去的是其中的挂川城。走到挂川城附近,总算遇到了几位来自台湾的游客。那一刻才突然发现,原来遇见一个活生生的人也会让人如此欢喜。

 

  挂川城的大小,从进大门前的台阶数量便可知一二。爬上几十级石阶,就直接到了天守阁的脚下。这座天守阁是在1990年至1993年间重建的,不同于其他复建的天守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它是全日本第一个采用全木结构复原的天守。

 

  相比较京都的二条城、大阪的大阪城、熊本的熊本城,挂川城的天守阁既没有金碧辉煌的装饰,也没有气势恢宏的体量,但却是最让人愉快的。那些高级的城里,供人参观的经常是最奢华的部分,宽阔的房间、绘有精美图案的壁画等。而且经常只能隔着一定距离观望,有时还要排着队一步一挪。而在这简单朴素的挂川城里,一切都是那么随性。可以在榻榻米上坐下发呆,在佛龛前静坐冥想,在幽暗的走廊里轻轻拉开一扇纸门……小地方那种平易近人的亲和力,甚至渗透进了这座古老的天守阁中。

 

  不知不觉,在这不大的挂川城竟然玩了两个小时,是时候去看花火大会了。

 

  璀璨的远州花火。

 

  从挂川去袋井,只需要乘车8分钟。乘车地点就在新干线车站,只不过是坐轻轨电车。快到车站的时候,人多起来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走来,人手满满一大包食物。“哎呀!我们还没买吃的呢!” 意识到差点犯了如此重大的错误之后,我们一溜烟儿钻进了车站前的超市。

 

  来晚了来晚了!除了生鲜冷柜还是满满当当,即食之物已所剩无几,货架几乎空空如也。犹豫间,一转脸瞥见旁边大婶儿的挎篮里,炸鸡、寿司、薯条摞了好几盒;一个小伙子的推车里,竟然放了二十几听易拉罐啤酒。“还剩什么就拿什么吧!” 三下五除二,我们也拎着两大包心满意足地走进了车站。

 

  几个小时前还冷冷清清的车站现在已是人声鼎沸,站台上挤满了人,洗手间排起了长队。果然这才是节日该有的样子啊。

 

  8分钟后,到达袋井站。黑压压的人潮,向着同一个方向涌去。姑娘们身着花朵点缀的浴衣,化着精致的妆容,头发绾成精致的发髻,耳边别一朵绢花,“哒哒哒”趿着木屐,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沿途的商家也很有心,在人潮必经的路旁开起了夜市,刨冰、炒面、饺子、炸鸡、烤肉,那喷香的味道简直让人垂涎欲滴。前面的两个人貌似忍不住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冲到烤串摊前来了两串,站在原地就吃起来,两张汗渍渍的脸上写满了满足。

 

  很快,我们走出城市进入了田野。碧绿的稻田一望无际地展开,有轨电车晃荡而过,乡间小路上挂满了日式纸灯笼,温暖沉静的黄色光线在暮色中为我们指引着方向。

 

  花火大会的会场在一片绵延几公里的公园草地上,编织袋材质的蓝色塑料布铺满全场。我们找到自己票子的位置,席地而坐。距离开场还有半个多小时,放眼望去,每个人都在尽情地享用着美食。我不由得笑出声来,日本人真是“凡有活动必以吃来庆祝”传统的忠实拥趸啊!

 

  当第一发烟花在头顶正上方展开一个巨大的花盘时,全场欢呼起来。接着是第二发、第三发……红橙黄绿,夜空瞬间变得通明。

 

  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两万发烟花被打上天。其颜色、形状、组合,就像大型舞蹈一样,经过精心设计和编排,互相配合,彼此衬托。当最鲜艳的大型花盘绽开的时候,旁边一定会有细碎的朴素小花前来点缀;当最顶端的夜幕被点亮,最底处也会有烟花列队喷出。有时则是层层叠叠的烟花阵,最下面是线条,中间是闪烁的花团,再往上是展开的垂柳,最上面是土星图案的花盘,在音乐声中依次绽放。

 

  怪不得内敛的日本人经常选花火大会现场来跟意中人告白,是啊,在这样的视听冲击下,对方很容易有“说什么都好”的心情吧。

 

  进程过半时,低空出现了富士山图案,在它下面,花火瀑布倾泻而下。高空里,繁星闪烁。此情此景,只应天上有。

 

  交响乐《今夜无人入睡》带来了全场最高潮。伴随着咏叹调的开启,柱状烟花直冲云霄。紧接着,是各种颜色的几何图案,节奏跟音乐分毫不差。高音部分来临时,万花齐放。负责主音的自然是最高处最明亮的大型花盘,闪烁的碎花则充当了和弦,甚至结束前的鼓声都与烟花本身的“刷啦啦啦”配合得天衣无缝。

 

  一曲结束,刚才的漫天璀璨转瞬即逝。我摸了摸自己的脸颊,竟然已经湿了。日本文化讲究“一期一会”,重视机缘,珍惜当下,花火大会已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而我,一个外乡来的异客,此时此刻,和自己最爱的人一起坐在这里,听着《今夜无人入睡》观赏绚烂花火,难道不是冥冥中一种最可宝贵的缘分吗?

 

  花火生命短暂,热情燃烧过,便不会有遗憾。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