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2018长三角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在苏州举行

周建琳  2018-09-14 12:36:45

科技服务业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创业效率的重要引擎。

/

  9月13日,2018长三角科技服务业发展论坛在苏州自主创新广场举行。本次论坛是长三角区域首次举办科技服务业共商合作。长三角区域的高校、科研机构、龙头科技服务企业、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行业协会等百余家单位代表参加论坛。

 

  长三办、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苏南中心以及广场入驻龙头机构的代表,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科技服务方面的经验与成果。论坛上,《长三角科技服务业协同创新联合倡议书》正式发布。

 

  本次论坛主办方国家技术转移苏南中心是科技部从国家创新战略出发,唯一建立在地级市的国家技术转移平台,也是第三家国家级技术转移平台。论坛上,首批四家国家技术转移苏南中心“科技服务驿站”被授牌,此举主要针对科技企业的多元化需求和单一科技服务机构的产品局限性,通过驿站形式,使科技服务机构形成合力,更好满足科技企业整体需求。

 

  科技服务业是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提升创新创业效率的重要引擎。苏州市通过加强创新链、产业链和服务链融合,强化科技服务平台与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培育了一批科技服务主体,使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得到激发。苏州自主创新广场就是其中之一。

 

  为提高科技服务机构的水平和能力,苏州自主创新广场出台了相关政策奖励广场入驻机构,并通过优化布局,持续引育更高端的、示范带动更强的辐射能力更大的标杆性科技服务机构入驻。活动现场,向首批八家获奖励企业颁发了绩效奖励,苏州自主创新广场还与ITTN——致力于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合作与国际创新合作的专业组织签署了入驻协议。

 

  据介绍,目前苏州市基本形成覆盖全市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业体系,去年该市科技服务业收入达924亿元。通过此次论坛,将有助于长三角科技服务业打破区域壁垒,构建长三角科技服务协同创新体系,建立常态交流、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新机制,探索服务对接、渠道联合、信息互通、利益共享新模式,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增强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责任编辑:彤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