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海外汽车业迎来“大洗牌”

刘珊珊  2024-02-27 11:12:51

2024年开年,造车新势力“生死洗牌”在全球上演。

 

2月2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调侃Rivian与Lucid两家竞争对手:Lucid的沙特金主是该公司能够支撑到现在而不破产的唯一原因,并预测Rivian可能在六个季度内破产。

 

2月16日,美国电动汽车初创公司Fisker(菲斯克)因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收于每股1美元以下,已收到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不合规通知。

 

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全球浪潮之下,汽车行业涌入众多竞争者,他们在为市场带来全新产品与体验的同时,淘汰赛也在加速上演。

 

电动新秀生死洗牌

 

曾被视为特斯拉头号竞争对手的美国造车新势力Rivian近日宣布将裁减10%的员工,原因是整个行业对电动汽车销量放缓的担忧持续蔓延。

 

Rivian在第四季度财报中称,公司预计2024年的产量不会比2023年高。此消息发布后,Rivian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跌超14%。

 

Rivian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埃尔文,主要从事电动汽车的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并提供相关的充电基础设施和服务。其主要产品包括电动皮卡R1T、电动SUVR1S和电动货车EDV等。

 

2021年11月10日,Rivian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募资规模达到120亿美元,成为当年规模最大的IPO。2022年,Rivian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其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美元。也因如此,Rivian一度被认为是最具与特斯拉竞争实力的造车新势力。

 

从产销数据来看,2022年全年,Rivian生产了24,337辆电动汽车,向客户交付了20,332辆。财报数据显示,其2023年全年亏损54亿美元,公司预计2024财年生产5.7万辆汽车,低于分析师8万辆的预期。

 

据悉,Rivian目前共有16700名受薪和按小时计酬的员工,按照裁员10%计算,预计超1000名员工将失去工作。

 

来源:Lucid官方网站

 

另一家美国造车新势力Lucid同样也没有改变持续亏损的现状。2023年全年,Lucid生产了8,428辆汽车,交付了6,001辆,营收为5.953亿美元,亏损28亿美元,季度末总流动资金约为47.8亿美元。为了提振需求,Lucid Group近日宣布将其旗舰豪华轿车Air的价格下调了1%至10%。

 

来源:埃隆·马斯克推特

 

马斯克调侃Rivian与Lucid两家竞争对手:Lucid的沙特金主是该公司能够支撑到现在而不破产的唯一原因,并预测Rivian可能在六个季度内破产。“他们的产品设计不错,但让一家汽车公司运转起来的真正困难之处是实现现金流为正的量产。”马斯克称。

 

不只是Rivian与Lucid,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收于每股1美元以下的Fisker正面临被摘牌的风险。按照Fisker的说法,其将通过反向拆股来重新达到最低股价要求。Fisker表示,该通知不会导致其立即从证券交易所退市,将有六个月的时间恢复合规。

 

资料显示,Fisker Automotive由Henrik Fisker创立,Henrik Fisker是汽车界知名设计师,曾在宝马、福特等汽车公司任职,宝马Z8、阿斯顿·马丁DB9等都出自他手,他还曾参与特斯拉Model S的前期设计,也因此与特斯拉纠结不清。2008年,特斯拉将Fisker告上法庭,称其剽窃特斯拉的技术用在自己的Fisker Karma车型上,但这起诉讼以特斯拉败诉告终,支付Fisker超过110万美元律师费。

 

此前,法拉第未来也因为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远低于纳斯达克交易上市标准,对公司已发行普通股进行了反向股权分割,使其股价重新回归至1美元以上,从而符合纳斯达克交易上市要求,合股后的法拉第未来股价升至22.00美元。

 

不过即便如此,目前法拉第未来的股价又跌至1美元以下。根据其最近的财报数据,该股实现营业收入551000.00美元,净利润-78.05百万美元,每股收益-3.78美元,毛利-22.72百万美元,市盈率-0.00倍。

 

法拉第未来近日对其拖欠房租一事做出了回应。该公司表示正在积极与位于圣何塞的办公室和加迪纳总部的房东进行友好协商,以尽快解决这一问题。截至目前,法拉第未来总计拖欠了9.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6万元)的租金。

 

2024年对于全球造车新势力来说都将极具挑战,即便是近年来发展势头一路高歌的特斯拉对于2024年的预期也较为保守。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谈及2024年的预期,明确提到2024年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增长率可能会明显低于2023年,因为公司正处在两代产品的浪潮之间,上一个浪潮是Model3/Y的全球热卖,而下一个浪潮是计划于2025年底量产的下一代车型的全球性扩张。数据显示,2024年,特斯拉股价下滑20%,市值减少约1500亿美元。

 

压力传给零部件企业

 

在电动化的转型中,整车企业实现盈利仍有困难,这一压力也传导给零部件企业。罗兰贝格在全球零部件供应商最新研究报告中称,多重因素影响下,零部件供应商的息税前利润率结构性下滑了近3个百分点,从大约7.5%下降至不到5%,零件厂商面临利润压缩的问题。

 

报告认为,传统零部件供应商面临汽车制造商相似的困境。向电动化转型需要大笔的前期投资,但处于过渡期的电动汽车还处于市场普及阶段,无法为零部件厂商带来足够的收益平衡支出。

 

1月19日,采埃孚宣布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未来数年共裁撤12000个工作岗位,这一举动直接引发公司总部超3000人的抗议。

 

全球汽车供应商巨头佛瑞亚(佛吉亚和海拉合并而来)预计也将施行万人的减员规模。按照计划,佛瑞亚将在未来5年在欧洲裁减近10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子公司海拉的工作岗位也包含在内。

 

佛瑞亚首席财务官Olivier Durand在2023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对裁员进行了解释:“我们的员工流失率是每年2,000~2,500人。所以,事实上,这个计划并不意味着要裁员10,000人。它的真正意思是,这意味着我们必须确保只雇用我们绝对需要的人。”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裁员并非只局限在燃油车相关部门,也包含电动化、智能化相关岗位。

 

2024年1月,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巨头博世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裁减其软件和电子部门1200名员工。博世解释因为高通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电动化转型的速度可能放慢,所以需要裁撤相应岗位适应新的竞争环境。博世首席执行官Stefan Hartung曾在接受采访时对未来表达了悲观的判断:“未来一至两年,公司将难以达到预期销售和利润目标。2024年将比预期的更加困难,2025年可能也是如此。”

 

作者:刘珊珊

编辑: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