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当第9代凯美瑞“加量又降价”,阁下又该如何应对?

郭凌  2024-03-14 12:49:24

续了一年多时间的价格战,仍在继续蔓延。2023年,整个汽车市场一直处于“内卷”的紧张氛围中,优胜劣汰骤然提速,多个新势力品牌及弱势品牌相继退出。

 

2024年一开年,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再起,舆论哗然,但无论价格战背后的原因是车企去库存还是已经到了增长瓶颈,都不影响消费者们“乐得合不拢嘴”,同时更乐于表示“压力给到燃油车”。转头一看,燃油车也同样大规模下场参战。

 

3月初,“1天内9家车企宣布降价”冲上热搜,而对于混战其中的众多车企,网友们也一针见血地给予了犀利点评:有的是“降了好像和没降一样”,有的是“都怪当时太单纯”,有的是“降价就像挤牙膏,挤一挤还会有”……

 

是真降价还是跟风炒作,消费者们可谓一目了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少有人再关心“电比油低”还是“油比电低”,在绝对的低价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原本所谓的“油电鄙视链”上的车主们,立刻化敌为友期待着比降价更美好的事:加量又降价。

 

但并不是所有参与者都笑得出来,如今的汽车价格战并不新鲜,团购、外卖、打车行业都曾经历过这样一轮厮杀,谁能笑到最后,还要看到底谁“血厚”。毕竟,2018年国内一度有400多家造车新品牌,到了2023年底,只剩下40多家,而为大众所熟知的品牌,不超过10家。

 

压力到底给到了谁?

 

随着新能源汽车革命的进程,汽车的迭代速度不断创下新记录,造车新品牌急于打造一款“神车”震场,这是一个品牌能够为大众所熟知并认可的基础,汽车产业在10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如此。然而兜兜转转,“神车”的头衔依旧稳固:有些“神车”代代相承,继往开来;有些“神车”逐渐停产落幕,江湖却仍有传说,无论后来者还是外来者,并不能取而代之。

 

 

作为中国中级车市场最早的“神车”之一,凯美瑞自2006年在国内上市以来,历经进化,地位始终如一。当第9代凯美瑞带着智能电混双擎“电驱进化”、“全球车、中国舱”智能进阶和智驾系统全面升级,以及更加震撼的价格再一次重置中级车市场的“神车”标杆,各位又将如何应对?

 

“神车”重置,中高级轿车市场风云再起

 

凯美瑞在中国乃至全球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标杆地位毋庸置疑。自第六代凯美瑞国产上市以来,塑造了一代中国汽车消费者对于“世界级中高级轿车”的认知和审美,18年间,赢得了超过270万用户的青睐,更成为风靡全国的“神车”,在中高级车细分市场中销量长期名列前茅。

 

 

自去年在广州国际车展全球同步首发亮相以来,第9代凯美瑞备受关注和期待。3月6日,第9代凯美瑞于杭州正式上市,售价17.18-20.68万元,历经几代进化后,在产品和定价上实现了自我“重置”:首次推出2.5L HEV(后续会正式上市)和2.0L HEV两个系列,搭载了全面升级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不仅三电系统更加小型化、轻量化和精密化,实现颠覆性的革新,还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电池组重量降低44%,电芯输出提升 15%,PCU能量损耗降低了9.1%,电机功率提升14%。

 

 

这正是第9代凯美瑞产品力重置的核心——智能电混双擎“电驱进化”,令续航轻松达到1000公里以上,百公里油耗仅4.2升。比电车省心,比油车省钱,正是混动车型的关键竞争力所在。而15年前,正是凯美瑞将HEV技术带入了中国市场,并不断进化、普及,如今,HEV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广汽丰田的10款车型上。

 

近两年来,混动车型不断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并迎来了诸多利好,在混动车型受到政策和市场双向助力的关键时期,第9代凯美瑞在技术迭代进化的同时,又一次放出了“大招”:价格重置,实现“加量又降价”。

 

继中高级轿车市场首款混动神车之后,凯美瑞又创下了一项新记录,主流合资混动中高级轿车首次进入17万元区间,混动购买门槛较上一代大幅下降3万元。这是广汽丰田面对价格战的积极应对,是凯美瑞畅销全球40余年的底气,是重新锚定中高级轿车市场定价标准的基础,更是广汽丰田“守诚求新、理性创变”的起点。

 

 

据了解,在第9代凯美瑞的预售订单中,混动比例高达 80%,增换购比例为61%。虽然人们常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审美和偏爱”,但在汽车市场,神车之名要迭代传承,需要背负的是长久的积淀和信赖。凯美瑞在中国累积270万用户,广汽丰田年产销百万辆,累积200亿公里智能驾驶里程,2000万智能电混双擎电动化用户,这是只有大厂才能拥有的庞大数据,为品控提供支撑。因此,“大厂原生品质”,从来无法复制。

 

“加量又降价”的第9代凯美瑞,势必将在中级车市场引起新一轮的震荡。

 

勇立潮头,广汽丰田踏上迭代进化新征程

 

事实上,在新能源革命进程中,合资车企不断受到质疑和冲击,已经有多家弱势品牌相继退出市场。但也有一些合资品牌,在这场变革浪潮中选择了稳步前行和多元共进。时至今日,新能源革命步入深水区,无论是行业内部还是市场终端,都走向了多技术路径共同发展。

 

自2010年启动全面电动化布局开始,广汽丰田就不断引入HEV、EV、PHEV和FCEV等多样化技术和产品,多途径推进电动化战略。市场格局风起云涌这几年间,广汽丰田从2018年开始凭借着TNGA落地后的全价值链进化,稳中求进,在全球汽车业面临寒冬、合资企业艰难转型的时期,迈上了年销百万辆的新阶段。

 

 

今年,广汽丰田迎来成立20周年,旗舰车型凯美瑞由此完成产品力和价格的全面重置,再度成为广汽丰田的里程碑式产品,也将中高级轿车的核心价值提升到了新高度。以第9代凯美瑞为新起点,广汽丰田将开启智电变革转型新篇章。

 

对于近几年来相对气势低迷的合资品牌而言,广汽丰田的变革意义非凡,在汽车业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下,行业不仅需要先锋,更需要一个引领方向的成功样本。

 

广汽丰田此前对自我革命的坚持,和对多元技术路径的执着,为其创下了逆势翻盘年销百万的辉煌。如今,面向未来三年行业格局重构的关键时期,如何推进智电领域的迭代转型,如何深度融合创造新型合资关系,广汽丰田的每一项举措和决定,都备受关注。

 

如今,开局形势一片大好,再次为行业提振了信心:第9代凯美瑞的重置以及预售以来的反响,已经证实,尽管纯电动汽车销量增长迅速,但市场仍旧需要多元技术路径来满足不同的出行需求,而且,神车的魅力,正在于传承进化,经久不衰。

 

近两年来,市场上关于“电比油低”“油比电低”的辩论不绝于耳,到如今,关于“油电平权”“油电同价”的呼声越来越高,混合动力车型在愈发受到市场和消费者青睐,在如火如荼的价格战中逐渐杀出重围。这也又一次证明了,广汽丰田作为合资新头部企业,在拥抱变化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同时,对原有车型和技术的传承与升级同样举足轻重。

 

这也正是广汽丰田秉持的全新价值观:“守诚求新,理性创变”的底线和根基。

 

未来几年,价格战的加剧势必导致市场格局重塑,行业洗牌也正在进一步提速,在此背景下,长期“稳”愈发重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新兴技术冲击下,许多企业选择了激进求变,并由此导致生存危机,逐渐走向没落。从行业的长期发展来看,许多企业家和专家均认为,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必然会呈现马太效应,最终随着用户回归理性、市场日趋成熟,仍将回归大厂竞争格局。

 

凭借着多年来的前瞻布局,广汽丰田在20年间成为合资品牌新头部力量,成为用户保有量超过800万的大厂。随着第9代凯美瑞上市,广汽丰田正式踏上迭代进化新征程,实现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同步超越,更为整体式微的合资品牌带来变革的力量,开创、引领合资品牌新时代。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