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

爱芯元智龚惠民:做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赢得市场

李翊  2024-03-18 18:37:59

3月15日至17日,202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爱芯元智车载事业部总裁龚惠民在智能生态汽车论坛上发表演讲,阐述智驾算力、算法的演进及爱芯元速智驾芯片的最新落地成果,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据龚惠民介绍,爱芯元智于2023年6月正式进军车载芯片市场,并于11月底推出了车载品牌爱芯元速。目前已与众多优秀合作伙伴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推出的车载芯片产品已经在多款重要车型上完成定点,包括前视ADAS,电子外后视镜,行泊一体等智能化应用中均能看到爱芯的身影。

 

龚惠民认为,在复杂的竞争环境中,只有产生了独特价值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一些独特优势。“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去赢得这个市场,是更关键、更要去思考的问题。”龚惠民表示。

 

以下为专访实录,有删减。

 

提问:M55发布后很快得到了量产,能这么快得到市场的认可,这款产品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龚惠民:这里有几个相关的因素。

 

第一,M55在产品定位上,产品如何切合市场我们做了很多的思考,从整体产品来说,它面向的是一体机产品,如果大家熟悉这个行业可能知道,一体机产品是装在前车窗上,它必须保证NPU处理的效能,能够很好地处理前视摄像头的图像。

 

第二,它需要有很好的图像处理能力,我们在行车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比较极端的场景,比如夜晚场景,比如进出隧道场景,需要图像处理技术在暗光、高对比度等等一系列的复杂场景下都能够很好的应对,我们在产品定位和产品研发中都会考虑这些问题,我们总体产品的表现力非常好。

 

另外,刚刚提到它是在前车窗上,大家开车在夏天会有感觉,车停在太阳底下2个小时温度非常高,在这个情况下需要我们的芯片有非常好的功耗控制能力,在很高的温度底下仍然能够很稳定的工作,这都是我们产品非常有特色的地方。

 

所有这些技术优势最后就变成价值传导给客户,客户能够利用我们的这些技术优势做出非常有表现力的产品,这就是我们的产品很快得到客户认可的原因。

 

提问:M55如何做到在低价基础上保证利润率?


龚惠民:价格是一个非常具像化的表现,实际上价格背后会牵扯到几个东西,一个是怎么去确保在同样的价格下有更好的表现力,在同样的表现力下有更低的成本,M55做的时候考虑几方面来达到这个效果。现在很多的芯片设计企业芯片推出是通过购买外国IP做集成,来做芯片交付,但是爱芯元智不一样,爱芯元智在NPU、影像、CV处理上,我们在其它行业已经有非常多的积累,所以我们整体IP都是自己做的。整个图像通路,包括AI处理都是自我设计,自我迭代,在这个上面相对于外部购买的IP来说,有非常好的成本优势。

 

举个例子,今天如果我是一家企业,做一个IP,为了满足全世界50个客户的需求,我需要考虑50个客户或多或少不一样的需求,整个IP会做得非常冗余,因为要面向多样化的需求。但是我们自研的IP在这上面有一个好处,我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需求,可以极致优化成本实现,比如它可能出现的状况是,如果是第三方的IP可能成本是5毛钱,但只满足自我需求,就可以把不需要的地方砍掉,这时我的成本可能就是2毛钱,通过自研,通过我们自己的技术积累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我们在供应链上有非常强的能力,商业上的竞争很多时候到后来是供应链的竞争,虽然车载是在爬坡的过程,但我们在其他产品线有非常大的出货,每年芯片出货量有大几千万颗,这跟一家企业只有十万、二十万的出货,在供应链的议价能力上完全不是一个级别,这能帮助我们做到好的成本结构。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整个产品力的竞争,不光是芯片本身的价格,还是整体系统bom竞争,我们设计过程中考虑了很多如何降低外部系统的要求。我们其实是在做一个整体的优化,客户拿到我们的方案以后会认为这个方案非常具有竞争力,我们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赢取市场。

 

问:如何看待目前国内智驾芯片公司的竞争格局?

 

龚惠民:这两年国内有很多企业陆陆续续进入到智驾跟座舱的竞争当中来。相对于座舱来说,智驾更是一个在爬坡,在市场扩大的阶段,总体的市场份额是在增长的。我觉得在这个增长的市场里面只要企业能够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做出有差异化的产品,都能够赢得一席之地,远还没有到你死我活的阶段,这里面关键是大家保持良性竞争,相互学习,共同去面对这个市场。

 

国产芯片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但实际上最主流的芯片、最大出货量的还是海外企业,怎么样应对这样的竞争,找准自己的定位,做出有特色、差异化的产品去赢得这个市场,是更关键更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提问:过去一年智驾行业的价格战是否对爱芯元智带来影响?

 

龚惠民:这是当前行业面临的挑战。所有车企都很卷,我觉得它会传导下来,从整车厂传导,Tier1传导到芯片厂商,我们是Tier2,前面有Tier1。大家首先要考虑怎么做自己的产品,你的产品到底给别人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个价值是你独有的还是大家都有的,你做了一个me too的产品,这是任何一家企业在找准自己产品定位时候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你产生了独特价值才能在竞争中获得一些独特优势。

 

在当前环境下,企业要应对的是怎么真正去做好商业闭环,不能是一个to VC的企业,而是真正把产品打磨好,这个产品是客户所需要的,同时在整体开发过程中怎么帮助客户快速落地,需要你的开发平台更加成熟,产品更加稳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跟合作伙伴做到合作共赢,这就牵扯到商业模式的问题,怎么扩大朋友圈,让和你合作的企业都能够获得相关的利益。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会想,比如一个智驾系统在这个功能上车企愿意支付的成本是多少,转化成一个控制器,转化成一个ADAS的产品,中间毛利率是多少,怎么确保跟你合作的Tier1,跟你合作的算法商能获得足够利润。而不是产品做出来以后,他也不赚钱,你也不赚钱,大家最后都死掉,我觉得这非常关键,就是怎么做到利益共享,确保你的产品能够有足够好的系统优化来满足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