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抢跑”拼经济

张馨予 王迪雅  2023-02-02 13:05:39

2023年,中国将如何全力拼经济?继各地发布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今年经济增速目标之后,新春第一会又一次交上了答卷。

 

立军令状、强调“开局即决战”、力争一季度“开门红”,农历新年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全国各省市召开新春第一会或发布重磅文件,出台促增长措施,提振市场信心。

 

正如广东省政协副主席、佛山市委书记郑轲所说:“新春上班第一天……没有互相走访、没有作揖拜年,而是吹响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各地的新年第一会以及相关部署,落实了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开创2023年经济工作新局面的标志性举动。

 

新春伊始,各地企业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赶订单,力争“开门红”。图/新华

 

力争“开门红”

 

“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1月2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新春第一会上这样说。

 

广东将高质量发展定为新春第一会的主题。作为近年来广东省规模最大的会议,主会场参会人数达1000人,以视频直播形式参会的各地市县分会场人数达2.5万人。

 

在省委书记的振臂一呼之后,省内21个地级及以上市的市委书记立下“军令状”,17个市现场宣布了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其中13个市将之定在6%以上。2022年GDP增速1%的广州就位列其中,在6%的增速目标之外,还提出GDP要突破3万亿元,投资、消费、进出口要实现“三个1万亿”的目标。 

 

“军令状”的背后,是各地政府的急切心情和满满信心。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疫情三年来,各个省份的经济增长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大家更希望在经济上加快发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的发展是建立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如果没有基本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很难实现高质量发展,所以各省市在抓经济增长上是非常迫切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去年,虽然各地急迫希望扭转经济的低迷状态,但是受制约的因素很多,特别是疫情扩散多发的不确定性影响给地方政府带来非常大的潜在压力。今年各地政府真正可以放开手脚,全力抓好经济建设、抓好高质量发展。

 

在这样的心态之下,多个省市提出了一季度“开门红”的目标。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前往海淀区调研,强调“开局即决战”,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江苏省委常委会提出,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要释放“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的信号。山东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强调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开好局、起好步。

 

张立群指出,各省市之所以不约而同把抓好一季度开门红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因为站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站在中国经济底部回升的起点上,“在这个关键点上,大家怎样开好局、起好步,确实至关重要”。


硬环境、软环境

 

相较全国大部分省市是组织党组成员参会,福建的新春第一会有些特殊。会议邀请了多位民营企业家参会。大家结合本企业的工作实际,为营商环境、商会建设建言献策。

 

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在会议上直言,福建是民营经济大省,稳预期、强信心,关键是稳住民营企业的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民营经济稳,福建经济稳;民营经济强,福建经济强”。

 

无独有偶,广东高质量发展大会也将接近一小时的时间分配给各种形式的企业经营者代表发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毅表示,会在大湾区的投资建设中,展现中央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则提及多个项目,表示要助力广东产业体系升级发展。

 

董煜指出,邀请企业参会,是从软环境来修复和提振市场经营主体的预期和信心,通过这一信号,让民营企业家打消顾虑,没有后顾之忧地参与到各种经济建设中。

 

当然,更重要的政策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是此次新春第一会以及各地发布的一号文件的题中之义。张立群说,企业生产经营全面向好,既需要有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解决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等问题,也需要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这两方面对于企业恢复良好的生产经营状态都很重要。

 

正如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所说,只要是有利于发展的“放”,就要不拘形式、不定模式、不限渠道、不分内外、不问出处,依法依规依纪,包容所有探索、所有发展、所有形态、所有模式。要放掉一切影响市场活力的禁锢。

 

在多个省市的促增长措施中,“优化营商环境”都占据主要位置。上海发布的《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中,提出持续发力打造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将上海建设成为国内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进一步提升上海营商环境国际影响力。而在《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中,也专门有一项关于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

 

狠抓重点项目

 

接下来,各地究竟要如何实现“开门红”?从广东、江苏、云南、陕西、济南等多个省市召开的会议来看,“狠抓重点项目”“重大项目开工”被反复提及。

 

张立群说,当前面临的突出压力之一是需求收缩,所以要落实好扩大内需的战略,这需要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而它的发动机就是政府投资,这是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最关键的抓手,所以今年要继续抓好政府投资,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张立群认为,地方政府要积极做工作,做好重大产业项目引进、重点项目开工,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这个既关当前、又关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抓实抓好,让政府投资带动今年更强劲的增长。

 

济南将2023年定义为“项目突破年”,新春第一会就是工作动员大会,并直接喊出“项目为王”的口号,谋划三年内必须突出抓好十大领域的130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4101.82亿元,今年投资2933.13亿元。

 

而在广东的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广东省发改委主任、省大湾区办主任艾学峰也明确表示,要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投资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他举例,今年要建成投用广汕汕高铁、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广湛、梅龙高铁,惠州机场,陆丰核电等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漳汕、梅武高铁,珠三角枢纽机场等项目,全年新增铁路建设里程共866公里等。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的次日,深圳也召开同题大会,并在大会现场直接举行了2023年首批266个重大项目开工活动,全市11个区(新区、合作区)同步开工266个项目,总投资3295.3亿元。

 

除了狠抓重点项目,刘刚指出,高质量外资的引进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这对于拉动一季度增长非常重要,需要政府去努力。比如高端芯片的制造、新材料的制造等方面都需要海外的企业和技术人才来推动”。

 

1月29日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中涉及10项行动,其中就包括“外资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行动”。该方案指出,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

 

江苏省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中,也有专门涉及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的内容,包括“梳理排出100个符合高质量发展导向、有较强引领带动作用的省级重点外资项目,推动加快建设、投产达效”。

 

种种措施背后,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作为2023年的目标,也是换届之年新班子的新气象、新作为。

 

董煜说,原本预计2023年一季度作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过渡期,经济恢复的情况可能一般,但目前来看,疫情加速过峰,加上各地全力以赴抓一季度“开门红”,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比原本预想的更好。张立群也认为,今年一季度能够实现比较强劲的回升,“可以实现开门红”。

 

发于2023.2.6总第1078期《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杂志标题:新春第一会“抢跑”拼经济

记者:张馨予

实习生:王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