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成吉思汗与第一次“全球化”

陶林  2019-01-21 09:51:18


  成吉思汗与第一次“全球化”

 

  文/陶林

 

  本文首发于总第885期《中国新闻周刊》

 

  如果数千年来改变世界的中国人,成吉思汗应该是无可置疑的当选者之一。他带领着一团散沙的蒙古人,从克鲁伦河畔的一个小部族发展成为地跨欧亚非的蒙古帝国,总体疆域面积在古往今来的帝国之中首屈一指。

 

  对元朝算不算一个中国王朝,以元代宋是否算“失天下”,国内外史学界一直存有争议,但其实边缘游牧民族征服中原地区,从商代夏、周代商就开始了。因此,英国历史学家约翰·曼在所著的《成吉思汗与今日中国之形成》一书中把成吉思汗作为一个中国人加以探讨,并不违和。

 

  虽然“武功”盖世,但比较以前的帝国征服者,成吉思汗却是比较特别的一个。尽管杀戮深重,成吉思汗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野蛮人,内心很骄傲。从书中记录的祈祷词可见,他热衷扩张,似乎还出自一种“善意”:普天之下只有一个王,大家或许就不用无休止地杀来杀去了。

 

  成吉思汗早年命运多舛,人所周知,这使得他油然而生一种信仰般的使命感,自认为是被挑选出来完成一桩伟大使命的。他从蒙古的长生天崇拜开始,变成一个狂热的理想主义者,要带领蒙古人寻找新未来。他信奉钢刀与骏马,却是派出使节与敌人谈判最多的征服者,不过他开出的苛刻条件多半会为蒙古使节带来杀身之祸。于是,他就会带领族人在长生天面前痛哭流涕,从而鼓舞全军士气。这往往造成无往不胜的效果,鼓舞着他的子孙和国人把包括金、西夏、大理和南宋在内的东亚连成了一片。

 

  成吉思汗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不断向西扩张、造就出史无前例的庞大帝国的时候,却无心插柳地造就了暴力主导之下的第一次全球化进程。成吉思汗“黄金家族”分封的各个汗国之间可以自由通商、交流,促成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物种大交换、资源大交换和文化大交流。东方世界被充分地联结成一体。包括中国西北在内的中亚地区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从各大文明的边缘、边疆区域变成了枢纽式的联结中心。而几大文明的轴心地带,如东方中国和西欧,却成为蒙古帝国扩张的最后战场。

 

  成吉思汗给西方造成的最大伤害,却不是武力征服,而是“黑死病”。蒙古草原上的土拨鼠跳蚤把鼠疫传播到了人身上,造成流行病疫。在蒙古和欧洲僵持不下的克里米亚,他们又把感染鼠疫的尸体投给了欧洲人。这造成欧洲中世纪最大的噩梦——三分之一的人口灭绝,以致西方人把成吉思汗看成继匈奴族首领阿提拉之后又一个“上帝之鞭”。人口的锐减,促使西方更加依赖技术的革新和航海的发展,以抵御东方大帝国一次又一次的入侵。技术的革新促进了文艺复兴,航海的发展又促进了新大陆的发现。

 

  蒙元对于中国的统治则是极度散漫的,崇尚暴力,重商好利不兴文,懈怠于国政,甚至连收税这种事都没有耐心,采取包税制一推了之。行省制的建立,则是军户化的一个新变体,以武督国。唐宋达到充分繁荣的东方文化,在成吉思汗之后直到明清,事实上一直处于野蛮化的衰退状态。

 

  不过,中国在蒙元开启的“全球化”历程中也并非一无所获。正如京都大学教授杉山正明所说,元朝之前的中国是“小中国”,在元朝之后,从“小中国”转向了“大中国”。经由成吉思汗和忽必烈,文明富庶的汉文化地区从此要负担起广袤土地上合众为一的重任。

 

  无可回避的事实是,中国也从东方区域性“中央大国”的位置上走下来,从此面临着一波又一波真正的“全球化”问题,需要不断思考自身在一个全新地理概念之中的位置和姿态问题,一直到今天,亦是如此。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