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长城上、星空下:梦里金戈铁马,醒来湖波荡漾

古欣  2019-06-17 10:00:10

吸引游客的不再是某处风景的浅度观光, 而是提供给游客一种异地的生活与文化体验

  古北水镇夜景。图/IC

  

  古北水镇:长城上、星空下

 

  本刊记者/古欣

 

  发于2019.6.17总第903期《中国新闻周刊》

  

  那是一个魔幻时刻,最后一缕光线半个小时前消失了。走在高出山脊十米,宽三米的步道上,你感到双腿有点发软。这条长城有点特别,两侧没有护墙,脚下还有杂草从砖缝冒出来。晚风吹着你,后来,你干脆膝盖一软,让自己坐了下来。

  

  你努力调整呼吸,让身体放松,双肩下沉,气息绵长。抬头、深吸气、睁眼,看见了星星,不是一颗两颗,是漫天的星星。天上的星星和地上的灯火交相辉映,那是三三两两的游人手中提着的灯笼。

  

  理论上,你还在北京。但在司马台长城上,思绪很容易随着晚风,飘到邈远的地方,那些戍边的战士、战士的银甲、反射出月亮的清辉,那些兵戈铁马、羌笛杨柳,还有妇人的哀怨,那些唐人宋人的过去……

  

  好的旅行地唤起愉悦,更好的旅行地唤起紧张、新奇与想象。距北京市区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背靠司马台长城,有一个名叫古北水镇的小镇,它从一片空地中建起,重新定义了长城的玩法。

 

  司马台长城吸引众多游客。图/ 视觉中国

  

  长城怎么玩

  

  说起爬长城,你首先想起什么?刚刚过去不久的五一黄金周,每平方米人口密度大于五人、人流堪比北京早高峰地铁的八达岭长城,可能是这两年长城给人们留下的并不舒适的印象。

  

  显然,这不是陈向宏心中理想的游览长城的方案,作为古北水镇的总设计师,曾经成功操刀乌镇的他有着另外的想象。

  

  几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向宏来到密云境内以雄险著称的古北口,《密云县志》描述,“京师北控边塞,顺天所属以松亭、古北口、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

  

  隆庆二年,明穆宗朱载垕为加强北方军事防务,特任戚继光为蓟镇总兵在这里修筑司马台长城,这也是至今唯一一段保留明代原始风貌的长城。

  

  陈向宏发现这里风景奇绝,但周边的度假资源奇缺,只有一些村民经营的民宿,最贵的房间99元一晚。

  

  当时旅游从业者说起长城,想起的都是修索道,恨不得修玻璃栈道,将所有人运上去。陈向宏则萌发了以长城为背景,做旅游休闲度假区的想法。

  

  陈向宏认为,旅游需求正在从观光向度假转型,而北京周边的风景区仍然处于很原始的状态,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两年南方的各种小镇旅游虽然热,但也有雷同之虞。

  

  最重要的是,要建一座不一样的小镇,才会对人们有吸引力。背靠长城地标,陈向宏挑中现在的古北镇司马台村,打算在此复刻一座历史上北境边城。得益早年机械制图的经历,陈向宏在考察京冀鲁的多处老建筑后,一笔一画地画出草图,勾勒出了自己心中的小镇。

  

  于是有了这座长城脚下、流水穿过的北方小镇——古北水镇。正值夏日,流水潺潺,拱桥高耸,老式的山地合院被爬山虎的青翠点染。仿照边关小镇的布局,起伏错落的屋脊中有烽火台、城门、城堡崛起的身影。就这样,长城的壮阔和小桥流水的安逸结合在一起。

 

  “水系”是古北水镇特色之一。图/视觉中国

  

  提着灯笼夜游野长城仅仅是玩法的一种。如果你好静,可以选择泡在某个正对长城的温泉汤里,一面让身体得到休憩,一面远眺长城灯火。如果喜欢运动,这里可以骑单车游长城。如果你愿意早起,可以早上爬上长城的烽火台,那里早备好了瑜伽垫,供你在清晨的美好空气中舒展身体,或者,长城脚下的鸳鸯湖,在湖波荡漾的船上吃着早餐,山水之间,小舟划过长城的倒影。如果你就喜欢静静地待着,可以扎营长城脚下,躺在谷地的帐篷里数星星。

  

  穿过小巷,每一个拐弯处,都有景致。到处都是活态的手艺与民俗。有手艺人扎风筝、印染画布,有说书人打着惊堂木,说着杨家将评书,夜晚在水镇中心的日月广场上,每天还有剧班唱京剧的经典片段。

  

  小镇是怎么建成的

  

  古北水镇所在地古北镇司马台村原来是一处居民村,陈向宏将原居民动迁,开始从一片空地里建小镇。

  

  首先是复原北方乡村的建筑空间。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如何在全新修建的项目上忠实自然地恢复过去的建筑空间,营造氛围?陈向宏的做法是,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地域特色很强的设计。

  

  历史上古北口是京师北控边塞,位置冲要的边关隘口。古北口以其独特的军事文化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苏辙、刘敞、纳兰性德都在此留下了许多名文佳句,乾隆皇帝曾以“地扼襟喉趋溯漠,天留锁钥枕雄关”来称颂它地势的险峻与重要。

  

  规划设计前,陈向宏深入研究司马台长城和周边的历史,他了解到这里以前是军队行伍驻扎的营寨,兼具生活居住、军事防备、文化交流的功能,因此古北水镇整个空间布局也仿照边关小城的式样,每个片区都有城门、烽火台、城堡元素。

  

  陈向宏考察了北京周边几十个古村落,得知周边有几个历史村镇在拆迁,陈向宏立刻派人去收那些拆下来的老物件,山东、山西、河北村子里不要的老物料、老固件、老家具都被收了回来,用来在古北水镇异地重建历史建筑。 

  

  古北水镇总裁助理张晓峰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园区内包括圆通塔、永顺染坊等建筑与民俗文化体验地都沿用史料记载中真实存在的密云当地名号,水镇入口的牌匾“京师锁钥”,也化用乾隆过古北口所做的诗词。

 

  古北水镇景区内的永顺染坊游览点。图/视觉中国

  

  有了壳还不够,关键是往壳里装什么样的内容。从观光到度假,吸引游客的不再是某处风景、某个景观的浅度观光,而是提供给游客一种异地的生活与文化体验,陈向宏概括为“风景之上的生活”。

  

  为了营造这种生活,古北水镇从提供统一管理的品质服务、打造沉浸式体验入手。

  

  目前古北水镇内的商铺、场馆、酒店、餐饮都是公司自营,目的在于保证服务的规范与统一。古北水镇有许多听起来奇奇怪怪的规定和要求,但正是这些要求让人们从细节中感受到了这座小镇对客人的重视。比如他们要求景区里店家卖的西红柿炒蛋中,至少要用四个鸡蛋;再比如,夏季,水镇酒店里的所有棉拖鞋会换成更加凉爽的人字拖。为了保证水镇内的游客体验,古北水镇不允许宠物入内,但是在水镇门口开设了一个免费宠物寄养中心,帮助不放心把宠物留在家的游客在旅游期间照管他们的宠物。

  

  与许多小镇里重复化的商业店铺不同,古北水镇的商铺遵循“一店一品”的经营原则,捏泥人、拉洋片、纸风筝、皮影戏、剪纸,还有京剧、相声、杂技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他们的传承人都被引入水镇。

  

  根据四季节令的变换,古北水镇不断推出丰富的活动。目前,古北水镇是国内唯一提供夜游长城的旅游地。除了围绕核心IP长城的游览项目,这个夏天,古北水镇还围绕水和星空,打造了星空夏令营,星空夜市、星空讲堂、孔明灯秀、星空教堂唱诗班、星空爵士乐演绎,以及泳池派对、游船早餐和下午茶、温泉等体验项目。这也意味着只要来到这里,从早到晚都会有丰富的行程与体验。

  

   “对于南方人来说,有长城;对于北京人来说,这里没有雾霾有星空;对于北方人来说,有水镇。”有分析这样概括古北水镇针对不同人群辐射的魅力。而用而陈向宏自己的话说,古北水镇希望给人们提供的,是一种有针对性的“小气候”生活。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