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今天让你啃老,明天记得养老

闫肖锋  2019-08-19 11:36:51

啃老和养老是绑在一起的两个话题

  怼“啃老”的儿子我就一句话

  文/闫肖锋

  发于2019.8.19总第912期《中国新闻周刊》

 

  每当儿子抱怨家里的冰箱不够大没法儿放他的雪糕,或者是电扇太老了没什么风力,我怼“啃老”的儿子就一句话:有钱你自己出去住,你愿意怎么整怎么整。

 

  其实我儿子才不到20岁。我这么怼是因为我那帮清华的同学有的已经当爷爷了,不是给儿女找了一份旱涝保收的体制内工作,就是忙着给儿子买房。这是要对儿子负责到老的节奏。我一想到我的双胞胎儿子就肝儿颤,这俩“建设银行”还不得把我累死!

 

  据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的统计,中国目前有30%的年轻人依靠“啃老”生活,65%以上的家庭存在着“啃老”现象。我在微博点评:“养儿防老”如今成了“养老防儿”——防他啃老。

 

  我儿子在加拿大的房东,最近这家的大儿子带着孙子回来了。为什么?因为在外面住不起了。温哥华租套像样点的公寓要2000加元起,月薪的一半呀。看来不能自力更生正成为西方90后的新常态。

 

  必须承认,“啃老”是个全球普遍现象。因为经济不景气时年轻一代混得不如上一代好,即所谓“下流社会”,“啃老”就是必然结果。

 

  高房价导致如今中国“三个家庭、六个钱包”供一套房,附带的结果就是父母干涉儿女婚姻比以前更强烈。父母是“婚姻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大股东干预公司经营再正常不过了。所以把房价压下来是长远国策,决定着一代人的独立精神。

 

  如今,80后、90后的工资没有退休父母高是常态。让干活的挣得比不干活的少,这社会能不啃老吗?60后和部分50后、70后是“最富有的一代中国人”,他们发的是“国运财”,没有圈块地、办个厂,也至少置办下两套房,凭房致富。

 

  如今“批量造富”的时候过去了,年轻一代要致富没几个能成功的。试想,如今年轻人创业的最大成功是什么?是被60后、70后的马云、马化腾、刘强东们收购。像80后黄峥那样凭拼多多从石头缝里挤出一片天地的是极少数。

 

  “啃老”就是一种集体社会焦虑,焦虑什么呢,焦虑年轻一代无法自立,焦虑他们今后养活不了自己,当然就更甭提养活老人了。

 

  啃老和养老是绑在一起的两个话题,也是个公平问题——今天让你啃老,明天是为了让你养老。但人口结构的现实怕是要让你失望了。“谁来养活你”一直是悬在我们头顶的时代逼问。

 

  现在是70后80后养活50后、60后,未来是90后、00后养活70后、80后,越来越难。这是中国人口的倒金字塔结构造成的,以80后为分界线,80后前6.5亿人口要养活80后之后的7亿人口,从目前3个劳动力养活1个老龄人口,到20年后两个养活1个——如果计入小孩,几乎是1个养活1个,举世罕有。

 

  无论我们的下一代多么努力,他们都难以扛起“养活中国”的艰巨任务。除非中国经济诞生一批奔驰、苹果、谷歌,一批华为也行,全面逆袭,否则,“这代人混得不如上一代好”将是个铁定的趋势。

 

  怎么办?房子和社保都靠不住的隐忧下,除了活到老、干到老外,就只有靠儿女了。是的,许多人都不敢说,说也是“他们自己能养活自己就不错了”,但真到老的那一天,还是得指望他们。

 

  所以每当我怼儿子“有钱你自己出去住”之后,我都后悔。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