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被相亲团偷窥有多可怕

明前茶  2019-12-12 16:19:10

相亲需要足够的底气

  图/肖振铎

 

  相亲团里还有谁

  文/明前茶

  发于2019.12.9总第927期《中国新闻周刊》

 

  作为30岁的未嫁女性,小郑这两年一直在相亲。

 

  不仅已婚已育的大学室友感觉对她有“扶上马,帮一程”的责任,连她的顶头上司也会在她高效率地完结项目之后,将自家弟弟的哥们贡献出来,督促她“拿出搞定合作方的魄力来,搞定个人问题”。小郑苦笑着说,当年欧·亨利为了观察人性写小说,千方百计潜入监狱、吃过牢饭,我就吃几顿尬聊的饭,喝几次凉心的茶,就当体验生活了。

 

  让小郑印象深刻的倒不是相亲男本人,而是对方家庭还会派谁来。如果陪男生来的是他的姨妈们,大姨通常看重女生的贤惠,反复问询手擀面会不会做,棒针毛衣会不会打;小姨最看重女孩的时髦品位,旁敲侧击地探寻大衣的下摆应该高于裙摆一寸还是低上一寸,飞行夹克理应搭配的丝巾尺寸,还有高跟鞋不磨脚的窍门。作为一名女性加班狗,又要家务纯熟,又要品位卓绝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就像武侠小说里的丐帮三袋弟子,在倾力抵挡对手波涛汹涌的内力之余,又要分神去闪避一大把梅花针暗器一样,要激出内伤来的!

 

  另一例刻骨铭心的相亲在茶馆,男方单独赴会,找了靠窗的小桌,旁边一张八仙桌上,四位刘海高高吹翘的中年妇女,围着五彩斑斓的披肩,动不动爆发一阵忍俊不禁的大笑,吃完茶点依旧不走,开始打起了麻将。嘈杂的洗牌声每过20分钟就要响起一次。小郑对相亲男说,太吵了,咱们换张桌子?谁知,相亲男向八仙桌那头为难地望了一眼,嗫嚅着说:“还是这里好,光线好,空气好。你听听窗外长尾雀的叫声,就不心烦了……”

 

  那次相亲归来后不久,小郑就得到了介绍人的传信——她没有通过男方母亲与其闺蜜团的一致考察。她被告知,那张离她只有一米远的八仙桌上,坐的正是相亲考察团。这是现实题材的《喜福会》还是《谍海疑云》?小郑得知消息,头一次感受到兜头的、莫名的羞辱感,渴望能进入时光列车,倒回到两天前的茶楼,去拍散八仙桌上的麻将阵。她可以接受相亲团上下打量的目光,含义复杂的追问,可以接受对她之前30年人生的质疑与猜测,但隔桌偷窥,算怎么回事?

 

  之后的相亲,小郑都要事先对“八仙桌事件”发表严正声明,此后相亲团的成员变得十分实诚。男方母亲带来了自个儿才七岁的小儿子,明讲“你们需要自立更生”;男生的妹妹带来了刚出生不久的小奶猫,说“全家都是猫控,希望未来嫂子也是”;男生本人带来了中风后要坐轮椅出行的继父,说“爸爸为了我,没有再要孩子。我答应要照顾他和老妈的晚年。”

 

  最后这位相亲对象倒是撩拨到小郑的某一根心弦。吃饭的过程中,小郑看到他为继父围上围嘴,挑去鱼刺,剥好虾壳,收拾继父因为手抖嘴歪落在衣襟上的菜汁饭粒,同时言笑晏晏,不觉尴尬,安之若素地展现自己生活中困窘的、粗糙的又温情脉脉的一面。这位高高瘦瘦的男生,要以怎样的底气,才能带着这部轮椅来见她?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