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劝退的套路

朱辉  2019-12-26 14:07:17

朝不保夕,薪水再高,也不过是高级阿Q

  图/肖振铎

 

  劝退的套路

  文/朱辉

  发于2019.12.23总第929期《中国新闻周刊》

 

  本世纪初,一位前辈南下广东,帮副食行业跨界而来的一位老板办通俗文学刊物,两年工夫做得风生水起。效益上去了,老板却开始哭穷,而且时常因为一些小事发飙,比如训斥文员纸张没有两面使用。前辈隐约感觉老板是指桑骂槐,怪他这个主编没当好。没等他琢磨明白,一向说普通话的老板,每每开会都说粤语。前辈年纪大,适应性差,一句粤语都听不懂。其他人即便不怎么会说,好歹能听懂。

 

  前辈是明白人,知道杂志走上正轨,不需要他了,便自己收拾东西辞了职。后来老板换了个年轻人当主编,薪水只有他的一半。

 

  一晃过去了快20年,前些天,我的一个亲戚也辞职了。过去8年,她一直在一家知名外企当HR。今年初,她终于产房传喜讯——升(生)了,被调到研发部当副经理。一个文科生置身于一群理科男之中,此后她的感受只能用三个字形容“好尴尬”。开例会时,大家每分钟发言能吐出十来个专业术语,她听着比当年那位前辈听粤语还迷茫。参加与甲方的谈判,她更是一句话都不敢说。如同参禅,不能说,开口便是错!

 

  家里的房贷还没有还完,必须挺住!凭着这股信念,她耗了半年。期间她苦苦自修,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理科不同于文科,靠死记硬背无法速成。终于她察觉到自己快患抑郁症了,而季度业绩考评也已滑倒了“B-”,两个“C”就会被辞退……于是她顾不上38岁高龄,递交了辞职信。作为HR,她曾经用“专业技术”让不少人自愿辞职,为公司省下许多“遣散费”,没想到自己最后也被同样的套路逼辞了。

 

  许多城市都有相亲角,父母们拿着儿女的资料互相匹配。即便在上海,也颇有一些父母将工作分为“正规”和“不正规”的。正规工作包括公务员、事业单位员工,放宽一点,算上大型国企职工。不正规工作当然是指体制外就业。在有些老人眼里,外企、民企月薪5万,不如拿5千的公务员。常有人批评老人思想守旧,其实人家眼界长远着呢。“不正规”的工作,就像阿Q“舂米便舂米,撑船便撑船”,朝不保夕。薪水再高,也不过是高级阿Q。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要想一辈子苟且得下去,安全抵达退休彼岸,还得进入体制内。

 

  时至岁末,大家翘首期盼年终奖,之后便要筹划明年是不是偷偷去考公务员?而公司人事部又得琢磨开年怎么完成任务,逼走几个目标对象。在某大型商场工作过的一位朋友,说知识分子就是麻烦。他们领导对即将熬到无限期合同的老员工,手法非常直接,天天说诛心话,不出一个月人肯定会走,哪用得着“小火慢炖”?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