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职场“老实人”去哪了?

朱辉  2020-01-02 09:47:59

 

  前些天,老婆兴奋地告诉我,经理在晨会上表扬了她。说她本年度业绩提升很快,这都是她努力工作的结果⋯⋯老婆听了当然很受用,报以“嘿嘿”两声笑。

 

  “好像缺了点什么?”我启发她。哪知她想了半天,觉得并不缺什么。于是我告诉她,根据国情,应该“回怼”经理“主要还是经理领导有方,按您的部署去做,我才有了一点成绩⋯⋯”

 

  老婆恍然大悟,她是个思想纯洁的人,根本没往这方面想。不过换做我,一对一私下交流,也许会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这么说,开会时估计也说不出口。毕竟有些恶心,会让同事们内心鄙夷。

 

  “同事算什么?他们又不能决定你升职加薪,只要哄好你的上司,前途就会一马平川。”父亲曾批评我分不清主次。他当年可不管什么场合,也不管同事心里怎么想,再恶心的马屁话都敢当众倾泻给领导。然而直到光荣退休,他也只是一位白丁,副科长都没当过。

 

  父亲这样的人,职场上其实很多。在旁人眼里,他们会来事、很灵光,甚至需要加以提防。然而终其一生并没有讨到什么好,作为一个才华有限的普通人,毕竟需要队友配合,才能“人抬人高”。你恶心到了周围所有人,人家不暗地给你使绊已经不错了。而马屁话如果超量倾泻,在领导听来也不会很有快感。

 

  我们单位有个部门经理,和老总关系很好,底下员工对他也赞不绝口。按说应该春风得意,可到了年底,却被其他部门联名“弹劾”,最终调去了外地分公司。他为人圆滑,巴结领导之余,还长于推掉任务、善于推卸责任,手下跟着他,工作一身轻。然而能量守恒,你推掉的工作、责任,肯定会落到其他部门头上,久而久之,难免被群起而攻之。

 

  当然,每个公司里都会有一两个八面玲珑的人,比如我们公司的小孙。作为经理助理,她自然免不了常给经理打小报告。难得的是,作为经理跟前的红人,起码表面上她并不恃宠而骄,还常将“内部消息”透露给同事,因而人缘甚好。她说她的几家前单位,内部勾心斗角,人人活得很累。她向往的是没有内耗,同事关系简单的工作环境,她在我们公司找到了⋯⋯可是,我们公司不也是你争我斗的吗?而且小孙本人其实也是斗争高手。不过我觉得小孙说的不一定全是假话,每个“阿庆嫂”类型的人物,内心也许都会很疲惫。

 

  我和老婆都属于职场上的老实人,我们这样的人长于做事,拙于做人。“天花板”高度有限,侥幸升职做个组长,都能把自己累死。不过裁员往往轮不到我们,因为每个单位都得有一些“工兵”。现在灵光人、半灵光人满眼都是,老老实实的“工兵”反而有点稀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