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办公室的“午休工程”

明前茶  2020-01-13 09:45:21

所有的人都许诺要凭初心工作50年, 并要力所能及地去支教, 为下一代树立一个从不随波逐流的榜样


  办公室的“午休工程”

  文/明前茶

  发于2020.1.6总第931期《中国新闻周刊》

 

  自从三年前进入了“后备干部蓄水池”,小黄就被主任张明恨铁不成钢地教诲过很多次:“有眼力的中午都在陪老总们锻炼,你天天窝在办公室里午睡,这让领导怎么看得到你?”小黄软弱地争辩过一句:“可是,我吃过午饭就困啊。”

 

  张明斩钉截铁地说:“那是因为你吃了太多的碳水,多吃蛋白质,就有体力陪领导们打乒乓球了。”小黄没有办法,舍弃了牛肉面,改吃苦苣鸡胸肉沙拉,被女同事嘲笑 “难道减了肥才好意思去开家长会”时,他默默亮出了乒乓球拍。女同事笑着说:“想跟董事长打乒乓的人太多了,你排不上号的。你不如带副网球拍来,刚提拔的副总才37岁,打球,不是更应该找潜力股?”

 

  自从领导们退出了面积超标的办公室后,群众体育运动设施大大增加,公司出现了两个室内网球场、一个羽毛球场、五张乒乓球桌。张明在网球场上见到戴着护腕的小黄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光打网球怎么行?羽毛球和桌球你也要会打,还有那边教练正在教的太极拳。听说董事长还有两年就退二线了,有可能接任的老总当年就是从河南温县考上的清华,那个地方可是太极之乡。

 

  小黄听得头昏,他是做技术出身,怎么也不会料想到,某些人时不时在朋友圈发打乒乓的照片,是向潜在的提拔竞争对手示威。他不喜欢乒乓球。为什么不能在安心小憩后,平心静气地写一张小楷来度过午休时光呢?他这几年搜罗的碑帖,还有好几本没有临摹呢。说干就干,他迅速网购了宣纸、毛笔、羊毛毡子,从此人家晒球场英姿,他只晒毛笔字。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年底,新的一拨中层干部提拔,很多陪领导打球练出了网球肘和肩伤的人并没有出现在公示名单里,小黄反而在。张明半是困惑半是欣慰地说:鹬蚌相争,没想到得利的是你这个无为而治的渔翁啊。小黄笑了笑,并不反驳。他的朋友圈里,最近晒出来的字明显稚嫩多了——原来,小黄儿子刚上一年级,班主任很快发现了这位爸爸的毛笔字水平,便试探性地邀请他中午来给孩子们上书法课。小黄欣然应允。

 

  书法课只有短短25分钟,小黄面对着一屋子亮晶晶的黑眼睛,以及孩子们被墨汁污染了的鼻头与小脸,在讲台上悬腕凝神,每写出一个满意的字,交由孩子们传阅时,都会引发下面崇拜的惊呼。

 

  远离了成年人的各种谋篇布局,小黄的午休时间奉献给了涉世未深的小孩子们。下了书法课,他还教孩子们踢毽子,盘、磕、拐、抹、勾、踹,还有各种眼花缭乱的大跳。有虎头虎脑的小男孩问小黄:“叔叔你怎么什么都会?”

 

  小黄微笑不答。而他脑海里迅速掠过的,是刚到公司时,一伙新人同事在中午的暖阳下踢毽子的镜头。大家工牌上的照片意气奋发、顶发浓密。所有的人都许诺要凭初心工作50年,并要力所能及地去支教,为下一代树立一个从不随波逐流的榜样。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