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一个为非作歹的少年犯,意外披上了神父的服装

杨时旸  2020-03-27 11:24:27

这类电影是最典型的“做戏”

  《基督圣体》剧照 图/豆瓣

 

  文/杨时旸

 

  一身衣装改变一个人的身份,身份重塑一个人的精神,这就是《基督圣体》所讲的故事。别被这个名字骗了,这电影和宗教其实没多大关系,不过是借神父身份讲述一个年轻人脱胎换骨的过程罢了。

 

  从某种意义上,它就是《冒牌上尉》的反转版。那部著名的《冒牌上尉》讲一个落魄士兵偶然捡到一身军官的军服,一点点感受到周遭态度的变化,从一个懦弱的男孩变成一个残暴的军人。而《基督圣体》则恰恰相反,它是关于一个为非作歹的男孩从少年监狱里出来,意外披上了神父的服装,拯救自己也拯救他人的奇妙历程。

 

  丹尼尔在服刑期间每天都要在一位神父的带领下祈祷,神父风趣也亲切。丹尼尔有些动念想去考神学院,但前科累累的他不可能被神眷顾。假释之后,他被神父安排到一个锯木厂工作。路过一座教堂的时候,他声称自己是神父,这个玩笑被意外当真,赶上这教堂的神父年事已高,丹尼尔真的开始代理起了神父的职责。

 

  这类电影是最典型的“做戏”,所谓无巧不成书的阴差阳错,假戏真做。人们都知道这做戏的最终要被戳穿,在这过程中提心吊胆。《基督圣体》的故事步步为营,一方面向前推进,让男主角在试探中慢慢放飞自我,建立自信;一方面向深挖掘,小镇历史上多人死伤的残忍车祸是多年来不能碰触的伤。而丹尼尔以闯入者的姿态,以神父的身份,以宽宥为名,竟然解决了这一切,让真相浮现,让情绪倒转。他解放了被仇恨封存的人们,也解放了被悲伤封存的人们。而与此同时,他自己也在迫近那个终将反转的结局。

 

  这个故事的根基坐落于现实之中,但它从最初就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寓言色彩。观看者都知道那身“皮”会改变一个人,又都想看看如何改变,能改变到什么程度,看人性一步步扭曲、异化、堕入深渊,也看人心一次次升华、涤荡、脱胎换骨。

 

  我们观看他人,同时也在暗中自省:如果是我们换上了那样一身衣装——纳粹军装或者神职长袍——我们是否会脱胎换骨?到底是什么力量扭转了一切?是周遭人们的恭维、恐惧、溜须拍马让一个人最恶的部分暴露无遗吗?是所有人的尊重、崇敬与信任感化了一颗顽石之心吗?对于改变而言,外界的影响占多大比例,内心的驱使又是多重的砝码?

 

  那身衣装就是个隐喻,隐喻着重来的可能。至少《基督圣体》里的丹尼尔抓住了那一瞬的光。他在监狱中似乎从未信任过那一套关于救赎的话术,但在这段恶作剧般的日子里,却拯救了他人也拯救了自己。他从未如此真诚地面对自己,如此坦诚地面对他人,但他交付的真心却建立在谎言之上。这算不算骗局呢?从道德层面讲,他算是圣徒还是骗子?

 

  《基督圣体》和《冒牌上尉》都在假借身份错位,讲述人性之变,前者向善,后者向恶。现实之中,我们都盼望能见证前者,但遭遇的却大都是后者的变形。那些在非常时期拿着鸡毛当令箭践踏他人权利又引以为傲的人,不都是一个个“冒牌上尉”吗?我们又能见到几个“基督圣体”?

 

  丹尼尔最后还是逃不过被拆穿的命运。虽然人们盼望已完成蜕变的他一直这样走下去,但最终他还是回到了那片污脏之地,只能继续打斗搏命,直到血肉模糊。人心皆存善与恶,拯救与堕落不过一线之隔,什么激发了善,又是什么巩固了恶呢?值得人们深思。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