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家国团圆梦与中华复兴梦相得相融

李汉秋  2018-09-18 17:54:40

一轮圆月是中秋节的标识,“圆”是基本主题词。

/

 

团圆团结心理同构

 

  中华文化是伦理型的文化,源于大自然节律的节日,人们总一定要充实进社会伦理的内涵。八月中秋的月亮是圆的,中华民族非常重视“圆”,在古代中国人的想象里,天是圆的,圆是完整的,周全的,没有缺欠,所以叫圆满。在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中,月亮圆满时候也希望人间圆满。圆满体现在人间,首先就是团圆,“月满人圆”。中秋节,天上月圆,地上人圆,花好月圆人团圆。“十二度圆皆好看,最团圆夜是中秋”。

 

  团圆是生活的一种愿景,成为中华儿女追求的生命情调、生命境界。这是中华民族历久以来养成的民族心理,中华的月亮文化注满了浓浓的人伦情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华儿女即便远在他乡异域、分散在天涯海角,面对共同的皓月,都会怦然心动,都会产生心灵感应,产生心理的共振共鸣,形成心理凝聚,“千里共婵娟”。这是文化积淀形成的民族文化心理,这是文化认同、民族认同的深层心理元素。这样的天涯“共”此时,是一种文化的“共”认同,民族的“共”认同,只有有中华文化心理的中华儿女,才有这种“共”,在千里之外,面对共同的一轮皓月,共婵娟。这种文化心态越是远在他乡异国表现得越明显。

 

  中华民族的这种团圆意识是很宝贵的。团圆是一种群体意识,中国的伦理很讲究群体,整体性,对整体的义务。你看团圆,如果意识中只是自己一个人,一个个体,我在这里自圆自足,有什么团圆不团圆呢?团圆不是一个人,团圆是有个群体,是我跟我的亲人朋友同志的团圆。这种群体意识,造成了中国人的一种整体感、集体的观念,一种人伦的责任感。

 

  中秋节的愿景是人月双圆,所以叫团圆节。我们向来讲天下一家,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团圆 扩大到全民族的团圆,这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精神元素。我们讲“国家”,家国一体,国是扩大了的家。国家的团圆就叫金瓯无缺,金瓯是圆的,没有缺欠,代表领土完整统一。家国团圆的愿景是民族凝聚力的深层心理依据,是大团结的精神元素。在我们中华儿女的心理深层,总希望家国团圆、民族团结,总觉得国家需要各民族大团结,领土完整,国家统一,这才是团圆,这才是圆满。我们要积极地引导好、发挥好团圆团结的心理结构,通过中秋节庆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民族凝聚、人民团结、国家统一。

 

家国团圆梦中华复兴梦相得相融

 

  仲秋正是秋收季节,秋收,是一年劳动的成果,是来年生活的凭靠。面对五谷丰登,瓜果满枝满架,真是,中天一轮月,秋野万里香,人的心情最好。农耕时代以农立国,农业丰收就是最大的成就,庆丰收的普泛意义就是庆成就,普天同乐。

 

  沿此意向与时俱进,在新时代,社会的成就是多方面的,庆丰收很自然地就发展为庆成就。加之,新中国的国庆与中秋毗邻,国庆正是庆祝国家成就的节日,与中秋联称双节,传统与时代相融合,普天同庆。

 

  今年更逢改革开放40年,家国的巨大变化耀人眼目,中秋节庆成就的内涵和外延都随之扩大,双节双庆的内容更加丰富。国人的中秋愿景与中国梦圆梦之境日趋显现,家国团圆梦已融入中华复兴梦。天上月圆,月下饼圆,人间梦圆。欢庆成就可以增强自信,鼓舞士气,万众齐心,以高昂的斗志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上天揽月、同日月齐辉!

 

  今年中央电视台的中秋晚会在马来西亚设分会场。在马来西亚的华人,新世纪以来创造出有关月饼的好几项“世界纪录”:2001年的“世界最大月饼”、2002年的“最长月饼”、2003年的“最高月饼”、2004年的“最大走马灯月饼”,到2005年适逢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他们又别出心裁耗资八万马币特制一艘名为“郑和一号”的“月饼船”,以一千八百公斤月饼食材制成,可谓壮观。据统计,中秋节一天马来西亚华人吃掉超过一亿马币的月饼。一位华人议员说,论总量马来西亚绝对吃不过中国,但讲“人均”,世界绝比不过马来西亚。我想,他们之吃月饼,也是一种文化的认同,民族的认同,表现中华儿女的情感。中华儿女在世界各地都开展不同的活动,用不同的方式过共同的中秋节,表达共同的中国心、中华情。

 

  中秋节,全球华人在举头望月时,思念我们自己的亲族,自己的祖邦,自己中华绵长的文化历史。今人不见古时月,古月依旧照今人。月光是恒久的,中秋节也是恒久的。恒久的中秋节代代相传。

 

  (作者系第七届至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清明端午中秋放假的首先提案人)

责任编辑:杨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