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年轻人省钱,是从充会员开始的

  2019-06-13 18:30:09

  失联多年的朋友,突然蹦出来一条微信:帮我砍个价吧!

  

  你心里问候了她全家,还是无奈点了进去。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就此相忘于江湖。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连网购这件事,都有鄙视链。

 


  “0元抢电饭煲,快来帮我砍一刀”、“山穷水复疑无路,助我回家加点速”、“新店开业,集50个赞免费品尝”……麻烦别人方便自己的“求人型”网购,无疑在网购鄙视链的底端。

  

  相比之下,“组团型”网购比较有互动感,讲究的是带你一起嗨。“9.9元鲜花,求拼团”、“进群,有福利”、“组队瓜分10亿红包”,她们的口号是——人多力量大,买到就是赚。

  

  而在这时,有群人默默地站在鄙视链顶端看着你嗨。他们不求人、不咋呼,也不说自己其实多厉害。当朋友需要帮助,他们只会风轻云淡地在你耳边说:“用我账号,我有会员。”

  

  会员,互联网生活“新体面”

  

  曾经,一说会员就让人想起消费时被威逼利诱填上手机号的痛苦经历。这种会员卡,办完以后就被当作垃圾丢进抽屉里,除了年底积分清零的短信提醒,没有任何存在感。

  

  而现在,88、198、279一张的会员卡,年轻人小手一点说办就办。360数据显示,2018年会员制关注度同比增长13.82%,阿里、京东等电商会员关注度近五成。

  

 

  倒不是年轻人钱多,如今这年头要想愉快地网上冲浪,会员就是pass卡啊!

  

  就拿买买买来说,90后刘彬彬算了下,她每年的会员费加起来有956元,这还仅限于“购物APP”。

  


  “充会员其实是在省钱,买几次就赚回来了。”刘彬彬向我们展示了她2018年通过阿里88VIP会员省钱的战绩。

  

  在天猫国际给自己买包,2200元,九五折,省110元;给孩子买奶粉,1200元,九五折,省60元;天猫超市的生活用品,一年也能省几百。加起来多少钱?这还不算附带的优酷、饿了么、虾米、淘票票等会员权益。

 

  360大数据:主流电商会员权益

  

  当被问到既然阿里88VIP会员把生活方方面面都覆盖了,为什么还办其他电商会员时,刘彬彬解释道,“京东打折后价格最低;苏宁拼购特别划算;考拉海淘按销量闭眼跟不会错;美团上面的奶茶,饿了么没有……”

  

  像刘彬彬这样手握N个平台会员的年轻人不占少数。一项关于付费会员的调查显示,300多位受访者中只有3人不是任何平台的付费会员,超过三分之一的人每年线上会员支出超过500元。

  

  你以为这届年轻人充会员是在瞎花钱,实际上人家早就把每个会员的优势搞得明明白白。

  

  除了省钱,会员还能为一些对价格不太在乎、但对时间更敏感的人节省时间。

  

  85后技术宅沈大为是京东的死忠粉,每月京东PLUS会员的运费券对沈大为有着致命的诱惑。对于沈大为来说,想买东西的时候不用凑单免邮的感觉实在太好。

  

  “凑单的时候脑子是最不清醒的,最后往往买了一堆计划外既不便宜又不实用的东西,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在物流方面,沈大为承认自己被京东的当日达给惯坏了,买东西必须即刻拥有。

  

  “即使在其他平台,超过两天不能送到的,基本就不会考虑了。PLUS会员免费上门退换货真的太省事了,几乎不用跟快递员有任何交流,痛痛快快地给退换了。”

  

  除了物流,京东最让他满意的是办PLUS会员送的爱奇艺会员。

  

  “已为您节省120秒广告时间,会员尊享跳广告权限”,沈大为已经习惯了每次看视频显示这句话。以至于今年京东PLUS会员到期,盯着屏幕看120秒广告成为沈大为十几年网上冲浪生涯中的一大酷刑。

  

  “今年买京东不赠爱奇艺了,价格是便宜了点,但感觉亏了一个亿,要不要续费还在考虑”,沈大为坦诚地说。

 


  会员去广告、免费上门退换货、24小时专属客服、会员尊享折扣……这些权益,为年轻人争取的不仅是金钱、时间和服务,更是在大城市生活最基本却又最难以获得的体面感。

  

  在大城市打拼,薪资、人脉、教育、工作、医疗,很多事情是我们不能决定的,这种身不由己的感觉让人喘不过气。

  

  而会员,只需要付出几百元,生活中就多了很多能够自己掌控的事情。点开APP,甚至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这种“体面感”,或者叫“小确幸”,不能用简单的加减乘除来计算。

  

  省钱还是花更多的钱?

  

  大多数人最开始办会员是为了省钱,但事与愿违,在享受更好的服务的过程中,反而花掉了更多的钱。

  

  去年刚毕业的95后刘欣欣,自从充了考拉黑卡会员,在买买买的路上就停不下来。

  

  “279的会员费,总觉得不买赚不回来,没事儿就要上去看看。”

  

  每个月的会员日,刘欣欣都要看看有什么优惠券和限时特价商品。“有毛不薅就是亏”,大多数时候,刘欣欣并没有购物计划,但一看到原价699的东西,现在好价不到600,脑海中只剩一个字:买!

  

  就像360数据所显示的,360零售电商用户会员制关注者购买力更强,中高端消费占比超八成,预支了全年会员费的顾客更容易“买买买”。

 


  除了频繁地吸引你花钱,会员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杀熟”。

  

  90后郑盈盈自从去年有了宝宝,家里的衣食住行基本都靠网购搞定。

  

  “现在电商造节实在太频繁了,经常把人绕晕。”有几次郑盈盈发现,非会员能拿到的优惠力度比会员还大,到手反而更便宜,这让郑盈盈很不服气。

  

  还有某生鲜APP,一开始分享链接就能领30元红包,后来分享后两人都下单各领15元红包,再后来干脆变成推荐新用户下单领5元红包。

  

  “这样逼着人败人品的福利不要也罢!”当你跟郑盈盈一样感到不满,想要结束会员身份时,并不容易。

  

  “自动续费”按钮往往隐藏在角落里,默认勾选。好不容易绕过去决定不再续费,距离会员结束还有几个月就开始疯狂提醒你该续费了——“会员将为您节省XXXX元”,无形中给你制造压力和焦虑。

  

  ……

  

  现代人的手机里充满了VIP。

  

  会员,到底是不是笔“划算”生意,我们不知道。但至少在别人看来,你是拥有4个电商会员、3个视频会员、2个外卖会员的大亨呢!

  

  感谢360大数据带我们看见会员经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为本文提供专业数据支持。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