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睿智科技王玉海:为客户实现真正的科技赋能

林妙  2019-06-17 14:45:52

睿智科技董事、执行副总裁兼科技赋能事业部总裁王玉海
睿智科技董事、执行副总裁兼科技赋能事业部总裁王玉海

  “资本寒冬中,睿智科技本次能成功融资6.5亿元,表明了市场对我们的高度认可,为我们增加了快速发展的新动力。”睿智科技的董事、执行副总裁兼科技赋能事业部总裁王玉海说道。

 

  2019年5月底,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宣布完成6.5亿元人民币的 A 轮融资,距其2018年7月宣布的 Pre-A 轮融资仅不到10个月。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王玉海较深度地参与了公司的融资工作,在高管访谈环节中向投资者如实介绍睿智科技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愿景,并详尽回答投资者的任何问询。在此过程中,他愈发坚定了当初加入睿智科技的选择,“也越发觉得我们的前景广阔,身为其中一分子,倍感骄傲。”

 

  五大优势吸引投资人

 

  自2018年开始的资本寒冬,令创业投资界始终充斥着投资机构“募资难”、创业公司“融资难”的声音,许多行业和企业都面临了或多或少的困境。虽然金融科技行业2018年融资次数和金额相对良好,但在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却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据全球知名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数据,由于监管趋严导致的融资变缓,使得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的融资数量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49宗降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29宗,融资金额共计1.9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9%,已降至五个季度新低;也使得亚洲近五个季度以来融资额首次跌破10亿美元,下降至8.75亿美元,较上季度下降67%。

 

  在如此钱荒的行业形势下,睿智科技能够逆市融资6.5亿元,成为行业亮点,令王玉海在内的睿智科技各位同仁非常自豪。王玉海坦言,在向投资者介绍睿智科技时,“因为投资机构非常谨慎,投资人的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就要求我们从公司产品、技术层面,从公司战略、战术层面,从宏观、微观层面,都要谈得非常详尽。”在梳理、回答不同投资者的提问过程中,王玉海总结出睿智科技因五点优势获得了投资人的一致认同。

 

  “首先,在金融科技行业从业者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环境下,金融科技有被泛化的风险。在这样的背景下,睿智科技依靠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出类拔萃,卓尔不群,被资本青睐是顺理成章的。”王玉海说道。

 

  其次,睿智科技坚守立业初衷,无论是评分还是科技赋能业务都奉行清晰的分工规则,决不染指合作伙伴的金融业务,对国家的金融秩序来说,走的是一条正本清源之路。

 

  第三,睿智科技的各项业务都是百分之百合规、合法,这在当前鱼龙混杂的竞争格局中是难能可贵的。“我们的评分业务,决不触碰消费者隐私,对数据使用更是不落地、不留痕,我们倡导的是透明的企业文化,遵循的是国际标准。”

 

  “第四,睿智科技为金融及相关行业提供的是全链条科技服务,以国际绝对领先的评分技术和决策引擎为支撑,从获客、审批、存量客户管理到贷后清收,一站式服务填补了中小金融机构普遍存在的短板,为客户节省了很大的发展成本,创造的是巨大增量价值。”王玉海表示。

 

  第五,投资的关键是投人,睿智科技拥有优秀的团队,骨干成员不但具备良好的教育背景,更是在各自的细分领域中做出了卓越的成绩,大家对新的创业平台满怀热忱和激情,相互支持和信任,相信成就公司也成就了自己。“这样的团队是成功的最大保证。”

 

  “投资人的各种提问,我总结的各种优势,方方面面都指向同一个结论,就是睿智科技在未来金融科技的市场中,前景一片广阔,我们大有可为。”王玉海说道。

 

  在加入睿智科技之前,王玉海曾历任万达普惠网络信贷有限公司CEO、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首席风险官、广发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首席风险官兼零售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行长助理级)、美国运通风险总监等职。作为业内知名银行家的长期甲方经验,令王玉海更能深刻领会到如今银行等金融机构在面对金融科技大潮时的无奈、彷徨和渴求,深知甲方船大难掉头的窘迫,熟知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审批流程冗长等现状与困境。“这些都会促使如今作为乙方的我带领赋能团队去协助甲方理清短板,并识别出急迫的需求,从而提高合作效率。”

 

  “虽然如今角色转换了,但所做的事本质上还是一样的,熟悉的业务,熟悉的团队,正所谓轻车熟路。”王玉海说道,“改变的是思考的出发点,过去习惯于挑选服务提供者,如今要习惯于被挑选;过去习惯于检视和验收,如今要保证提供最好的服务;过去在体制内,板块间难免会有摩擦,如今体制外创业,部门间紧密合作是常态。”

 

  在未来的发展中,王玉海认为公司一定要居安思危,克服内部和外部挑战。“从公司内部来看,挑战主要是得跟上中国金融行业变革和金融新秩序的步伐,也就是说,我们要保持我们的壁垒或护城河有效,就要不断挖掘新的分析技术,不断优化我们的评分,不断深化我们与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与他们形成高粘度的共进退式合作,而不仅是项目式的合作。”王玉海说道,“另外一个挑战是在我们业务发展非常快的情况下,平衡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即怎样使我们的团队、产品和技术在公司规模扩大的前提下领先一步,不断完善和迭代,要主动不要被动。”


  深刻理解科技赋能的要义   

 

  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不断推动着金融产业快速向前发展,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重构金融产业的重要理念与工具,促进着金融产业的理念和商业模式的深层次变革。在此背景下,金融科技已然成为许多行业竞相追捧的“香饽饽”,金融科技时代的来临更是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然而,于一家公司而言,科技力量的形成与沉淀并非一朝一夕之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科技革新难度不断加大,只有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才能够形成扎实、深厚的技术底蕴,才能够成为可以为其它企业和机构进行赋能的真正力量,才能够真正成为企业的DNA。

 

  作为睿智科技核心业务之一的一站式赋能服务,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为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及互联网金融机构等提供一流专家服务,全方位支持金融机构的获客、审批、贷后、催收全信贷生命周期的管理,搭建全生命周期风险管理体系并且持续跟踪优化。

 

  长期以来,获客和风控一直是银行的两大痛点。在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王玉海带领的科技赋能团队深刻理解到客户对于科技赋能的诉求,“客户自己最知道他们的痛点在哪里,他们往往会直接和我们讨论三个话题:睿智科技有什么,他们缺什么,如何与睿智科技深度合作。”王玉海说道,“我们的赋能是给银行等金融机构补强短板的,第一步是构建完善的信贷管理流程,创造营收;第二步是做大做实资产规模;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是通过我们双方共同运营及睿智科技的知识转移,为赋能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打造出核心竞争力,即优秀的管理团队。”

 

  “睿智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在于以大数据洞察、评分、导流、风险管理、智能催收为基础的,为金融机构提供全流程科技赋能的真实能力,这些业务能力不是每个科技赋能公司都能具备的。”王玉海介绍,“睿智科技携手全球领先的预测分析和决策管理公司FICO,经过自身多年的技术研发与沉淀形成了如今的科技赋能能力,也为公司的成长构筑了一定高度的壁垒。”

 

  成立于2014年6月的睿智科技,本着“科技创新”的理念,目前可为客户提供包括大数据洞察力系列产品、一站式赋能云服务、智能导流和智能机器人催收等总计四大类、近二十小类产品与服务。

 

  从Pre-A轮到A轮融资,睿智科技的科技赋能事业部的业务取得了很大进展。“首家赋能银行签约并开始实施,这是一个从0到1的突破。”王玉海说道,“科技赋能是金融科技产业新近才起步的一个细分领域,截至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家机构真正完成全流程一站式赋能的服务周期。我们现在正在加紧实施,这第一家对于我们科技赋能事业部来说,甚至对于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大事件。我们期待能够圆满成功,而且有信心把它做好。”

 

  “此外,数家银行即将签约,多家机构正在洽谈中,出于保密原则,恕我无法一一列举。从目前看,赋能业务还没有遇到显著难题。”王玉海并不讳言科技赋能事业部目前还是公司的成本中心,但他坚信很快就会转变为利润中心。“我们的目标:赋能业务贡献睿智科技营收的三分之一。”

 

  据2019年2月初的《中国金融业装备竞赛报告2.0暨金融科技兵器谱榜单》统计,如今中国市场上至少有5000家以上的金融科技公司在输出各类金融科技服务,大多数公司业务集中在风控、营销和运营层面,甚至于许多金融科技公司也将赋能作为自己的主打业务。

 

  对于这样的竞争态势,王玉海并不过分担心。“我们要始终有清晰的概念,作为主打业务和能够主打是两个不同的命题,一些公司所声称和标榜的能力也好、优势也罢,最终要接受市场的检验。”王玉海说道,事实上,任何行业都有一个整合和去伪存真的发展过程,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科技赋能也不例外。“睿智科技凭借自身的技术及团队优势,从一开始就建立的行业护城河,令公司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和声誉。同时,我们又是一个开放的企业,欢迎竞争,大家可以共同发展;中国的市场很大,容得下多家龙头企业。”

 

  其实不仅是金融科技公司之于金融机构的赋能,如今赋能已然成为了一个现象级的热词,出现在各行各业里,如阿里强调赋能商家,腾讯强调赋能合作伙伴等说法比比皆是……

 

  在王玉海看来,赋能没有一个标准定义,普遍的理解是通过自身的优势为需要的客户赋予急需的能力。但他认为,若要做到真正的赋能,并不容易,需要满足几个要素。“第一,要具备市场稀缺的技术或能力;第二,要具备实施赋能的能力;第三,要有规模化的合作伙伴,集约赋能会对赋能平台产生集约效应,减少成本,增加双方的利益空间。”王玉海说道,第四,合作期间要心无旁骛。以睿智科技为例,不能触动B端客户的权益,更不能侵害C端消费者的隐私;第五,要积极拥抱监管,严守合规底线。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