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我敢说,朋友圈里50%的人不知道“爨”字怎么读

伟光汇通  2019-08-15 11:32:35

写下一“爨”字,需要多少笔画?应该读什么?字义是什么? 在云南很多城市街头,弥漫着“爨”字文化的气氛,沿街的小吃店,都打着“爨”字招牌。 而正是这个落笔复杂、生僻陌生的汉字,背后隐藏的是一段关于云南曲靖长达400余年的地方文化史。

  2012年,央视《探索·发现》所做的《爨碑惊奇录》纪录片中提到,上世纪70年代末,一批几经辗转的日本游客来到云南,直指曲靖,说要去朝圣,但他们的请求被委婉地拒绝了。

 

  无奈的日本游客只好朝着曲靖方向虔诚跪拜,并且发誓,总有一天他们会到曲靖来参拜。

 

  曲靖究竟有什么让他们如此痴迷?

 

  一字识曲靖

 

  爨,音cuàn,字形结构很复杂,爨字的本意一是烧火做饭,二是灶。三国、晋、南北朝时期由南中占统治地位的建宁(云南曲靖地区)大姓爨氏集团演变而来。或许,谁也不曾想到,一个姓氏和一座城就此结下不解之缘。

 

  沿着滇东高原向黔西高原过渡地带的乌蒙山脉,可以到一座美丽的滇东小城——曲靖。

 

  溯源而上,“曲靖”城市一名的出现,最早是在《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七下·南蛮下》,将“曲州”、“靖州”中各取第一个字“曲”和“靖”,合起来称作“曲靖州”。

 

  《徐霞客游记》中记载:曲靖者,本唐之曲州、靖州也,合其地置府,而名亦因之。

 

  △一座历史文化厚重的城市:曲靖

 

  作为云南省下辖地级市,曲靖地处珠江源头,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交界处,素有“滇黔锁钥”、“云南咽喉”之称。历来是中原掌控边疆地区的桥头堡,兵家必争之地,从秦代就有五尺道,红军长征也两次经过曲靖,毛主席泼墨留下“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的恢宏诗句。

 

  在距今1500多年前的汉末,在这里,远离封建中央王朝统治的西南边陲,出现了一个长达500多年的爨氏地方王朝,其势力范围包括了今云南全境、四川南部、贵州东部及越南北方部分地区。

 

  曲靖陆良,一举成为爨氏地方王朝统治南中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爨氏王朝通过修德修文,创造了灿烂的地方文化——爨文化。

 

  "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易经》贲卦彖辞

 

  爨文化自东晋经南北朝至唐天宝七年间,历史书籍对这段历史少有记载,故此给南中爨氏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如今,只有保存完好的《爨龙颜碑》和《爨宝子碑》还在默默诉说着当年的辉煌。

 

  《爨宝子碑》全称为"晋故振威将军建宁太守爨府君墓碑",东晋安帝乙巳年(公元405年)刻,用笔结体与《中岳嵩高灵庙碑》极相似,在隶楷之间,康有为评其:"端朴若古佛之容","朴厚古茂,奇姿百出"。现碑石在云南曲靖市第一中学校园内,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爨龙颜碑》始建于南朝刘宋孝武帝大明二年(公元458年),距今为一千五百四十一年。与爨宝子碑相比,此碑较大,通高3.38米,上宽1.35米,下宽1.46米,厚0.25米,碑阳正文24行,行45字,共 927字。它是现存晋宋间云南最有价值的碑刻之一。爨龙颜碑现存陆良贞元堡小学,碑文追溯了爨换家族的历史,记述了爨龙颜的事迹,为后人研究爨换家族及晋南北朝时代的云南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爨氏中原文化之雄厚功底,在两爨碑中也得到充分的体现。两爨碑中,其碑刻集中地体现出东晋、南北朝时期汉字从隶向楷过渡的特点,并大量使用厂北魏碑文中流行的古体字和俗(异)字。此外,两爨碑为典型的汉碑风格,其碑文采取了前序后铭的汉碑格式,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原文化已深入到云南腹地,成为边疆主体文化之源。

 

  一城载春秋

 

  曲靖作为爨文化的发祥地,二爨之乡,是整个南中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文化氛围浓厚,享有“独步南境,卓尔不群”的特殊地位。

 

  写下一“爨”字,读懂曲靖城。

 

  2018年,伟光汇通落子云南曲靖,深入挖掘曲靖博大精深的爨文化资源内涵,匠心打造“中国·爨城”文化旅游小镇,充分释放爨文化在历史文化资源、精神文化资源、经济产业方面的重要价值。

 

  △伟光汇通落子曲靖重点项目:中国·爨城(效果图)

 

  作为伟光汇通回归云南布局滇东的重点文化旅游小镇项目,“中国·爨城”在项目建设的同时将对爨文化进行深度挖掘,通过“爨学”、“爨体”、“爨氏”、“爨人”、“爨乐”、“爨居”的深度提炼,将爨文化在小镇全面落地,打造一个具有体验感、文化传统风俗的文旅地标。

 

  “中国·爨城”位于曲靖市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用地毗邻南小线交通主干线公路,与曲靖市铁人三项体育公园相邻,依山傍水,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是曲靖市经济开发区重点区域、曲靖市发展的门户。

 

  “中国·爨城”结合现有水系和山体等自然景观空间及内部广场等景观,形成“一心一廊一带五轴多节点”的点、线、面结合的景观系统。通过花海倩影、爨君之路、图腾公园等多个节点,丰富小镇的景观特色及建筑形式,打造出一个具有独特历史特色的文化小镇。

 

  “中国·爨城”的建设不仅标志着曲靖市首个国家级示范小镇的落地,更是爨文化的深度解读和外化落地,这里将作为曲靖市的城市名片和城市会客厅,成为城市文化旅游、生活休闲、康养度假、购物娱乐的理想之地。

 

  谁说滇东无旅游,云南也不只有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未来,来美丽曲靖不仅能领略旖旎绝美的自然风光,到中国·爨城欣赏博大精深的地方文化,你定会与这座“特色+生态+文创+旅游”魅力城市相见恨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