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科企孵化联盟 助力科技孵化器升级加码

欧阳景春 刘柏宁 张福兰  2020-06-30 16:22:04

  近年来,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完善“平台建设、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完善孵化”的科技企业孵化体制机制,积极培育“高精尖”科技型企业,不断增强园区服务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截至目前,该区已汇聚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8个,数量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33家,数量占赣州全市1/5。2019年,被江西省工信厅认定为江西省智能制造基地。

 

  立梁架柱 着力提升孵化平台承载力

 

  针对以往孵化平台显现同质化竞争、互融不足、承载力偏弱等问题,该区按照“一个联盟促规范、三类指导助发展”的思路,吸纳46家区内外科技企业会员单位,整合行业资源,成立江西省首个科技企业孵化联盟,推动全区科技孵化平台由分散式向融合化、集聚化、共享化、差异化发展转变。

 

  目前,该区规划建设了国企中心、恒科产业园、深商产业园、金岭科技园、香江科技园等五大创新创业功能性集聚区,共建成省级以上众创空间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个,孵化面积94.5万平方米,累计入孵企业1480家,毕业科技企业630家,年税收超3.5亿元。

 

  融合发展 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针对产学研渠道不畅、企业积极性不高、成果转化不快等问题,该区积极围绕新能源汽车和电子信息双首位产业,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1122”倍增计划,以同类企业联建、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结对等方式,推动科技成果在企业转化并形成产业化。

 

  同时,出台《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等政策,大力支持列入重点辅导企业名录的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该区针对56家企业82个项目兑现科技创新券280.39万元;荧光磁业“低成本重稀土渗扩工艺”获得中国先进技术转化应用大赛金奖,实现全省金奖零突破;富尔特产品“烧结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为赣州市首次获评国家绿色设计产品。

 

  强化保障 助推科技企业迅速成长

 

  聚焦科技孵化平台人才少、专业化程度不高、融资难等要素瓶颈,健全服务体系,提供要素保障,为科技企业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建立“智库平台+领军企业加盟+导师辅导”服务模式,引进专利、技术交易、风险投资等机构参与,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合作,推动从业人员培训专业化、体系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引才留才用才促进人才作用发挥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人才政策,对领办、创办科技型企业的高端人才项目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无偿资助。

 

  同时,依托区本级1500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引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投资机构,撬动社会资本,为科技企业“量身”制定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的股权类、债权类财政金融产品,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