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粤西首个大型综合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梁盛 戚照  2020-07-01 12:53:49

 

  6月29日,广东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海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揭牌,这是粤西首个大型综合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两新”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的启用,标志着东海岛树起了一座新时代园区党建的新地标,开辟了一个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大局融合共促的新阵地。

 

  据了解,东海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于2019年7月开始筹建,2020年6月建成。建筑总面积7800平方米,由人民广场、中心大楼两部分构成,其中广场面积5000平方米,中心大楼面积2800平方米。

 

 

  东海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和“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融合海岛文化、地域特色、红色基因、党建元素。远观中心大楼,“鲲鹏展翅”和“旭日东升”的造型栩栩如生, 人民广场创新引入“海岛印象”概念,象征着经开区蓬勃发展、蒸蒸日上的美好未来。

 

  走进中心大楼,一二层分别设置了序厅、中共党史厅、地方党史党建厅、民俗展厅和规划展厅等五个展厅。三层为服务空间,包括新时代大讲堂、智慧书吧、人才驿站、综合服务室等,主要为园区内党组织提供教育培训、党务指导、政务服务、人才服务等综合业务,是集党务、政务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服务综合体,为经开区实现企业共融共建、创新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东海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是该区党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省市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和特色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经开区立足宝钢、中科和巴斯夫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现状,以党建引领服务推动园区重点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

 

  据悉,一直以来,湛江经开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注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随着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和巴斯夫等重大项目建成达产和开工建设,东海岛成为湛江工业主战场,大量国企、外企和民企不断集聚,党员职工数量持续增加。传统的“单位党建”模式,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经开区根据发展现状,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区域党建”新模式,构建“区域融合、资源共享、开放互动”区域化党建体系重要载体。经开区充分利用园区企业资源优势,强化园区党建共融共建,切实发挥好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教育阵地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党建引领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经开区当好湛江经济发展排头兵,助力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