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苏州相城智能驾驶再发力 初速度打造“飞轮式”L4

顾婧 周建琳  2020-07-01 16:06:59

 

  6月30日,总部位于苏州相城的智能驾驶技术公司初速度(Momenta)正式对外分享了其“飞轮式”L4(MSD, Momenta完全无人驾驶)最新进展,详解实现规模化无人驾驶的关键路径。这也是继其在去年12月发布MSD实车路测视频后,内部L4最新进展及推进时间表的首次披露。

 

  据介绍,“飞轮式”L4,指随着“飞轮三因子”量产数据、数据驱动的算法以及两者闭环自动化的不断积累和迭代,为L4技术快速赋能,从而可以短时间、大幅度提升研发效率,跨数量级降低规模化L4的总成本。

 

  “规模化L4面临‘行驶千亿公里,解决百万问题’的巨大挑战。”初速度CEO曹旭东表示,在“飞轮式”L4中,初速度以量产数据驱动的方式,能够跨数量级地降低解决单个问题的研发成本和单公里数据成本。

 

  随着“飞轮式”L4开始转动,初速度的研发效率也得到了显著提升。目前,初速度在环境感知、高精地图、预测等环节,均已实现完全数据驱动,并通过闭环自动化持续迭代升级。预计到2023年,企业利用闭环自动化可实现算法100%自动化迭代。

 

  在本次公布的一镜到底包含全程中间技术结果的晚高峰路测视频中可以看到,初速度的测试车辆已经实现了在包含路口电动车横穿逆行,实线区域突然出车,狭窄小路人车混行,遭遇三轮逆行、卡车加塞、电动车斜穿、平板车抢道等复杂城区开放道路行驶过程中的全程无接管。

 

  “自动驾驶的终局一定是规模化的完全无人驾驶。”曹旭东以“飞轮式”L4的重要商业化落地场景Robotaxi为例,介绍了其规模化落地时间表。目前,初速度已取得苏州第一块Robotaxi示范应用牌照,预计在今年年底,相城的老百姓就可以坐上由初速度L4技术为支撑的无人出租。“我们计划在2022年,做到苏州Robotaxi部分车辆车端无安全员试运营;2024年,车端100%无安全员,实现单车盈利。”   

 

  “初速度内部有一个飞轮、两条腿、三大法宝的说法。一个飞轮是公司创立之初就坚定的对无人驾驶的技术洞察;两条腿是产品战略,已在去年发布;公司内部还有实现产品化的三大法宝,会在后续做更多公布。”曹旭东表示。

 

  近年来,苏州相城把智能驾驶作为“六大未来产业”之一重点培育,集聚起包括初速度、智加科技、禾多科技、华砺智行、环宇智行等智能驾驶相关企业61家,覆盖30余个细分领域,会集产业人才超千人,在算法、数据融合、虚拟仿真等方向加速技术攻关。

 

  同时,朝着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这一目标,相城在基础投入、平台建设、场景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先后建成了一期智能网联公共测试道路、“长三角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示范区智控中心”,落地了同济大学大数据车联网(相城)创新中心、相城(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创业中心等平台,颁发了苏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和14张示范应用牌照,启动了Robo-Taxi示范应用项目,不断加快车联网前沿技术突破和模式创新,推进测试道路建设和场景应用,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逐步构筑起优良完备的产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