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半年销售3488亿回款3120亿,恒大半年成绩单破浪而来

夏天  2020-07-01 21:00:44

  7月1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业绩公告,六月实现销售760.5亿,同比大增51.3%;销售面积855.3万平方米,同比大增84%;销售回款756.9亿,同比大增60%。

 

  今年前六月,恒大实现累计销售额3488.4亿,同比增长23.8%;累计销售面积3863.2万平方米,同比大增47.5%;累计销售回款3120亿,同比增长66.5%,各项核心经营指标均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网上卖房”助推业绩高增长 

 

  这份成绩单显然来之不易。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楼市降温明显。克而瑞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TOP100房企销售同比下降8%。

 

  “恒大业绩逆市大增,得益于其对市场节奏的精准把握,尤其从2月以来率先推行颠覆性的网上卖房,并借助一系列让利组合拳刺激市场,有力推动了业绩高增长”,分析人士认为。

 

  数据证明了这一分析。

 

  2月实行网上卖房营销策略后,恒大当月即实现销售额447亿,同比增长108%,高居行业第一。

 

  此后,恒大在“网上卖房”上不断迭代更新,更叠加“最低价购房”、“无理由退房”、“一房一价”、多重购房优惠等营销组合拳,最大限度抢占市场流量,为实现业绩抢跑奠定了良好基础。

 

  6月,恒大更是一举在广东、江苏、湖南、辽宁、山东等地推售28个全新楼盘,高性价比的开盘价让多地相继上演了“开盘即售罄”,的火爆销情。

 

 

  据悉,除了大量新盘,目前恒大在全国还有超600个在售项目。根据现有政策,6月可享受85折优惠,且通过恒房通平台推荐购买再享额外96折。此外,全国每日每盘还将推出3套清尾房,享受额外88折等。

 

  以年初公布的6500亿销售目标来计算,恒大可谓是已完成全年目标的54%;若按许家印内部制定的8000亿销售目标,目标完成率也达44%。考虑到上半年市场受到疫情冲击及传统淡季的影响,随着下半年销售旺季的来临,外界预计恒大将顺利完成8000亿销售。

 

  “铁三角”护航恒大未来稳健大方向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阴晴不定的新形势下,畅旺的销售对企业的行稳致远起到重要作用,但是数据之外,而土储、现金、盈利等方面的“铁三角”优势齐聚,才能确保恒大成为行业中比较稳健的企业。

 

 

  巨量的土储,是确保超强变现能力的基础。截止2019年末,恒大土地储备共 2.93亿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占比67%,三线占比33%,土地原值5273亿。巨量的土储将为恒大销售的高增长提供充足的“弹药”。

 

  现金流是房企的重要“命脉”。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楼市持续低迷,百强房企销售额明显下滑。恒大凭借“网上卖房”这一创新举措,以及一系列让利组合拳刺激市场,有力推动了业绩高增长。销售和回款双双创新高,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强化了恒大的现金流。截至去年年末,恒大现金余额为2287.7亿,加上此次3120亿的销售回款,共同构成了恒大财务稳健的双重现金流保障。

 

  而作为恒大稳健支撑的“铁三角”之一,不断增长的高盈利(低负债)则是恒大稳健经营的底牌。恒大总裁夏海钧在年初的年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在强有力的成本控制下,预计恒大净利率常年保持在10%左右。

 

  所以,根据这一数据计算,若今年恒大销售额达到6500亿的年度销售目标,可预计恒大2021年净利润约为650亿。如恒大2020年销售成功冲击8000亿,则将实现净利润约800亿。

 

  2020年以来,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的恒大让人耳目一新。未来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复苏,新战略逐步显效,一个财务更稳健、高质量增长的恒大,或将早日呈现在投资者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