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即墨助力安顺紫云脱贫攻坚 围绕所能所需扶贫协作创新

刘海生  2020-07-02 16:22:33

  6月28日,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浪风关林场林下产业种养殖基地内, 4辆崭新的一汽解放J6F轻型卡车一字排开,青岛市即墨区区长张升元将这些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卡车钥匙移交给了紫云县县长黄浩洋。这是即墨区和紫云县深化二十四载山海情,围绕双方所能所需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同心同力共克深度贫困堡垒的又一创新之举。

 

  即墨区区长张元升向紫云县县长黄浩洋移交车辆钥匙

 

  紫云自治县位于贵州省西南部,属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安顺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也是2020年国务院挂牌督战的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

 

  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对口帮扶的青岛市即墨区大力支持下,紫云县实施了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项目,有效解决了贫困群众“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短板。特别是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围绕林下经济、地标产品等,集中打造了红芯红薯、红辣椒、林下菌、林下蜂等一批收益高、带贫好的亮点产业。但如何发挥产业项目最大效益,让大山里的纯天然产品运得出、销得好,是一直面临并努力解决的问题。

 

  紫云县白石岩乡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红芯红薯核心种植区

 

  作为对口帮扶紫云县的青岛市即墨区,自1996年双方建立协作关系以来,就始终聚焦脱贫攻坚,与紫云携手共进,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深入开展协作。2020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要求,安排1100万元区镇财政资金、600万元社会资金用于支持紫云脱贫攻坚。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各地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多数企业面临成本增加、销售降低、渠道受阻等问题。青岛市从强化政策支持、帮助开拓市场、降低企业负担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全力支持本地企业渡过难关,切实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在此情况下,紫云县与即墨区多次协商,由红芯红薯产业发展较好的白石岩乡、林下经济发展较好的四大寨乡等4个乡镇的镇属产业公司,采购一汽解放青岛公司生产的轻型卡车。双方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仅用半月时间就将车辆运抵紫云,办理完毕挂牌等有关事宜,用于产业发展特别是解决农特产品运输问题,进一步扩大带贫成效。借鉴这一思路,双方又商定再采购奇瑞(青岛)运营有限公司生产的价值200万元的5辆扫地车、垃圾车等,近期即将下线发车,用于紫云县相关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环卫工作,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