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山东首家网络纠纷人民调委会落户青岛 多元化解模式全国首创

  2020-07-02 16:25:09

  日前,青岛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位于市北区统战部的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办公室揭牌。这是山东首家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为班底,以调解网络纠纷为工作内容的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近年来,随着网民数量、网络化生存、生产、经营的发展,各种纠纷的矛盾主体、载体、表现形式都呈现出网络化的特点。据介绍,青岛市市北区网络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顺应网络特点,打破地域限制,利用新联会的优势,引入“外脑”作为调解员。

 

 

  青岛市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联合会会长刘静轩介绍说,从前期调研情况看,涉及网络的纠纷增长是爆发式的,在走访青岛中院知识产权庭时获得了这样的数据,作为中级法院的业务庭,一年就能接到近两千件一审知产案件,法官人均一年办理案件超两百件,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有涉网元素,而这仅仅是知识产权侵权这一个领域的。其他的诉讼纠纷中,涉网元素也是越来越多。

 

  据统计,网络纠纷又呈现出小额、跨区域、专业性强等诸多有别于其他纠纷的特点。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今年青岛市民政局、青岛市司法局将在青岛市的各级社会组织中推广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推进,而为落实市北区委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总体部署要求,将网络人士统战工作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我们萌发了以市北区新联会的代表人士为班底,设立网络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想法。”青岛市委统战部六处处长陈丽莉介绍说。

 

  新的社会代表人士中,既有熟悉法律和社会工作的律师、社工组织负责人等中介从业者和,又有网络人士和新媒体从业者,这几股力量结合,能有效地参与到网络空间治理和纠纷解决中。同时,还可以有效的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全社会服务,成为统战工作的一个好抓手。

 

  “统战工作和人民调解工作在社会矛盾化解和纠纷解决中,有高度的重合性,相信这个有益的创新尝试,能充分发挥市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凝聚化解基层纠纷的社会调解力量。”陈丽莉说。

 

  据了解,青岛市市北区在新的社会阶层统战组织中,设立网络纠纷调解组织的作法,是全国网络人士统战工作的首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