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聚焦创业周:苏州自贸片区“人才优先”开跑即冲剌

  2020-07-03 16:51:57

 

  7月1日,苏州自贸片区挂牌成立十个月。以“探路者”“突围者”“引领者”的姿态,一路向前。

 

  2019年苏州自贸片区挂牌以来,先后出台政策文件47项,形成制度创新案例50个,省级以上“首创率”超60%;新设立企业数10910家,新增内资企业注册资本501.91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0.18亿美元,新增备案境外投资机构54个,中方实际境外投资额1.59 亿美元。

 

  成绩的背后是付出,也有许多经验可以总结。苏州自贸片区的成绩背后,是作为苏州自贸片区实施地的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人才优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

 

  6月13日,苏州自贸片区举行首批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发放仪式。现场,唐昕站上了领奖舞台。“从政策发布到兑现承诺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高效中我感受到了园区对人才诚心诚意的表白。”苏州朗润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昕如是说。

 

  仪式上,800多万现金奖励发放给首批34名高端和急需人才,用真金白银展现苏州自贸片区求才的力度。

 

  苏州自贸片区正式在苏州工业园区挂牌以来,快速和便捷成为园区服务人才的关键词。大到创新创业氛围,小到教育医疗事宜,细到身份定居琐事,着力构建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保障体系。 

 

  去年底,苏州自贸片区出台外国人才“5项新政”,近期又陆续出台“人才新政30条”、生物医药产业人才政策15条、金鸡湖卫生人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制度。

 

  在这轮政策优化中,关注度最高、突破力度最大的,是对标国际惯例及国内最优政策的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

 

  根据《苏州自贸片区高端和急需人才奖励计划操作办法》,园区产业发展或前沿科技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以及园区新兴产业领域新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年薪高于40万元的,按个人薪酬的5%-20%给予每年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有特殊贡献的最高可给予每年100万元奖励。

 

  在“真金白银”奖励“顶尖高端”人才的同时,园区也以“至高服务”礼遇“扎根园区”的人才,坚持对标一流,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

 

  自贸区获批至今,各项改革创新举措都在积极落实中,针对外籍高端人才集聚问题,园区建立了外籍高层次人才工作居留直通车机制,成为江苏省唯一自行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全流程审批的区级单位,也是唯一拥有两枚审批专用章的区级单位,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可当场办结。

 

  6月30日下午,江苏省首个工作许可、居留证件办理专窗在园区启用,原本分属于两个部门的两个证件实现联合办理,办理时间从25个工作日缩短到15个工作日。

 

  比克希汽车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总裁芬兰人叶凯宁在办理就业许可证时说:“园区便利了外国人居留和工作的手续,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吸引人才的重要条件。”

 

  疫情阻挡不了引才引智的步伐。5月8日,苏州自贸片区人才新政通过“云端”向全球发布。与此同时,金鸡湖人才卡也在会上发布,该款人才卡分实体卡和电子卡两种形式,可以集成享受各类优惠服务和生活待遇。

 

  来自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企业、人才代表都通过屏幕关注着苏州自贸片区抛出的“橄榄枝”。据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处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此次全球发布会共吸引观众13000人,接到海外企业咨询300余家,已有超过40家提交了园区领军申报意向。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园区人才品牌的影响力,活动打破地域限制,中国苏州、美国硅谷、日本东京三大会场全球直播,加速国际高端和急需人才集聚园区,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苏州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7月盛夏,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将如期而至。届时,苏州自贸区将盛装出席,借助这一招才引智平台,针对区内重点产业和服务需求,实现精准引才、助力生态优化,推动苏州自贸片区成为全球高端人才集聚的创新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