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赴宁波体悟实训

  2020-08-11 16:19:37

  日前,青岛市第二批村党组织书记赴宁波市体悟实训开班式在滕头乡村振兴学院举行。36名参训村党组织书记及12名涉农区市组织科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奉化区委组织部部会成员、正局级组织员朱世海同志到会并致辞。

 

 

  为增强体悟实训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引导学员尽快转变角色、进入状态,青岛市委组织部提前编纂发放了浙江农村基层党建先进经验案例和第一批体悟实训成果汇编,组织学员学习研究;成立第二批体悟实训临时党支部,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章立制、加强领导;选派相关处室同志全程跟班,强化协调联络、服务管理;与宁波市委组织部、滕头乡村振兴学院反复研究对接,对第二批体悟实训日程进行优化调整,体悟形式采取集体观摩和分组驻村体悟实训相结合,形式更加灵活多样,驻村数量由9个增加到16个,更加有利于学员全方位体悟浙江经验做法,拓宽对标先进视野。

 

  青岛市委组织部对做好体悟实训工作高度重视,分管副部长专题听取第一批体悟实训工作情况汇报,对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第二批体悟实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强调“标准要更加高、要求要更加严、体悟要更加透、成效要更加好”。

 

 

  为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有关指示要求,青岛市委组织部带班同志结合开班仪式,组织进行了集体传达和学习;临时党支部先后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带头学习贯彻,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标准要求,将指示要求体现到各项管理制度措施制定当中;各党小组组长以组为单位,带领组员开展学习讨论,每名学员结合学习体会谈认识、定目标、作表态,普遍表示要将思想政治行动统一到有关要求上来,贯彻融合理念、聚焦抱团发展,结合村庄实际,积极探索发展“金钥匙”,确保学到“真本领”、续写“新精彩”。

 

  为推动体悟实训工作往深里走、实里做,临时党支部明确提出,坚决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聚焦靶心、精准发力。结合体悟实训安排,确定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转型发展、后备人才培养、维护稳定、生态环保等六个方面12个“小课题”,组织学员开展“小调研”,营造了“组组有课题、人人有任务”的浓厚研学氛围。引导每名学员围绕深化融合理念、聚焦抱团发展,带着责任和具体问题沉浸到体悟实训实践中,寻找破解自身问题的路径办法。

 

 

  临时党支部书记、第一党小组组长、领队、平度市田庄镇新张村党委书记姜勇表示,这次来浙江宁波的学习目标是产业振兴的具体措施和成功经验,人才振兴的措施办法。体悟实训的思路是要把这次体悟实训当作一次更新思想观念、优化工作理念的难得机会,全力以赴、只争朝夕,积极融入当地的工作氛围,在干中学、在学中悟,全身心去体悟,理性地探究浙江在区域化、市场化和改革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做法,争取学深悟透、取到真经、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