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盐田区:聚焦真实生活,探研"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为教育先行典范

陈尚宝 姚毅锋  2020-10-30 18:28:37

  10月29日,深圳市盐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系列活动之"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创客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国际StarT项目中国区负责人孙晓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室副主任黄志红博士,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吴良辉等省内外知名专家受邀担任评审。盐田区教育局局长余永弘、盐田区教育局二级调研员刘羡华、盐田区教科院院长李天才以及盐田区各小学及幼儿园相关领导、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深圳市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区域实践研究》总课题组共同主办。活动通过网络进行了视频和图文直播。


  创新教育理念,探究地域文化

 

  余永弘局长莅临现场,并在开幕式致辞。他表示,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理念,以建设教育强区为目标,加大教育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教育教学管理,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新样态教育、智慧教育、项目式学习等成为盐田教育诸多靓丽的名片,盐田教育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华丽转身!

 

 

  本次"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既是盐田区近年来大力推动学习方式变革的阶段性成果集中展示,也是盐田区教科院推动学习方式变革落实落地的具体行动,还是盐田区积极推进国家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的系列活动之一。他希望,通过"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展评活动的举办,同学们能够充分挖掘盐田的生态文化、海洋文化、疍家文化和历史文化等,增强对美好盐田的认同感,扩大美好盐田的影响力。让美好盐田在同学们的探究下熠熠生辉,让盐田的项目式学习继续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李天才院长主持开幕式,他对盐田模式的项目式学习进行了介绍。他指出,项目式学习一直是盐田教科院主力推动和重点开展的学习方式,为此,盐田教科院院专门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各学科教研员、各校名师骨干为成员的项目式学习研究团队,这是在全国范围内少见的规格高、学科参与多的区级项目式学习研究团队。该团队在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跨学科学习模式区域实践研究》的引领下,结合盐田区域特点,开发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模式、课程和流程,探索出了一条区域项目式学习的实施路径,可以说,在推进项目式学习方面,盐田做到了五个有:有方案、有团队、有模式、有课程、有经验。

 

 

  据悉,本次项目式学习展评工作于今年5月启动,持续至今已有大半年时间,盐田区各学校和幼儿园对活动非常重视,积极组织参与,他们以"美好盐田"为总主题,围绕"人文盐田、山海盐田、港口盐田、创意盐田"四个分类主题,选择符合各自实际的具体项目开展探究学习,将生活与教育进行了有机融合,实现学习方式的深度变革。最终,17个项目设计脱颖而出,成为盐田区项目式学习2.0时代的代表成果。

 

  学习真实发生,模式映射全国

 

  评审专家黄志红博士对盐田探索出的学生项目式学习方式大加赞赏,她兴奋地指出:"美好的教育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给予学生平台、环境和土壤,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生长出来。"盐田模式下的项目式学习,正是这种理念的实践者,一切学习都在真实发生。黄主任还盛赞盐田模式,她认为,盐田区的项目式学习体现了三个特征,即一是问题导向,主题先行;二是标准导向,方案细化;三是实证导向,过程完整。

 

 

  第一个登台展示的项目便给了与会嘉宾震撼。这个名为《珠宝设计师》的项目是由盐田区教科院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和家长的帮助下自主完成的。整个项目经历了发现问题-确定主题-学习积累-大胆设计-动手实践-评比展示等多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围绕"解决问题"来展开,孩子们在项目式学习中增长了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培养了审美情趣和团队精神。评比现场,十几位小朋友身穿一身黑衣,佩戴着自己设计的各类珠宝首饰,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儿童秀,无论是新奇而美观的首饰作品,还是天真有趣的舞姿,都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17个项目分上、下午两个场次依次展示,师生们的展示各有动人之处,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既有关注人文盐田的《五彩疍家文化》,又有关注山海盐田的《探研沙头角河》、《梧桐山自然博物馆探究》,还有关注港口盐田的《船的奥秘》、《盐田港交通探究》、《最炫海鲜街》,以及关注创意盐田的《认识基因密码》、《沙头角海滨栈道垃圾分类设计》、《珠宝设计师》等等。展示方式多种多样,有舞台剧、作品秀、短视频等等,令人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评审专家孙晓奎同样高度赞扬了盐田模式下的项目式学习:"盐田区项目式学习一路发展,一步一台阶,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盐田模式是一种可复制的模式,为全国项目式学习的发展做出了有意义的探索。"

 

 

  在深圳"双区驱动"时代背景下,"美好盐田"项目式学习成果展评,标志着盐田项目式学习成功实现迭代优化,成为教育先行示范和改革创新的典范。李天才院长表示:"我们将依托并整合国家课程,结合盐田区域特色资源,以课程滋润学生,以学习方式变革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盐田区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先进滨海城区和教育现代化区域创新试验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