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姐姐们,站在那就赢了?

  2021-04-17 21:14:13

  《姐姐2》昨晚收官了。

   

  两季姐姐的“合体团建”让决赛现场极度舒适。

   

  有人说,这一季的姐姐们都有些慢热,有些佛系。也有人说这一季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再是炫酷的唱跳舞台,而是一波又一波充满回忆杀的“站桩输出”

   

  就连成团夜上的全场最佳,不少网友也都投给了阿兰、阿朵的《生如夏花》。

   


 

  阿兰浓郁的藏族唱腔与阿朵极具艺术性的表达方式将《生如夏花》进行了全新演绎,既展现了原生态的灵动,也体现了世界音乐之宏大。不得不说,这样的舞台才是真的高级

 

 

  的确,当我们细数《姐姐2》的经典舞台时,不难发现,这一季姐姐的“乘风破浪”,不少都藏在了娓娓道来的慢歌中。

   

  三公的《逆光》,四公的《如燕》、《起风了》,五公的《达尔文》、《我》……

   

  哎呦,这一季的慢歌舞台,也是有点厉害。

 

  更有趣的是,最终成团的7个人中,除了王鸥之外,另外6位也都是歌手出身。

   

  这显然与传统女团的定位以及女团竞技中偏爱“燃炸舞台”的定律背道而驰。

   

  记得第一季中,孟佳姐姐组由于一首慢歌《花样年华》与音乐总监赵兆现场battle,即使赵兆强势点出“音乐没有输赢”的观点,也没能打破“慢歌不出彩,容易被淘汰的”的魔咒。“慢歌”也一度被姐姐们列入“禁选名单”。

 

 

  其实,在大多数女团竞技类节目里,大家普遍认为“燃炸”舞台更容易被观众感受到,因为这正满足了大众最初始的“狂欢”欲望。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在同样考验唱跳技能的《姐姐2》中,“站桩输出”的慢歌舞台反而更容易出圈呢? 


  在讲道理之前,我们先来科普一下“站桩输出”是个啥。

   

  “站桩输出”顾名思义,就是站着不动,输出能量。“站桩”出自于古老的宗教仪式,而“站桩输出”则源于游戏——魔兽世界,指的是不要移动,以保证输出能量的最大化。

   

  而在演出中,“站桩输出”与“燃炸”的唱跳舞台截然相反,不需要过多移动,站在那里唱就足以打动人

 

  音乐向外,舞蹈向内

   

  “站桩”在舞台上强调的是声音,也就是说舞台表演者需要通过音乐本身来吸引观众。

   

  其实,相较于舞蹈而言,音乐的独立叙事能力较强,其曲调本身富有近似语言的表现力,直接外向,能够充分进行情绪渲染,与观众产生共鸣。就如同作家列夫 · 托尔斯泰所言,音乐是情感的缩写。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在四公《起风了》中,当杨钰莹姐姐用温柔又有力量的声音唱出那句“从前初识这世间,万般流连,看着天边似在眼前,也甘愿赴汤蹈火去走它一遍”时。了解她的人都不禁泪目,仿佛她唱的就是自己的人生经历。

   

 

  而成团夜中,那英姐姐一句“你明白了自由不是放任自流,你依然会失败,但学会了释怀”又唱出了多少女性一路走来的勇敢与坚韧。

   

 

  在这些充满故事的演唱中,观众沉浸其中,在歌声中感受别人的人生,也找到了自己。

   

  而对于舞蹈来说,表达就没有这么直接了。舞蹈中,情绪与故事的展现几乎都依赖于肢体动作,其效果也更内敛。这也就造成我们经常会注重舞蹈动作的炫酷程度多于其内在情感。

   

  结果就是看了半天舞蹈,其实看的都是“热闹”,对于观众而言也多半是当下很爽很 high,但却很难形成深刻的记忆。

   

  每一束光都有意义

   

  什么样的舞台才能称之为完美的舞台,显然不能全靠唱功和舞蹈功底。舞台的设计、灯光都很重要。

   

  《逆光》之所以能成功逆袭,除了姐姐们有故事的情感表达之外,舞台上时钟的设计、背景中每一位姐姐的心路历程,甚至连每一束追光都有功劳。当姐姐们的照片按照时光倒流顺序播放,配合充满故事的歌声出现,我们感受到了无惧岁月的力量以及不畏前行的笃定。

   

 

  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氛围感”。一个完美的舞台,需要通过布景、设计、走位将观众带入其中,不需要很花俏,有的时候甚至需要一些留白,但只要有故事、有亮点就够形成记忆。

   

  如果说《逆光》赢在舞台的故事性,那么总决赛中的《我》则诠释了舞台的留白与亮点的完美平衡。

   

  周笔畅姐姐组的姐姐们安静地坐在悬挂的画框中唱歌,没有太多背景,也没有复杂多变的灯光,不多的亮点让观众更加聚焦于姐姐们情感的流露以及舞台的简单唯美,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所以,有故事性的表达与氛围感满满的舞台设计都能够为表演本身增色不少。

   

  就像《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档节目本身所倡导的,30+姐姐的舞台本来就应该有更多的可能性,即使不是传统意义中女团应有的“燃炸唱跳”,也绝对值得期待,因为姐姐们的阅历本身,就足够打动人了。

 

  就像那英姐姐刚刚在微博中所讲的——来节目的意义远不止成团这么简单,而是希望和姐姐们一起做些什么,用“音乐”架起一座桥梁,传递更多的力量,帮助到更多的女性。

 

 

  无论是燃炸唱跳还是站桩输出,我们都看到了姐姐们的努力,也感受到了“女团”这两个字中girls support girls的深刻力量,这或许才是这档节目能够打动我们的真正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