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入列国家级成果 君智领衔中国战略咨询蝶变

  2021-04-18 18:53:16

  4月18日,战略咨询的中国蝶变暨君智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君智战略咨询创始人、董事长谢伟山,飞算科技董事长兼CEO唐侠,以及来自政府、学术界、企业界、资本界及媒体界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会议。

 


  入列国家级成果,拔战略咨询领域头筹

 

  君智在大会上发布了此次荣获国家级审定的创新成果。“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审定,是我国企业管理创新领域的国家级成果。2020年底,第二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揭晓,由君智战略咨询申报的《管理咨询企业与客户共创价值的战略咨询服务管理》在557项申报成果中脱颖而出,与中国电信、中国东方航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等企业的成果共同获评为二等成果。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君智围绕战略咨询积极开拓创新,形成了战略咨询特色突出的君智模式,在助力中国品牌崛起的同时,也为推动中国咨询和中国智慧走向世界做出了不懈努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大会上表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正在成为未来发展的新格局,企业需要不断进行管理创新以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期待以君智为代表的咨询企业勇于创新,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5年协助5家企业破百亿,助中国品牌腾飞

 

  君智战略咨询创始人、董事长谢伟山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谢伟山表示,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品牌已经进入由大到强的时代,与之相应,中国战略咨询行业也需要进行蝶变,才能够在新形势下助力中国品牌腾飞。作为诞生于中国本土的战略咨询机构,君智的成长也伴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具体来说,在商业理论方面,君智将东方智慧和西方管理理论有机结合,实现了中国战略咨询的理论蝶变;此外,君智以事业共创、深度参与客户战略落地的模式,取代了传统的提交一纸报告模式,实现了服务模式的蝶变;在客户成果方面,君智在过去5年成功助力包含飞鹤乳业、波司登羽绒服、雅迪控股、良品铺子、竹叶青峨眉高山绿茶等行业龙头在内的数十家企业实现增长,协助其中5家企业营收突破百亿,达到了中国战略咨询的客户成果蝶变。

 

  率先开启数智化,领衔行业科技蝶变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谢伟山在大会上表示,在数字化浪潮袭来的今天,所有企业都必须积极拥抱数字化,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竞争,君智作为中国战略咨询行业的领军者,有责任、也有决心引领行业的科技蝶变。谢伟山相信“科技将让君智的战略专家更加长袖善舞”,在进行数智化转型后,君智将在人才培养、专业知识的系统复制和输出等方面获得很大提升,从而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为君智以及君智所服务的企业进行科技赋能。

 

  君智选择了已有多年合作关系的飞算科技作为数智化转型伙伴。在发布会上,飞算科技董事长兼CEO唐侠表示,“通过数智化,君智团队有望从大量的基础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去专注于更有创造性的专业工作。此外,对君智所服务的企业来说,数智化带来的决策实时化和运营精准化将大大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总之,数智化转型后的君智将在战略咨询服务方式上获得变革性的跃升,从而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精准把握商机、赢得竞争。”

 

  君智现象引学术界关注,奠定我国战略理论基础

 

  君智现象也引来了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创设主任苏敬勤的学术专著《战略创新——来自君智战略咨询的实践》也在发布会现场亮相,该书由苏教授带领团队,通过对君智所服务的企业(如飞鹤、波司登、雅迪、竹叶青、飞算科技等)展开战略创新实践调研后创作完成。书中系统论述了战略分解的逻辑、原则和流程,阐释了战略创新的实践机理,为我国管理实践的战略理论构建奠定了基础。

 

  作为中国战略咨询行业的领军者,君智将持续助力中国品牌腾飞,同时引领中国战略咨询行业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