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中国海洋大学师生走进建设项目实地学习让工地变“第二课堂”

衣冠超  2021-09-18 15:44:02

 

日前,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港航专业的学生走进中建筑港集团女岛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将建设工地变成“第二课堂”,实地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参观学习以校企合作为平台,以“工地课堂”为载体,进一步推动了中建筑港集团与驻青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交流,加深了在校生对筑港企业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有利于实现校企资源互通,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开辟新途径。

 

观摩学习虽然短暂,却使同学们收获颇丰,2019级学生张霄鹏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个半小时的参观很充实,让我们把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真正结合起来,同时我也很佩服中建筑港高效的施工管理能力和奋勇争先的企业文化。”

 

领队赵林教授说:“中建筑港集团是行业的标杆和典范,今天的‘实践课堂’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央企风采,项目管理人员全员’‘授课’,零距离互动,同学们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在实地参观学习环节,项目总工张雨对工程概况、施工工艺、施工流程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项目一线管理人员集体“授课”,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将书本上的知识直观地讲解给大家。

 

 

参观结束后,全体师生共同观看了企业宣传片和BIM技术应用动画,学生们赞不绝口,直呼长见识。活动中,张雨结合自身经验为同学们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参观结束后再进行一次知识回炉学习,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基本功”,同时要注重知行合一,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工程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管理经验。

 

据了解,女岛港升级改造设计施工总承包工程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改建2个5000DWT多用途泊位及相关配套工程。女岛港区口岸扩大开放工作是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重点工作,也被国家海关总署、山东省政府列入重点督导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内海岸线港口布局,对于助推国家一类口岸开放,促进蓝色硅谷和鳌山湾滨海新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