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青岛深挖历史文化资源“焕活”百年老城

蔡亚群  2022-09-30 16:07:18

9月29日,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开馆暨历史城区文博展馆推介发布会在青岛市市南区举行。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一环,该馆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完善提升老城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因地制宜导入新业态,旨在使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据悉,作为中山路文化新地标、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的鲜活样本,中山路城市记忆馆记录了老一代青岛人艰苦创业、勇于开拓的历史,是普通人在城市崛起中贡献的真实写照。

 

该馆位于原青岛商会旧址,以中山路历史文化的发展与形成为展陈主线,沿时代顺序分为老街寻踪、红色印迹、商业母脉、文化繁兴、经典建筑、时尚风情六部分。

 

 

据介绍,通过对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老照片和其他历史文献资源的梳理组合,中山路城市记忆馆利用多层次的图文展示,配合实物以及AR、VR等,讲述青岛自1891年建置开始至2022年的城市发展历程,同时,该馆还设置了“百年中山路”沉浸式影院、百年商街变迁光影巴士,为游览者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体验。

 

近年来,青岛市市南区加大历史城区保护更新力度,并将其作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一号工程”,而中山路城市记忆馆正是其中关键一环,该区于2021年7月启动了对青岛商会旧址的修缮工作。

 

在没有原始图纸的情况下,施工方用时四个月查找资料,反复与老照片比对、建模,最终拿出了完善的修缮方案;在展陈项目的规划中,策展团队对历史资料深入挖掘整理,为呈现出一个逻辑严谨、体验多样、绚丽多彩的展览空间做了大量历史资料挖掘工作。

 

 

2022年4月,青岛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提升宜居宜业宜游水平。”涉及历史城区保护更新、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公园城市建设等八个方面,列入今年计划的有97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459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