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广东茂名召开全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

梁盛 赵艺 茂新 茂府信  2023-02-02 09:52:53

茂名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甘杨松 摄

 

1月28日至1月31日,广东茂名召开全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对2022年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进行全面检查和考核,推动县域、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本次交流会分现场考察和总结会议两部分进行。1月28日至31日上午,部分与会人员通过“走、看、听、学”的方式,对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的产业发展、交通建设、生态环保、创新驱动、城镇和乡村建设、卫生镇建设等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并开展投票测评。1月31日下午召开的总结会上,茂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晃浩通报了现场参观考核评分结果;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发言。

 

茂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庄悦群逐一点评了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发展工作亮点,并提出工作要求。庄悦群指出,过去一年,各地、各大平台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推动县域经济活力越来越强、四大平台主力军作用愈发凸显、乡村振兴成效愈发显著,值得充分肯定。庄悦群强调,县域兴则百业兴,县域强则经济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县域发展在全局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增强县域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创新性思维、务实性举措推动县域振兴,以县域振兴支撑现代化建设、牵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赋能全市高质量发展。

 

信宜市马安山旅游项目夜景。丘立贺 摄

 

茂名高新区工业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丘立贺 摄

 

茂名水东湾新城歌美海海滩生态美景。丘立贺 摄

 

庄悦群强调,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硬仗。召开全市县域暨四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会这一“新春第一会”,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牢抓住县域这个发力点,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让县域强起来、富起来、绿起来、美起来,创造更多县域振兴新成果,以茂名一域精彩为广东全局添彩。要在实现定位上聚焦用力,坚持用定位引领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干一件成一件,持续将发展定位转化为现实成果。要在县域振兴上聚焦用力,坚持制造业当家,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培育壮大县域产业,强化县镇村功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让县、镇、村各展所长、各美其美、一体精彩。要在发挥镇(街)作用上聚焦用力,强定位、强干部、强责任、强保障,强化镇一级执行能力,打造遍布全市的“小引擎”。要在项目建设上聚焦用力,做足前期工作、做好用地保障、做实项目储备、做优营商环境,让“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帮助企业就是帮助我们自己”的理念扎根于内心,通过项目打基础、谋未来,培育更多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要在强化执行抓落实上聚焦用力,坚持党的领导、担当尽责、苦干实干、高效执行、强化督查,以实际成果检验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茂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飞强调,各区(县级市)、经济功能区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锚定市委赋予的发展定位,树立“实干、苦干、巧干”的抓落实导向,大力弘扬“严实、深细、快准”的工作作风,积极践行“短、实、新”的文风会风,统筹做好强实体、扩投资、抓城建、稳“三农”、促消费、扩外贸、抓财政、强国企、优环境、增福祉等十项具体经济工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不断拉长长板、补齐短板、筑牢底板,用各自的比较优势塑造茂名高质量发展的整体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