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深圳龙岗:“人文活力”闹元宵

吕雪良  2023-02-02 16:39:20

城市的发展需要产业能级的升级,更需要“人文活力”的滋养,深圳市龙岗区激发“人文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注释中国式现代化城市的人文情怀。

“兔年元宵佳节到,诱人福利给‘双份’,好事成“兔”(TWO)”,这是深圳市龙岗区日前向市民群众发出的2023闹元宵的邀请。

 

据了解,2月4日一5日,深圳市龙岗区各单位各街道办从“以人民为中心”出发,精心策划了市民群众闹元宵的系列活动。例如,龙岗区坂田街道策划了“坂田手造文化街元宵嘉年华暨首届国际街区影像艺术节”,将为群众献上一份丰富的文化大餐。

 

届时,坂田街道两场主题活动将纷纷亮相,市民群众现场可体验各类非遗国乐之美,感受中西方艺术的碰撞,欣赏名家摄影佳作,享受沉浸式游园打卡的乐趣,还能猜灯谜、互动赢奖品,玩法多多,赶紧组队来打卡。

 

2月4日一5日,龙岗区“坂田手造文化街元宵嘉年华”主题活动现场布置完毕。(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例如,在“坂田手造文化街元宵嘉年华”主题活动中,共推出非遗、龙岗优品、文创、乐活四大市集,共设有赏灯·万盏灯笼闹元宵、赏玩·非遗文化同传承、赏乐·国乐风华耀盛世、赏韵·中西艺术共潮生、赏味·传统美食齐分享以及赏图·艺术名展绘山川六大板块,将其打造成为深圳市民欢度元宵佳节、享受文化大餐的绝佳去处。

 

目前,作为活动现场的坂田手造文化街已经进行了精心布置,中式大、小红灯笼和串灯、东南亚灯笼,以及世界吉祥物灯笼、花灯共计达一万盏,将古色古香的手造文化街装点一新,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氛围。

 

此外,龙岗舞龙、客家山歌对唱、糖画、夏氏风车、面塑、范氏剪偶等非遗技艺、以及中华黄梅戏、汉服摄影和旗袍走秀巡游等也将悉数亮相,特色鲜明、内容丰富。

 

本次活动还准备了众多新锐节目大餐,国际艺术人才文艺巡游和文艺展演、“小弹唱LIVE”、国潮街舞、近景魔术等,连续两天让市民朋友们嗨不停。

 

值得一提的是,前来参演的国际艺术人才分别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委内瑞拉、阿根廷等多个国家,不少嘉宾曾参加过2019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等重大活动,他们在带来异域文化的同时也将用多种方式演绎《甜蜜蜜》《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经典中文曲目。

 

好看、好玩,更要好吃、好购,多维度丰富群众的美好生活,这是龙岗区激活“人文活力”与市群众“闹元宵”的初衷。

 

如在坂田街道的多个活动现场专门设置了传统美食区,不仅可以品尝龙岗本土客家美食,还能参与制作客家艾粄,用双手打造出别样的年味。

 

龙岗区在“坂田手造文化街”闹元宵活动现场布置了中式大、小红灯笼以及世界吉祥物灯笼、花灯共计达一万余盏。(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乐活市集,小可堂的围炉煮茶、肥韬的现场港式拉茶、NADO的布丁烧和2am的精酿啤酒等足以满足你的味蕾。来到龙岗优品市集,图书展、格物·龙品展、斯达高陶瓷以及各类生活时尚产品可供挑选。

 

一直以来,坂田手造文化街有着别致的景色,聚集了一批手工匠人,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和“流量担当”。

 

为让市民更好地发现手造文化街的文化之美,活动现场设立了多个摄影打卡点,由专业摄影师提供免费街头拍摄服务,还可穿上汉服或旗袍来一场“时空穿越”。

 

在文创市集,慢物质的木版年画雕刻展示、有礼有节的新一代国民日历、品唐文化现场提供的艺术纸装裱和微喷正等着你来体验。

 

在首届国际街区影像艺术节环节,“水融湾区 花繁两地”顺德—龙岗两地摄影名家展和“世界的目光”国际摄影名家摄影展暨第五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龙岗巡展均由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张国通策展,反映全球各地优美自然风光和粤港澳大湾区日新月异发展的生动图景。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将举办“中国艺术名家龙岗讲堂”,邀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围绕“守正创新,以中国式摄影语言丰富人民精神世界”的主题进行演讲。

 

街区品质提升完成后的 “坂田手造文化街”。(龙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2022年,为了进一激活城市人文活力,增强城市烟火气,龙岗区重点对“坂田手造文化街”进行整街区品质提升完成。恰逢2023年元宵佳节,坂田手造文化街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大众视野——增添国潮特色,引入品牌首店、旗舰店、老字号,打造“商圈+生活圈+夜经济”文化消费街区,给消费者带来多元化的体验,形成具有时尚魅力的消费新地标。坂田手造文化街以工匠精神为内核,以创意产业孵化为驱动,创造集艺术展陈、都市娱乐、生活美学于一体的深圳特色活力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