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新工作部署提振了信心,稳定了预期

王艳玲  2024-03-27 09:28:40

3月25日,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深圳市侨商会、香江集团在广州联合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宣讲会暨“她智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讲座。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会长、广州市纳税人协会会长、深圳市侨商会会长、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向商协会企业会员代表、企业家,以及企业党团员,深入解读2024年全国两会的特殊意义、重要精神,以及重大部署,并分享两会履职期间的心得体会,凝聚社会共识,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全国两会所传达的精神,部署的政策举措,不仅关乎14亿多中国人的福祉,也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

 

翟美卿委员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国内外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召开的。作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国,往哪个方向发展以及怎样发展,就显得格外重要。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的信号是稳定的、连续的。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多个部委负责人的工作重点和政策阐释,不仅展现出了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清醒,还兼具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高质量发展的整体布局,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发力点,经过今年两会的集中讨论和阐发,都更明确和有方向感了。

宣讲会上,翟美卿委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和计划及预算报告的重要内容。她说,两会的成果丰硕而务实,有效传递了民主、彰显了民意;作出的新工作部署,提振了发展信心,稳定了社会预期。

 

翟美卿委员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让外界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中国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态度,以及在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中发展自己的坚定信心。中国将对瑞士等多国试行免签、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这些信号,都是中国对外开放决心的彰显。

 

新质生产力,是全国两会期间的“关键词”。翟美卿委员向企业家梳理和讲解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深化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对我国的发展有重要指导作用。

 

民营经济发展,也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瞩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相关举措,为民营经济吹来阵阵“暖风”。翟美卿委员表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绝非权宜之计,而是我国长久之策。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从政策、制度、法治和理论层面将民营经济发展内嵌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中,才能从根本上破解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所有制歧视”问题。

广州市纳税人协会执行会长王燚、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晓玲先后分享了各自的两会精神学习体会。他们表示,全国两会发出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强音,鼓舞亿万人民乘势而上,顽强奋斗,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美好图景一步步变为现实。

 

会议还邀请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爱梅作了“她智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讲座。

 

来源:深圳市侨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