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

李静  2019-10-17 14:33:21

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 将促进中国与南亚的关系上一个台阶,让中国的周边环境更加均衡

  10月13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加德满都启程回国。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送仪式。尼泊尔副总统普恩、总理奥利、联邦议会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及所有内阁成员、军方高级将领参加。图/新华

 

  本刊记者/李静

 

  10月13日中午,国家主席习近平离开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启程回国,结束同印度总理莫迪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和对尼泊尔的国事访问。

 

  在加德满都,尼泊尔总统班达里在机场为习近平举行罕见的高规格欢送仪式,尼泊尔副总统普恩、总理奥利、联邦议会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以及所有内阁成员、军方高级将领参加。

 

  此次访问中,中尼两国关系定位迈上新高度。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到访加德满都前,10月11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前往印度南部城市金奈,同印度总理莫迪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会晤结束后,莫迪在社交媒体上用三种语言发文感谢习近平主席到访,称此次会晤将极大促进印中关系,造福中印两国和全世界的人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此访对中印、中尼关系都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提升作用,进而对于中国与整个南亚的友好合作都有带动作用,会把南亚这个中国周边外交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夯实,对整个中国的周边外交产生巨大的支撑作用。

 

  阮宗泽还表示,现在国际局势动荡不定,中印以及中国和其他南亚国家加强合作,有利于抵御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挑战,让国际关系秩序朝着更加稳定的方向发展。

 

  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当地时间10月11日下午2时1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印度金奈国际机场。当地民众特意用新鲜的甘蔗、香蕉、鲜花等作为装饰,在机场装饰出一条极具当地特色的出入通道。

 

  作为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金奈不是经济中心,也不是主要国际交往城市,但这座城市与中国有着深远的渊源。泰米尔纳德邦同中国的交往历史悠久,自古同中国海上贸易联系密切,是古丝绸之路的海上货物中转站。

 

  习近平与莫迪在金奈的这次会晤,是双方的第二次非正式会晤。约一年半前,第一次非正式会晤在武汉举行,当时习近平曾用“非同寻常”四个字进行形容。这种会晤方式,也创造了中印领导人的交往新模式。

 

  武汉会晤之后,2018年6月9日,习近平和莫迪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举行了双边会晤,两位领导人约定,2019年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

 

  在10月9日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表示,如果没有两国领导人共同的意愿,这种非正式会晤是难以举行的。很大程度上,这是国家利益和个人关系在起作用。

 

  有媒体统计称,自2014年莫迪第一次当选印度总理以来,不到六年的时间里,两位领导人之间已经进行了十多次会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虽然中印两国定期、不定期地举行了不少双边、小多边的领导人会谈,但是都赶不上这种双边的没有任何拘束和压力的沟通。相对而言,这种非正式会晤更容易产生化学反应,更容易对两国关系起到把舵定向的作用。

 

  10月11日下午,在莫迪的陪同下,习近平主席来到距离金奈市区五十多公里的马哈巴利普拉姆,参观这里著名的古寺庙群。

 

  这一寺庙群由阿周那石雕、五战车神庙、海岸神庙等古迹组成,建于公元7至8世纪,见证了中印两国跨越十几个世纪的文明交流和悠久的历史联系。莫迪陪同习近平一一参观,并亲自做讲解。

 

  当晚,在海岸神庙,习近平在莫迪陪同下还观看了代表印度古老文明的婆罗多舞等印度古典舞蹈。习近平说,两国先辈们克服重重障碍,开展广泛交流,推动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发展和传播,双方均受益良多。

 

  莫迪表示,印中两国现在都已经成为重要新兴经济体,加强交流合作,对于两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促进全球进步繁荣。印中文明古老深刻,其蕴含的智慧可以为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挑战提供启示。

 

  自武汉会晤后的一年多来,中印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但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波折。

 

  今年8月5日,印度议会通过决议取消查谟和克什米尔邦的“特殊地位”,并成立“查谟—克什米尔”和“拉达克”两个中央直辖区,还将中印边界西段中国新疆的阿克赛钦等地和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部分地区划入两个“中央直辖区”的管辖范围。

 

  次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一直反对印方将中印边界西段的中方领土划入印行政管辖范围。这一立场是坚定、一贯的,从无任何改变。印方以单方面修改国内法律的形式,继续损害中方的领土主权,这一做法不可接受,也不会产生任何效力。

 

  8月12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在北京举行会谈时强调,印方的举措挑战了中方的主权权益,有违双方关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的协议。并再次表示印方的举措对中方不产生任何效力,更不会改变中方对相关领土行使主权的事实和进行有效管辖的现状。

 

  但约一个月后,9月9日,在新加坡出席印度媒体举办的地区领导人峰会小组讨论时,苏杰生又将矛头对准中国,批评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是“片面贸易政策”,直言其对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前景表示担忧。

 

  胡仕胜认为,一方面,两国关系的波动有外部原因,中美博弈的加剧使得印度面临的战略地缘环境出现利好局面,容易催生地缘自信、战略自信;另一方面,莫迪强势连任,印度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内外因素导致莫迪政府在对外政策方面,偏向冒进的可能性更大。

 

  在胡仕胜看来,这样的背景下,两国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更加重要,可以及时为两国关系纠偏、定向。可以说,高层互动是两国关系的定海神针。

 

  在金奈期间,习近平主席对发展中印关系提出“六点建议”:第一,正确看待对方发展,增进战略互信;第二,及时有效开展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了解合作,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第三,切实提升军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第四,深化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第五,丰富人文交流,筑牢友谊根基;第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六点建议都是切实站在时代发展和中印两国关系的现实基础上提出的,非常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同时包含了具体的领域,为当前以及下一步的中印关系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在外交部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罗照辉表示,中印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印携手合作,不仅助力彼此发展,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国的周边环境更加均衡

 

  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街头到处悬挂着中尼两国领导人的照片,马路上设置了“中国红”迎宾门。

 

  10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23年再次访问尼泊尔。

 

  据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介绍,尼泊尔方面对习近平主席此访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今年外交的头等大事,尼泊尔总统、总理亲自过问访问筹备工作。

 

  尼泊尔是中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贸易伙伴和发展合作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1亿美元,中国对尼泊尔投资超过3亿美元。尼方还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双方正在建设和升级包括公路、口岸、机场、电站等在内的基础设施。

 

  在到访前,习近平在尼泊尔的《廓尔喀日报》等主流媒体上发表了题为《将跨越喜马拉雅的友谊推向新高度》的署名文章。习近平在文章中写道:“一个跨越喜马拉雅的联通网络初现雏形,这不仅便利两国,也将造福地区。”

 

  此访中,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精神,建立中尼面向发展与繁荣的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2009年,两国曾宣布,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在钱峰看来,中尼关系的提升有非常明显的指向性,就是发展与繁荣,尤其是把发展作为最关键的核心。

 

  钱峰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尼泊尔经历了十来年的政局动荡后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但其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借助周边,迫切希望能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因此,对于“一带一路”倡议,尼泊尔参与热情很高,这对尼泊尔来说是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中国也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可以说发展成为双方提升关系的内生动力。

 

  胡仕胜认为,南亚的稳定和发展与中国边疆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以及中国海上通道的安全直接攸关。习近平主席的这次出访,将促进中国与南亚的关系上一个台阶,让中国的周边环境更加均衡。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行程结束之际介绍习近平主席此访情况时称,此次访问内涵丰富、成果丰硕,为中国同印度、尼泊尔关系注入了新动力,为南亚睦邻友好搭建了新平台,为区域务实合作开辟了新前景。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次成功实践。”王毅说。他还表示,喜马拉雅山脉将中国同印度、尼泊尔相隔,但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习近平主席以真心交朋友,以诚心化分歧,以恒心促合作,体现了将天堑变通途、推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和担当。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