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为搞倒领导同事诬告陷害放黑料,多地严查恶意举报

佟西中  2019-10-29 11:14:43

举报要依法依规

  张建宇原本是大庆市消费者协会办公室消费教育部部长,调任大庆市个体劳动者(私营企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后心生不满。其选择的发泄方式是:把单位“搅黄”把与之有矛盾的领导和同事“搞倒”,于是他开始恶意举报,向中央、省市十几个部门和领导发出40余封举报信,时间长达半年。

 

  10月24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日前大庆市原个体劳动者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建宇因恶意举报问题被处理。

 

  官方调查后认为张建宇内心灰暗、动机不纯、手段卑劣,因还存在其他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是严查诬告陷害不纯检举的又一案例。近段时期以来,在各地纪委官方通报中,对诬告恶意举报进行整治,成为一个高频词。

 

  整治

 

  事实上,各地整治诬告陷害恶意举报行为已有数月。

 

  10月下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官网上出现了题为《云南:严查诬告陷害狠刹动机不纯检举举报歪风》的文章。

 

  文章透露,从今年4月起,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利用半年时间,对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原因是云南一些地方出现了无中生有、捏造事实、造谣中伤、诬告陷害的现象,这类歪风邪气不仅给地方和单位正常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而且严重污染政治生态。

 

  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及各省市官网发现,除云南外,包括天津、吉林、黑龙江、辽宁、浙江、内蒙古、重庆、广东、广西、四川、山东、福建、湖北、江西、河南、山西、安徽等至少17个省市的纪委也对上述行为展开严查。

 

  整治行动的时间多集中在年初至今。比如内蒙古纪委在1月初即印发了《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为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提供制度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该试行《办法》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与组织、公安、检察、审判、审计、信访等6大部门联动,建立信息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工作协作配合,及时发现和处理诬告陷害信访举报。

 

  举措

 

  对诬告恶意举报整治有着背景因素和现实需求。

 

  自十八大以来,中央从严治党和反腐败的力度越来越大。但也有一些别有用心者故意捏造问题线索,借信访举报打击报复、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挫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修兴高曾表示,近年来,在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下,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意识不断增强。但现实中,这种权利却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当作打击别人、成全自己的“私器”。

 

  现实生活中,当一个干部被恶意举报后,即使纪检监察机构调查后证明举报是诬陷的,也会引来诸多议论,甚至还可能有异样的眼光。干部名誉受损,政治生态被污染都需要纪检监察机构有所作为。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各地整治的措施主要有三方面,分别是制度保障、查处行动和舆论引导。

 

  制度上中央层面下达了多个文件。如中办曾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指出,保障党员权利,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再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也提到要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对恶语中伤、散布谣言、诬告陷害的,要坚决进行追溯调查,依法依纪严肃查处。

 

  地方层面也专门就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出台了办法。如《黑龙江省纪检监察机关惩戒诬告陷害行为办法(试行)》《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试行)》《保山市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处理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

 

  目前上述诸多省市都在不同程度上采取了专项行动。以黑龙江为例,该省纪委监委通报不实举报典型案例10批次,涉及案件38起。云南更是在全省范围内展开对恶意举报的整治。舆论正名则主要以通报的形式为受到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典型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曾披露了一些典型案例。如福州市台江区城市管理局曾发生这样一件事,一位名为马正坤的局长刚上任不久即被举报在单位大搞“一言堂”,任人唯亲。举报者署名是该单位的15名干部职工。举报材料中还附有城管局单位内部监控视频中截取的图像,内容反映马正坤违规收受他人礼品。

 

  当地纪委监委调查后发现,15名署名举报人全部都“不认账”不承认举报过局长,办案人员想要核实视频截图时却发现视频监控失踪。

 

  后经过一番调查发现,对视频动手脚的是城管局城管大队的多名协管员,马正坤也未收过他人礼品,一切事件的指使者是城管局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原大队长黄平。

 

  而黄平这样做仅是因为,马正坤上任后调整了人员岗位,但未采纳黄平意见。当地纪委监委不仅让黄平当面道歉消除影响,还在台江区全区范围内通报。

 

  如上述案例,“无中生有、捏造事实、造谣中伤、诬告陷害,污染政治生态”,的确会让干部难以专心干事业,而且也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对于这样的行为诸多省市均表态要严查。

 

  河南省纪委监委曾撰文表态称,“向诬告者亮剑,让诬告付出代价,为实干者撑腰”。天津市纪委监委还称,对确为打击报复、诬告陷害、造谣传谣、恶意中伤干部等恶意举报的,可启动反向调查程序。

 

  除了通报中提到的一些典型案例,各省市查处的落马官员也多有此诬告陷害行为。

 

  以云南为例,今年10月初,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称,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和正兴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和正兴的违纪问题中,就有“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

 

  再如云南红河原政法委书记和建,他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曾自述,“我破坏了一个地区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和班子之间、同志之间正常的团结关系,造成严重恶劣的政治影响。”

 

  湖南省刑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马长生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宪法赋予公民依法检举的权利,但绝不允许出现捏造或歪曲事实进行陷害诬告,“狠刹动机不纯检举诬告歪风是非常必要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