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上海杨浦政法风暴,政法委书记、法院院长相继落马

佟西中  2019-10-31 10:14:35

惩腐“打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

  短短数月,上海杨浦区政法系统三位颇具分量的官员相继落马。他们分别是杨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卢焱,杨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湧飞,以及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岑宏权。

 

  10月28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称,上海市杨浦区委原常委、区委政法委原书记卢焱被开除党籍和政务开除。

 

  他被查时间是在今年7月29日,官方当时指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10月21日、10月24日,任湧飞和岑宏权也先后落马。同在一个区,同在政法系统,三人在不足三个月内接连出事,不免引发外界关注。

 

  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今年6月1日至6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对上海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督导。

 

  6月3日相关的工作动员会在上海召开,督导组组长吴玉良表示,要“深刻领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质是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向基层的延伸”,在依法严惩和打“伞”破“网”上实现新的突破,努力做到不漏一案、不漏一罪、不漏一人。

 

  督导组抵沪不久后,其第五下沉小组便进驻杨浦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6月中旬,杨浦全区召开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下沉督导杨浦区工作汇报会,杨浦区党政班子有关成员,以及时任区人民法院院长的任湧飞等均出席会议。

 

  7月29日,吴玉良向上海市反馈督导情况。就在当天晚上,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卢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官方10月28日关于卢焱的“双开”通报看,他的确涉黑、充当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

 

  据上海市纪委监委消息,经查,卢焱理想信念丧失,无视党纪国法,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不仅不在所在地方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利令智昏,私底下与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沆瀣一气,为其打听案情、通风报信,甘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频繁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隐瞒不报个人房产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大搞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徇私干预司法、执法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生活腐化堕落。与不法私营企业主狼狈为奸,大搞权钱交易,在企业经营、承接工程、协调案件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伙同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非法侵吞国有财产。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及其成员。

 

  通报指,卢焱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贪污、受贿和包庇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或是一根藤上三个瓜

 

  卢焱被查后,10月16日,上海市纪委监委召开纪检监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题汇报推进会。

 

  在这次会议上,上海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廖国勋表示,全市惩腐“打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得到了中央督导组充分肯定,要持续对标对表,抓好督导整改,深化惩腐“打伞”,保证惩腐“打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推动惩腐“打伞”不断向纵深推进。

 

  话音未落不多久,10月21日,杨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任湧飞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10月24日,上海市公安局杨浦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岑宏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任湧飞和岑宏权均为卢焱直接下属,且三人工作经历多有交集。

 

  公开简历显示,卢焱今年52岁,早年在杨浦区卫生局办公室当秘书,后进入杨浦区委办成为一名科员。直至被查,仕途从未离开过杨浦。

 

  他历任杨浦区府办副主任、杨浦区控江路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浦区平凉路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浦区委办主任、区委机要局局长、区委督察室主任等多个部门多个职位。

 

  2016年9月成为杨浦区委政法委书记,主管区域内公安、检察、法院和司法局等多个部门的工作。当年11月跻身杨浦区委常委。

 

  也是在同年,任湧飞升任杨浦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法院院长。现年56岁的任湧飞曾在上海高院工作20多年,2007年任卢湾法院副院长,2011年重返上海高院,短暂工作几年后又重返杨浦区。

 

  岑宏权曾在杨浦公安局下辖眉州路派出所工作了12年,2001年调到区公安局刑侦支队,先后任刑侦支队副队长、队长。2012年11月,岑宏权出任杨浦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至今。

 

  公开报道显示,岑宏权素以破案技能过硬著称,曾主导侦破“1·31特大贩卖摇头丸案”、“6·1持枪抢劫案”等案件。就在今年4月底,杨浦公安局调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岑宏权为副组长。

 

  岑宏权主要分管禁毒工作。今年6月,他还出席了杨浦区国际禁毒日大型广场宣传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财新报道指卢焱涉嫌为一涉黄会所商人充当“保护伞”,任湧飞亦与此有关联。知情人士称,卢焱或有吸毒史,这也引起了进驻上海的中央扫黑除恶第16督导组的注意。

 

  在官方惩腐“打伞”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之下,杨浦政法系统这场风暴相信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