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郑州市公安局原局长自首:曾因皇家一号“失踪”,或涉买官卖官窝案

黄孝光  2019-11-14 18:59:22

与大多数落马官员一样 黄保卫也涉嫌敛财、跑官 但不同之处在于 他长期担任地方公安部门“一把手” 管制对象亦成为他敛财的目标

 

 

  黄保卫  图/视觉中国

 

  黄保卫:自首公安局长的“生意经”

  本刊记者/黄孝光

  发于2019.11.11总第923期《中国新闻周刊》

 

  10月12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郑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保卫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60岁的黄保卫是山东乐陵人,飞行员出身,先后在河南省三门峡、郑州等地担任市公安局长,2011年升任郑州市委政法委书记、跻身市委常委。2018年9月,他转任郑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自去年河南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来,郑州市警界多人被查。此次黄保卫主动投案,也成为继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铁之后,该省投案自首级别最高的官员。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早在5年前,河南当地便盛传黄保卫落马的传闻。2014年,郑州“皇家一号”案引发警界震荡,时任郑州市公安局长的黄保卫对外宣称患癌,之后数月没有公开露面。2015年,久未主持工作的他卸任公安局长一职。

 

  如今主动投案,黄保卫仕途中的诸多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消息人士透露,与多数落马官员一样,黄保卫也涉嫌敛财、跑官,不同之处在于他长期担任地方公安部门“一把手”,管制对象亦成为他敛财的目标。

 

  节前投案

 

  据知情人透露,黄保卫是在今年国庆节前主动投案的。消息公布后,很快就在郑州传了开来,大家纷纷猜测他主动投案的原因。多名受访者表示,此次黄保卫自首,很可能与“皇家一号”案中潜逃出境的关键人物最近落网有关,“他担心自己被供出来,所以选择了主动投案”。

 

  “皇家一号”拥有156个包间、近千名公关小姐,曾经是郑州最大的色情场所。2013年11月1日,河南省公安厅用异地调警的方式对其突击搜查,之后历经5个月的追捕和取证,共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256人,其中133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中国新闻周刊》彼时报道,“皇家一号”实际出资人为陈加贵、任文模、高兴武和张军。陈、任二人当年已归案,高兴武和张军则离境外逃,直至今年流出落网传闻。

 

  2014年4月18日,随着“皇家一号”案侦查结束,包括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周廷欣、治安支队支队长王新敏、金水路分局局长黄柏仁、查办处处长(原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李宁等8名郑州市公安局官员落马。

 

  当天,黄保卫主持召开了局直单位和分(县)局一把手紧急会议。他在会上说,李宁曾向“皇家一号”一次性“借”走200万元,周廷欣也“借”过钱,王新敏则收受了巨额贿赂。黄保卫还要求其他涉案人员主动到相关部门说明情况,争取宽大处理。

 

  一直有舆论认为,作为郑州市公安局长,黄保卫很难与“皇家一号”案撇清关系。有消息称,当年黄保卫有两个秘书涉案被抓,还有一个秘书得到风声,提前外逃。

 

  对此说法,郑州市公安局资深民警肖景瑞(化名)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称,彼时查办处只为黄保卫一人服务,故而查办处所有成员均被视为黄保卫的秘书。

 

  “皇家一号”案启动追责后,黄保卫最终平安过关,这让包括肖景瑞在内的很多人不解。

 

  事实上,自2014年4月周廷欣等人落马后,接连数月,黄保卫都没有在公开场合露面。那段时间,关于他即将落马的消息广为流传。

 

  据肖景瑞介绍,黄保卫“失踪”后再没有回到工作岗位,而是由常务副局长张书军接替其主持工作,直至2015年6月他卸任郑州市公安局长一职。

 

  2018年9月,59岁的黄保卫辞去郑州市委政法委书记一职,调任市政协主席。当时,这被舆论解读为他平安着陆的信号。未料时隔一年,却传出了他主动投案的消息。

 

  就黄保卫主动投案的原因,《中国新闻周刊》曾向河南省纪委监委求证,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答复。

 

  在2007年出任郑州市公安局长之前,黄保卫曾在三门峡市有过一段履职经历。多名受访者认为,无论自首出于何种原因,他的问题都要追溯到在三门峡任职期间。

 

  军转干部

 

  黄保卫1959年12月出生,17岁时考入空军第三航空学校,就读飞行专业。毕业后,成为空军19师55团二大队的一名飞行员。

 

  早年的黄保卫是一个许三多式的人物。据《黄保卫:铁骨丹心保平安》一文描述,黄保卫出身贫寒,到部队后训练异常刻苦,“别人不敢试飞的,他敢试;别人干不成的,他想办法干成。一本厚厚的飞行员手册,他能一字不差地背下来,连标点都不错。在全师演练时,他倒背如流的绝技,赢得满堂彩。”

 

  此后近20年的时间,黄保卫逐级晋升,历任空军19师55团二大队中队长、空军19师55团副团长、济南军区航空兵训练基地主任等,直至成为一名师级干部。

 

  1999年,黄保卫从部队转业,被派往河南担任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一职。2005年他告别郑州,赴三门峡任市公安局局长。

 

  刚到三门峡的第一年,当地便有议论,认为黄保卫“迟早要出事”。

 

  据当地矿主胡野长(化名)介绍,彼时正值三门峡采矿最疯狂的时期,私拆乱挖现象严重。黄保卫上任四五个月后,三门峡市公安局就启动了一项持续时间长达半年的整治行动。

 

  在胡野长看来,这次行动冠以整治之名,实际上是在借机敛财,“由治安大队出面,将矿主或矿主家人带到公安局,在不说罪名、不拘留、不打条的情况下,要求矿主‘结账’才能放人。”胡野长称,大户矿主交10万元左右,小户矿主交三万到五万不等,全市有数百户矿主。

 

  “大家都不敢反抗,他们可以查你炸药、查偷税漏税、查涉黑,谁不怕?”胡野长说,整治期间搞得人心惶惶。

 

  三门峡市一位消息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说,黄保卫之所以能在极短时间内开展“整治”,是因为他和时任三门峡市委书记连子恒等人结成了关系网。“连子恒的儿子在郑州经八路派出所当所长,之前得到了黄保卫的庇护。黄保卫来三门峡后,连子恒肯定会关照他。”

 

  2008年连子恒离开三门峡后,该市曝出买官卖官窝案,三门峡市原副市长张君贵、市委组织部原部长李卫民、渑池县原县委书记仝孟蛟等9名官员陆续被查。2014年,连子恒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任上落马,隔年被控受贿2000万,并私藏枪支10支、弹药808发。

 

  据连子恒的供述,枪支是三门峡市煤炭局原局长雷建国所赠。当时就有舆论质疑,一个非公安非武警的煤炭局长都能搞到这么多枪支弹药,当地公安部门难辞其咎。前述消息人士表示,事实上这些枪支来源于黄保卫。

 

  这位消息人士称,有了连子恒等人撑腰,黄保卫越来越有恃无恐。到三门峡的第一年,他就为三门峡市公安局配备了一架美国蜂鸟牌直升机。“三门峡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当时河对面的山西和西面的陕西都还没有直升机。”这位消息人士称,飞行员出身的黄保卫,甚至曾亲自开着直升机到省公安厅开会,如此高调的行为在当地曾引起强烈反响。

 

  另一起舆论事件,同样因直升机而起。据大河网报道,2007年成千上万只白天鹅从西伯利亚飞临三门峡栖息过冬,吸引大量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为了能让影友们拍到天鹅成群起飞的壮观画面,市公安局出动直升飞机驱赶天鹅。未料天鹅受到惊吓,部分死伤,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据多名受访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保卫派直升机驱赶天鹅,事实上是为了取悦酷爱摄影的上级领导秦玉海。

 

  热衷“抄场子”

 

  2007年6月,在三门峡历练两年后,黄保卫重新回到郑州。这一次,他的职务是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正式主管这座城市的安保工作。

 

  肖景瑞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黄保卫把在三门峡针对管制对象敛财的手段也带到了郑州。之前黄保卫担任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时,还兼任二七分局局长。升任市局“一把手”后,他将曾任二七分局副局长的周廷欣提拔为市局副局长、将二七分局另一位女性副局长提拔为火车站分局局长,二人再次成为黄保卫的左膀右臂。

 

  “火车站分局是市局的直属分局,市局指挥它做事名正言顺,后来大家才明白,黄保卫这是在提前布局。”肖景瑞介绍说,黄保卫此后多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黄赌毒场所的行动,“这在我们内部叫做‘抄场子’,实际上是为了敛财。”具体而言,黄保卫充当幕后“老板”,由周廷欣作批示查抄某家场所,火车站分局负责行动落实。

 

  据肖景瑞了解,被抄的场子不但要交几十万元罚款,还得按月向火车站分局“纳贡”。“个别场子原本是其他分局保护的,也给抄了。为此那些局长向火车站分局求情,但是不管用,这些场子后面就得交两份钱。”

 

  《中国新闻周刊》早年对“皇家一号”案的报道,部分印证了肖景瑞的前述说法。“如果没有保护伞,很多场所是不敢营业的,一些娱乐场所光装修就花上千万元,如果几个月就被查了,进监狱了,成本都收不回来。”彼时郑州另一名警官提到,“很多场子每月都会给辖区分局送两份钱,明着一份,私下还给治安大队长、分局局长一份,美其名曰‘赞助’,实为收保护费。”

 

  2014年4月25日,因涉黄被查封 的郑州“皇家一号会所”大门 关闭。图/视觉中国

 

  这场“整治”后来被一场行动意外打断。2013年,河南省公安厅越过郑州市公安局,直接抄了郑州最大的一家场子——“皇家一号”。河南警界继而遭遇大震荡,共有152名民警被查处。媒体报道,“警伞”中级别最高的周廷欣,曾领着“皇家一号”的小姐坐飞机外出游玩。案发后,他“被架起胳膊从公安局带走”。

 

  “没有黄保卫的默许甚至安排,周廷欣敢这么大胆吗?我们一直认为黄保卫才是最大的保护伞。”肖景瑞说。

 

  据肖景瑞介绍,有关部门曾调查过郑州市公安局火车站分局收保护费一事。“当时火车站分局治安大队的大队长为这事还吓跑不干了,但因为黄保卫仍然在位,调查也就无疾而终了。”2015年黄保卫卸任公安局长后,有内部人士再次发出举报,“纪委也介入了,但他们提前得到风声,把抄场子的账本烧了,还是没查出结果。”

 

  与敛财相对应的是跑官。不止一位知情者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黄保卫任郑州市公安局长期间至少有过两次升职机会,但最终都因为贪腐问题而未能如愿。

 

  第一次是在2013年,据传黄保卫将调到中东部某省任公安厅厅长,但一起发票外泄事件让此事泡了汤。当时,网上传出一张巨额发票,有消息称发票背后的故事是,黄保卫曾在北京一所高档酒店内,斥巨资宴请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黄保卫将发票拿回来报销,没想到一名警察把发票拍了照,传到了网上。”一位知情人士说。肖景瑞也证实,当时治安支队一副支队长专程去北京替黄保卫“灭火”,那名泄密警察事后也受到了处分。

 

  黄保卫的另一次升职机会则是在2015年,但因“皇家一号”被查,河南省纪委不同意,最终也泡了汤。

 

  功过是非

 

  “他是个特别突出、个性鲜明的局长。”即便存在种种腐败行为,肖景瑞在接受采访时依然反复强调,黄保卫是他共事过的8任公安局长中,“最懂业务、最接地气的一个”。

 

  据肖景瑞回忆,黄保卫开会喜欢站着讲,通常不超过一个小时,“没有什么废话”。

 

  另据三门峡消息人士介绍,部队出身的黄保卫,作风干练、霸道。某次半夜出差回来,路过卢氏县公安局五里川派出所,看到值班民警在睡觉,他一脚把门踹开。民警不知来者是谁,与他厮打起来。他为此大怒,把卢氏县公安局长连夜叫来,将该民警就地免职。

 

  早年在部队,某次试飞时出现意外,黄保卫果断处置,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后来接受媒体采访,他感慨道:“一个死过的人,现在还活着,你说他还有什么可怕的?”

 

  与此同时,黄保卫还对外展示出一种亲民形象。“他不是中规中矩的那种官僚,对媒体很开放,不少上访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他会接电话甚至回短信。”郑州市一位与他打过交道的媒体人说。黄保卫曾亲自创作了一首名为《实打实》的歌曲,歌中唱道:“郑州是啥?是咱警察的家;百姓是啥?是咱警察的妈;家和乐才能把根扎下;妈高兴咱才能说得起话。”

 

  黄保卫在任期间,郑州命案侦破率连续5年居全国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前列,“双抢”案件发案率较2007年刚赴任时下降30%,2013年获授“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秀市”。

 

  治安的改善,部分程度上得益于黄保卫推出的“四严一创”活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严格执法、严格管理,创建平安郑州。与这项举措相配套的激励措施是,“四严一创”中全市派出所参与排名,前五名的一律重用。

 

  不过,“四严一创”活动进行到后期,也逐渐失去了效力。据一名当地跑公安口的记者回忆,某次全市公安社区警务会议上,黄保卫突然丢掉讲稿,讲了番“掏心窝子”的话:“有人背地里说我用人不公,不是按‘四严一创’成绩来的。我站在这里,有人用胳膊勒住我的脖子,说我如果伸手拉一下哪个人,他就放开我。我也想活,我也有家人需要照顾啊……”

 

  黄保卫被谁“勒住了脖子”不得而知,但他主动投案后,对河南警界的震荡仍在持续。

 

  2010年,时任河南省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在全省范围内推动了“撤销公安分局、做大派出所”的警务机制改革,一度被诟病为是变相卖官。据悉,公安部已要求郑州市在今年10月底之前恢复原来“一区一分局”的制度。

 

  “郑州准备实施了,市委也批办了,打算国庆安保结束后立即启动,未料黄保卫自首,不得不搁置下来。”肖景瑞说,“一个区的多个分局合并后,选谁来当局长,不好安排。现任不少局长都是黄保卫的裙带,万一这头刚宣布,那头就被黄保卫供出,又得撤掉,就闹笑话了。”

 

  事实上,去年以来,三门峡市灵宝市公安局原局长宋中奎、郑州市公安局洁云路分局原局长成健、十八里河分局原局长刘丛德、二里岗分局原局长刘冰等,已有多名曾受黄保卫提拔的警界官员相继被查或投案。

责任编辑:郭惠芬